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2019年空气质量成绩单出炉 去年全年兰州市赢得296个好天气

20-01-02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2019年空气质量成绩单出炉 去年全年我市赢得296个好天气

  中国甘肃网1月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2020年1月1日,从市生态环境局传来好消息,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96天,6项污染物浓度均同比下降,创“新标”发布以来最优水平,成绩骄人。“蓝天”保卫战取得成效。

  数据显示,2019年优良天数为296天,优良比例达81.1%,剔除沙尘影响后为83.6%。国家评价的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六项污染物浓度均同比下降,创“新标”发布以来最优水平。看着这份空气质量成绩单,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武卫红由衷地说;“好天气来之不易。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空气优良天数大幅增加,六项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离不开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离不开金城环保人的默默付出。”

  据悉,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先后启动实施“蓝天计划”、清洁能源改造“123计划”、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特殊工程、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行动计划等强力治污举措;建立环境立法、工业减排、燃煤减量、机动车尾气达标、扬尘管控、林业生态、清新空气、环境监管能力提升等8大治污工程;推行减排、压煤、除尘、控车、增容、立法、严管、问效等8项治污措施;先后实施210项重点工业治污项目;启动实施100家重点企业出城入园;全面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大气污染防治“兰州模式”全面开启。

  据悉,去年,国电范坪热电、大唐西固热电以及兰州铝厂自备电厂的2台机组均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兰州铝厂自备电厂剩余改造项目以及兰州石化深度治理项目也于年底前完成,国电兰州热电新厂正常向市区供热、老厂已实施拆除,工业污染源的排放强度进一步大幅降低。在居民散煤治理方面,除受条件制约不能改造的区域外,其他区域的居民小火炉基本实现“清零”工作,市区18家29台共计224蒸吨的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已完成清洁能源改造或并网供热工作,累计减少散煤用量45万吨、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1.63万吨。

  整合现有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基础数据库系统、视频监视系统和重点污染源综合监控和智能预警系统,发挥“三位一体”在线监管模式,除对重点排污企业实现24小时监控外,还对重点企业的工况运行情况和污染物实时排放情况之间进行逻辑分析研判,并实现了动态预警、调度等功能。严防“散乱污”企业反弹,大力推进“人防+技防”管控模式,确保空气质量不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比例不断刷新。

  另据了解,我市在严防大气污染的同时,还依照《兰州市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动工作方案》,确定了28项重点工作任务、14项重点工程。持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建设二期工程项目实施、湟水河流域红古段、黄河干流榆中段水污染防治综合项目建设。同时开展黄河兰州段水环境承载能力调查评估。

  探索农村污水治理方式方法,逐步改变农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现状。实施了兰州市县域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环境遥感项目,及时发现和依法处罚破坏生态保护红线的违法行为。探索建立“天空地”一体化监控系统平台,从源头防范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案件的发生。开展了“绿盾2019”专项行动。

  自《土十条》颁布以来,我市深入开展了土壤及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相继完成辖区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辖区内污染地块排查、辖区生态红线划定工作;组织实施西固区大红沟铬渣土壤污染修复、兰州石化公司土壤污染修复等一批土壤污染治理项目;对市辖7个区县投入4200万元专项资金,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实行测土配方施肥,实施化肥零增长行动,“净土”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武卫红表示,全局上下将以强的思想、强的措施、强的行动,持续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使金城兰州呈现更多的蓝天和繁星,为新时代全面建设“天蓝、水清、草绿”美丽兰州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声声啼哭清亮 兰州第一批“20后”闪亮登场! 声声啼哭清亮 兰州第一批“20后”闪亮登场!
  • 2019国展天水六人书法美术作品展开展 2019国展天水六人书法美术作品展开展
  • 庆阳 项目建设激发强劲动能 庆阳 项目建设激发强劲动能
  • 兰州:300健儿畅游黄河迎新年 兰州:300健儿畅游黄河迎新年
  • 你好,2020! 你好,2020!
  •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航空服务专业统考采用面试形式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航空服务专业统考采用面试形式
  • 看!兰州2020年第一缕阳光 看!兰州2020年第一缕阳光
  • 陇原各地庆元旦 迎新年(图) 陇原各地庆元旦 迎新年(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