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小”提案集聚“大”能量 嘉峪关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综述

19-12-30 17:12 来源:嘉峪关新闻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张慧雅

  560名农村老年人纳入居家养老服务补助范围、酒钢职工游乐园铺设塑胶步道、改造提升老旧居民小区……2019年,一件件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实事让百姓倍感温暖。而这些实事的落实,与市政协委员们的提案建议密不可分。

  提案关系民生福祉,提案办理“书写”的是民生答卷。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提出提案164件,经审查,确定为提案的84件,作为建议处理的32件,截至目前,立案的提案已全部办结,办复率为100%,委员满意率为98%。

  汇聚委员智慧,让“小”提案集聚“大”能量。翻看一件件已办复的政协提案,一股务实之风扑面而来。大到全市发展大计,小到群众生活的衣食住行,提案桩桩件件都凝聚着委员的心血,并最终化作有关部门的具体行动,惠及民生,助推发展。

  这些提案中,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提案有19件。委员们着眼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大力建设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重视工业园区硬件建设等建议;为扩大旅游消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委员提出关于全面提升旅游服务业水平、开发大型文化旅游演艺节目、编制文旅产品目录、加大地方特色产品宣传等建议;聚焦我市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委员们提出关于建设创业孵化平台、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加强传统产业宏观政策研究等建议。

  民生是政协委员心中最大的牵挂。2018年,委员们围绕民生保障改善,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提交提案28件。就老百姓高度关注的教育和医疗问题,提出规范中小学校外“小课桌”管理、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保障校园安全、落实配套建设幼儿园政策、加快南市区第一人民医院建设、进一步落实政府办医职责、取消居民医保门诊报销额度限制等建议,为人民群众享受更高水平的教育医疗服务出谋划策。关于改(扩)建老年大学、发展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关爱农村留守老年人、完善日间照料养老服务体系、出台独生子女家庭养老服务优惠政策等建议,为关心关爱老年群体,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关于提升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禁止用餐厨废弃物饲养生猪、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改造农贸市场、为“基层民生服务项目人员”缴纳养老保险、加强农村消防安全工作、吸引本地大学生人才回乡创业等建议,推动解决了一批老百姓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

  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是一项始之于民、惠之于民的事业,更是一项长效常青的事业,它串联着百姓的幸福指数。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委员们围绕城市建设管理提交提案26件,聚焦创造快捷安全的城市交通环境,提出了建立统一高效的交通指挥系统、优化及规范交通标识设置、改造道路转盘、建设出租车智能监管平台、改进机动车停车场收费方式、建设“智慧公交”等建议;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委员们提出关于提高“门前三包”管理水平、强化冬季扫雪工作、加强沿街商铺管理、大力整治城市非法小广告、综合整治马路市场、规范群众文体娱乐活动等建议;为补齐城市管理短板,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委员提出关于设立志愿者服务亭和环卫工人休息室、加强公厕建设、建立供水供暖供气应急维修机制、改造老旧小区强弱电线路、修缮酒钢职工游乐园休闲设施等建议。

  心系生态环境改善,为建设美丽雄关履职献计。委员们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绿色家园提交提案7件。重点关注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工作,提出了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激励政策、建设三镇生活垃圾处理配套设施、出台废旧电池回收激励措施、加强居民区附近噪音治理工作、加强生态修复和保护新城湿地等建议。

  过硬的提案质量,是提案办理转化落实的“根基”。市政协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突出位置,把提案工作放在推进“六个政协”建设的全局中去部署、去落实。市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定期研究提案工作,分阶段,有重点对提案制度建设、提案知识培训、优秀提案评选等工作作出安排;市政协分管领导对提案交办、提案办理协商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市政协主席会议审定重点提案题目和督办方案,并对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创新开展以“提案者评议提案办理质量,提案承办单位评议提案质量”为主要内容的重点提案“双向评议”活动,提高了提案督办实效。为了有效激发提案者做好提案工作的内生动力,市政协还评选表彰了30件优秀提案,这些创新举措对促进提案办理起到了很好的“催化剂”作用。

  “协”以求同,“商”以成事,“提案协商”一直是我市政协工作的高频词。为进一步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市政协突出双向发力,准确把握提案办理集协商、参与于一体的特点,推动城市养犬管理、打造精品演艺节目、发展现代物流产业等重点提案督办与季度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等重要协商活动相融合,使协商的过程成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的过程,成为广泛凝聚共识的过程。

  献真知灼见,谋振兴大计。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召开在即,我们有理由相信,还将会有大批选题精准、调研深入、建议具体的优秀提案脱颖而出,再一次翻开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新页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武都区安化镇马家沟村的“三上三下” 陇南武都区安化镇马家沟村的“三上三下”
  • 【新春走基层】兰州:农民朋友赶大集 交警护卫保平安 【新春走基层】兰州:农民朋友赶大集 交警护卫保平安
  •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表彰“云剑”追逃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表彰“云剑”追逃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
  • 【聚焦2020春运】喝了隔夜酒开车 兰州一驾驶员着急回家涉嫌饮酒驾驶被查 【聚焦2020春运】喝了隔夜酒开车 兰州一驾驶员着急回家涉嫌饮酒驾驶被查
  • 【新春走基层】兰州娃娃演舞剧 个个都是花木兰 【新春走基层】兰州娃娃演舞剧 个个都是花木兰
  • 兰州甘家巷社区“鼠年纳福”送春联(图) 兰州甘家巷社区“鼠年纳福”送春联(图)
  • 兰州皋兰路街道“寒冬送温暖” 兰州皋兰路街道“寒冬送温暖”
  • 兰州城关区张掖路街道:“绣花功夫”打造“最美街区” 兰州城关区张掖路街道:“绣花功夫”打造“最美街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