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履职尽责显担当 凝心聚力谱新篇——定西市政协2019年工作综述

20-01-02 15:48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通讯员 郑天旺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定西又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了一步。一年来,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建设幸福美好新定西的新征程上留下了闪亮足迹,书写了精彩答卷:51次集中学习,26次交流研讨,174件提案,28期社情民意信息,12次专题调研视察,4次对口协商,深入26个乡镇52个村200多户贫困户走访调研……回顾2019年市政协的工作,我们看到了七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党的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一年来,中共定西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市政协党组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政协工作,审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政协机构改革,加强政协干部队伍建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联系领导多次参加政协各类协商议政活动,亲自推动政协协商议政成果转化落实。

  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委员干部培训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政协工作的使命担当。

  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交流政协党建工作的做法与经验,对加强新时代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对标对表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结合我市实际,建立健全了市政协党的组织机构设置,构建了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总支、各委室和老干部党支部及重要会议活动临时党支部完整的党建工作网络,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第二个关键词:主题教育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市政协党组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着眼学懂弄通,抓深学习教育。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及各委室党支部分层学、逐篇学,实现学习全覆盖,使机关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得到洗礼、思想上得到升华、党性上得到锤炼、能力上得到提升。坚持问题导向,抓实调查研究。紧扣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及政协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选择9个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倾听基层一线声音,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成果。自觉对标对表,抓细检视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县区政协及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党组班子共梳理了16个方面的问题。立足边查边改,抓严整改落实。坚持把“改”字贯穿全过程,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狠抓整改落实,坚持“小切口”解决“大问题”,通过督办“关于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等提案,以解决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三个关键词:建言资政

  为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思与谋。着眼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我市部分企业和开发区实地调研,提出了提振民营企业信心、加强企业自身建设,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营造企业融资良好环境等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决策咨询。

  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研与行。围绕加快推进农村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深入开展调研,提出了加大农村厕所革命投入力度、建设污水处理系统、生活餐厨垃圾实行分类等意见建议。认真督办“洮河流域综合治理与保护”“渭河下游段河堤建设”“清洁供暖设备改造”等提案,及时报送《关于加强易地搬迁旧房拆除和宅基地复垦的建议》等一批事关生态环境改善的社情民意信息,为全市生态环境治理作出了贡献。

  为生态产业招商引资奔与呼。按照市委、市政府开展“十大生态产业招商攻坚年”行动的安排部署,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多次到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先后对接工业制造、中药材加工、文化旅游与康养等项目5个,引进签约核电专用紧固件项目、光伏农业产业等项目6.2亿元。同时,市政协主要领导先后赴江中制药、汇仁药业、片仔癀等11家制药企业联系对接,圆满完成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宾客邀请和接待任务。

  第四个关键词:协商民主

  积极搭建协商平台。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认真制定年度协商计划,丰富协商内容和形式,积极搭建协商平台,精心组织协商活动。全年共召开2次全体会议、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4次对口协商会议、5次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注重协商成果转化。先后围绕引洮二期及渠系配套工程建设、全市绿色环保蔬菜基地建设、城区停车场所建设等课题,及时组织开展对口协商,力促协商成果转化。市委市政府领导阅批7件重点提案,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9件重点提案,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先后4次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有力推动提案成果转化落实。同时,积极参加省政协专题协商会议,就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产业扶贫、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积极争取省上对定西的支持。

  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准确把握协商式监督的性质定位和优势,拓展监督主体,畅通监督渠道,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为一体,利用会议、视察、提案、专项监督等载体,针对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不断提高监督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第五个关键词:为民履职

  助力脱贫攻坚,政协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从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到开展全市少数民族乡村脱贫攻坚专题调研,从深入基层督导冲刺清零筛查工作到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政协委员携手共筑小康梦”行动,从市政协领导包乡抓村帮户到选派7名优秀年轻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市政协持续关注脱贫攻坚,组织委员和干部深入扶贫一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贡献政协力量。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先后投入资金2100万元开展帮扶活动,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市政协机关联系的漳县东泉乡直沟村形成了当归育苗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格局,胭脂村建立了以食用菌产业基地为龙头的村集体经济体系,采取“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着眼于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协力增进民生福祉。围绕“促进加强全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创新高层次紧缺人才引进培养管理机制”“完善体育设施、提高体育场馆使用率”“以文旅项目助推文旅产业发展”“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开展专题调研视察,促进完善相关政策,推动办好民生实事。

  第六个关键词:凝聚共识

  注重在履职建言和学习培训中实现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积极为各党派团体在政协参政议政创造条件、搭建协商平台。全年共邀请市级各民主党派参加专题协商15次,征集党派大会发言12篇,党派团体提交集体提案29件,整理报送党派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9期。组织委员参加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召开民族宗教与港澳台侨委员座谈会,组织委员走进宗教管理场所宣传宗教方针政策等,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举办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全市政协系统书画展、全省政协系统书画展定西专场,精心组织排练《手拉手民族情》文艺节目,参加甘肃省政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们的政协”联欢会,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编辑出版《定西文史》系列丛书,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讲好定西故事。

  第七个关键词:自身建设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举办委员学习培训班,推动委员深化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引导委员树牢本职工作和政协履职“双主业”意识,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强化委员服务管理,认真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努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不断优化机构设置,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推进政协机构改革,调整优化专委会设置,成立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更名环境资源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文化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调整部分专门委员会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作用。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持之以恒转作风树形象,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一线思维和标准,强化执行力和落实力,努力打造懂政协、爱政协、善做政协工作、热心为政协委员服务的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陇西县:扶贫车间办得好 上班就在家门口 定西陇西县:扶贫车间办得好 上班就在家门口
  • “春绿陇原·百姓戏台”2020年迎新惠民专场演出精彩纷呈(图) “春绿陇原·百姓戏台”2020年迎新惠民专场演出精彩纷呈(图)
  • 麦积区人民检察院荣获2019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麦积区人民检察院荣获2019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 麦积区举办首届残疾人迎新年文艺晚会 麦积区举办首届残疾人迎新年文艺晚会
  • 麦积区乡村振兴旅游扶贫PPP项目进入国家财政部项目库 麦积区乡村振兴旅游扶贫PPP项目进入国家财政部项目库
  • 索鸿宾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和元旦节前有关工作 索鸿宾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和元旦节前有关工作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十一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十一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
  • 武山县举行融媒体指挥中心入驻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暨新武山APP上线仪式 武山县举行融媒体指挥中心入驻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暨新武山APP上线仪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