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漫路乡:老树新芽靠科技

20-01-02 14:31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漫路乡:老树新芽靠科技 

  本报记者 王伟如

  漫路乡地处临夏县太子山北麓,属山坡地阴温气候,非常适宜啤特果的生长,农户也有种植啤特果的传统和习惯。但由于不懂种植管理技术,田间管理跟不上,导致很多啤特果树不结果,既使结果,产量低、个头小,经济效益低,没有市场。 

  “现在培育新的产业谈何容易,我们漫路由太子山怀抱,生态环境优美,自然风光秀丽,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的条件非常好,但由于刁漫路、旅游大通道还没通,发展起来也是两三年后的事情,解不了今年稳定增收、脱贫摘帽的近渴。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让啤特果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让其成为漫路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近能解今年稳定收入的渴,远能推乡村旅游的势。”漫路乡党委负责人说道。 

  2019年12月21日,记者在漫路乡唐家外村看到,

  20多名技术员正在对该村啤特果树进行全面修剪。“我们漫路乡的啤特果树品质很好,但是农民管理不到位,也不会修剪,这次,乡上专门请了技术员,对全乡的果树进行修剪,也给农户进行了技术培训。”林业高级工程师朱盛龙告诉记者。 

  为了切实把传统产业发展好,漫路乡组建培养技术队伍,聘请已退休的林业高级工程师朱盛龙为技术总监,组建了暂由24人组成的啤特果管护技术队伍,并初步与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园林系)达成合作意向,职业学院在漫路啤特果基地设园林系社会实践教学点和技术帮扶点,为基地提供技术培训和服务,基地为社会实践教学提供场所和便利。 

  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田间管理,果树修剪是关键,寒冬又是修剪的黄金时节,从2019年11月16日开始,漫路乡按照县上“一棵不落,一户不漏”的要求,组织24名技术员对啤特果树进行全面修剪。目前,小沟门、漫路川道的480多亩啤特果树已修剪完,龙虎湾、唐家外、红泥泉、牟家河川道里的800多亩的啤特果树修剪了近三分之一,之后还要修剪各村集中连片的果树和群众院落的果树。 

  “村里家家户户基本都种着啤特果树,啥时候该进行修剪我们也不太清楚,平常就自己摸索着修剪,产量一直不高,也没把这个当产业。这次,乡上花这么大力气给我们修剪果树,还进行技术培训,我们有信心把啤特果产量和效益提上去。”唐家外村村民蒲明仓自信地说道。 

  据漫路乡党委负责人介绍,为解决效益低下问题,小沟门村审批了110吨的气调库(冷冻库)项目,待开春动工建设,乡上还计划在春季梨花和秋季采摘上做文章,与乡村旅游、农耕文化旅游和生态旅游结合起来,真正让啤特果成为助农增收的“金果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百姓戏台”2020年迎新惠民专场演出精彩纷呈(图) “春绿陇原·百姓戏台”2020年迎新惠民专场演出精彩纷呈(图)
  • 麦积区人民检察院荣获2019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麦积区人民检察院荣获2019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 麦积区举办首届残疾人迎新年文艺晚会 麦积区举办首届残疾人迎新年文艺晚会
  • 麦积区乡村振兴旅游扶贫PPP项目进入国家财政部项目库 麦积区乡村振兴旅游扶贫PPP项目进入国家财政部项目库
  • 索鸿宾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和元旦节前有关工作 索鸿宾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和元旦节前有关工作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十一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十一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
  • 武山县举行融媒体指挥中心入驻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暨新武山APP上线仪式 武山县举行融媒体指挥中心入驻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暨新武山APP上线仪式
  • 武山县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仪式 武山县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仪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