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党建引领公益 践行初心使命——兰州市西固区天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党支部

20-01-02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专题】甘肃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原标题:党建引领公益 践行初心使命 ——兰州市西固区天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党支部

  社会组织是社会治理多元主体之一,也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参与载体。在新时代,如何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以党建工作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兰州市西固区天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6年6月,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170余名,其中党员志愿者13人。天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8月。自成立以来,联合党支部始终秉承“积微小、聚众力、行大爱”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公益理念凝聚党员、积聚力量、服务群众,积极为党员搭建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服务项目,在广大党员志愿者和群众中架起了一道公益桥梁,社会组织初心使命落细落小、融入日常、做出实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文/图

  让党建在社会组织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社会组织面大量广,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

  近年来,西固区天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党支部结合社会组织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让党的“好声音”在基层愈加嘹亮,让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基层党支部真正成为了坚强战斗堡垒。

  “党建在公益的路上是指路明灯,公益则是党建工作的现实载体,一次次志愿服务将四面八方的爱心汇聚到一起成为了爱的海洋。”正如天益联合党支部书记徐世成所言,在联合党支部的引领下,志愿者们服务农村低保户、五保户、失能老人以及城区退休老人、暑期儿童、残障儿童,累计受惠人群超过3000余人。

  “我们支部始终坚持‘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理念,把保持党的整体先进性和党员的个人先进性结合起来,促进党员成为公益活动的骨干力量。”天益联合党支部组织委员达文兰说。在党建工作中,联合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组织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和党建活动,增强了党的制度建设,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确保党的建设在社会组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天益联合党支部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打造了党建工作阵地,设立了党建图书角并购置党建学习读本,把党支部相关制度全部上墙,实现了党建工作“八有”,即党组织有阵地有活动、党建工作有氛围有影响、党员有家有归属感、群众有参与有监督。

  “组织的活力来自于党员,公益的实效离不开党员。”天益联合党支部书记徐世成说,支部始终坚持汇聚各方力量,激发党员争做“公益先锋”,采取有效措施吸引凝聚党员,激发党员对志愿服务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努力推动形成“党员乐参与、大家做公益”的新风尚。

  党员作示范,群众跟着干。天益联合党支部通过打造特色品牌,持续放大社会公益“辐射效应”,在党员志愿者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群众参与到爱心行动中来,成为爱心公益的一环,助推形成“人人慈善”的好格局。

  党员志愿者带头行动,群众志愿者紧随其后。天益联合党支部着力从各类行业中招募党员志愿者,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推动公益慈善活动放大影响。近年来,联合党支部参与各类为民服务活动,在党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积极行动,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参与到公益慈善活动中来。

  此外,天益联合党支部全力推动社会各界合力联动,通过逐步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积极寻求合作伙伴,有效组织利用社会资源开展为民服务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使得党组织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不断扩大。

  在平时的工作中,联合党支部定期为农村老人提供洗衣服、洗头、做饭、陪同聊天等志愿服务,为城区日照中心老人提供免费做饭,在书法、歌舞、儿童照料、残障儿童教育等方面提供帮助。同时,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工作导向,制作了党群连心卡,群众有需求只需要打个电话,能不能得到服务、何时提供服务甚至是谁去服务,在电话中都可以得到确切的答复,做到了让群众心里有数。

  在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的同时,联合党支部还实施创新举措,开辟为民服务“新兴地带”。围绕农村低保户、五保户、失能老人以及城区退休老人、暑期儿童、残障儿童所需所盼,积极创新联系服务载体,为党员联系、服务这些需要帮助的群体搭建了平台,促进服务工作常态化。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天益联合党支部针对西固区农村低保户、五保户、失能老人以及城区退休老人、暑期儿童、残障儿童的实际困难,找准群众的需求,搭载精准的公益项目,力求党员志愿服务取得实效,引领西固社会组织广大党员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长久以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往往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在持续性和持久性等方面有所欠缺。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天益联合党支部在达川镇、河口镇设立了志愿服务站,就近安排本村党员志愿者1至2名,为周边群众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与此同时,天益联合党支部还在城市社区日照中心设立“兴趣培养屋”,开展老年人书法小组、老年人合唱团、舞蹈小组、老年人服装秀、手工小组、器乐小组、青少年七彩课堂、学海无涯等兴趣活动,服务老人及儿童。截至目前,天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熟运作的服务项目已经有2个,即“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及“城区”日照中心老年人服务。

  此外,天益联合党支部还结合思想理论学习,开展了相关公益活动。在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的热潮中,为激发社区居民在新形式下对双拥工作的政治热情,扎实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联合党支部带领志愿者在兰棉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了以“关爱退伍老兵系列活动之‘忆往昔营造老兵之家’”为主题的服务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扎实推动“双拥”工作。

  “我们支部的工作从服务老人、关爱儿童起步,在公益的路上永不止步,力求帮助每一个需要的人实现每一个微心愿。”天益联合党支部宣传委员胡静说,支部在抓好公益服务的同时,还坚持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通过党建活动来实施社会公益,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感受到了来自基层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享受到了社会公益带来的实惠。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天益联合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公益服务的做法,在赢得了社会各界好评的同时,还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近年来,众多爱心商家也纷纷加入到了慈善公益的队伍中,通过天益联合党支部向社会奉献爱心的企业、商家已达到20余家。

  “接下来,联合党支部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领支部党员志愿者秉持‘专注社会服务、助力老人服务’的发展理念,通过组织引领、先锋示范、行业联动,持续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让党的建设在社会组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谈到今后的工作,天益联合党支部书记徐世成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百姓戏台”2020年迎新惠民专场演出精彩纷呈(图) “春绿陇原·百姓戏台”2020年迎新惠民专场演出精彩纷呈(图)
  • 麦积区人民检察院荣获2019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麦积区人民检察院荣获2019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 麦积区举办首届残疾人迎新年文艺晚会 麦积区举办首届残疾人迎新年文艺晚会
  • 麦积区乡村振兴旅游扶贫PPP项目进入国家财政部项目库 麦积区乡村振兴旅游扶贫PPP项目进入国家财政部项目库
  • 索鸿宾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和元旦节前有关工作 索鸿宾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和元旦节前有关工作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十一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十一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
  • 武山县举行融媒体指挥中心入驻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暨新武山APP上线仪式 武山县举行融媒体指挥中心入驻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暨新武山APP上线仪式
  • 武山县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仪式 武山县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仪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