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2019年兰州市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下篇)

19-12-30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2019年兰州市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下篇)

  兰州为啥更靓了?环卫精细化管理+垃圾无害化处理!

  2019,即将画上句号,回首一年,你对兰州最大的感受是什么?相信生活在金城的人,都有一个明显的感受,“兰州更靓了!”道路靓了,公厕靓了,小区靓了,这些城市“精致美颜”的背后,都离不开城管人、环卫人的辛苦付出。

  兰州公厕管理获评“2019年度示范案例”

  “一厕即一景”,“方便之处”更方便。“这几年兰州的公厕变化很大,以前老远就能闻道味道,现在很多都干净卫生,像是高级酒店里的卫生间”;“有些公厕洗手有温水,还提供了洗手液和免费厕纸”;“我觉得现在最人性化、现代化的一点是,很多公交站、分叉路口处都设置了附近公厕指引牌,也可以从手机上搜索找公厕,而且城关区的好多公厕都做了外观改造和亮化改造,即便是晚上,也能清晰快速地找到附近公厕。”近日,记者在西站十字、正宁路、张掖路步行街等地街采时,听到了市民朋友关于兰州公厕的这些感受。

  2019年,兰州市继续推行环卫公厕24小时免费开放政策,督促设置了1450块公厕指示牌,常态化运行城市公厕云平台,让市民和游客通过“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底部的“便民服务”栏就能轻松实现“找公厕”,快速解决大家的“水火之急”;在内部提升改造上,督导健全无障碍设施及第三卫生间,合理调整男女厕位,按需提供厕纸,“如厕难”问题大幅缓解;在监督考核上,每月按20%—30%的比例抽检、考核610座环卫公厕,实现了管理效能、社会效益“双提升”,今年11月,市城管委公厕管理工作被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评为“2019年度环卫行业示范案例”。

  兰州编印推行西北地区第一个地方环卫作业标准

  把小事做到极致,是很多外地游客对兰州城市管理的“初印象”。“兰州的环卫作业机械化率很高,但与此同时,环卫工人们又很细致,短短一两天,我就在街上见到了擦栏杆、擦垃圾桶,蹲在地上清理人行天桥上口香糖的环卫工人”,今年5月时,来自湖北武汉的媒体人黄先生走在兰州街头,对环卫作业的这一幕感触颇深。

  你知道吗,2019年,兰州市编印推行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地方环卫作业标准——《兰州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规范(清扫保洁)》,深入实施道路清扫保洁、定期冲洗等标准化作业,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93%、清扫保洁率达98%以上,道路环卫作业质量持续提高。在渣土管理上,累计为51家公司、990余台渣土车安装了北斗智能监控设备并实施在线监控,督导四城区城管执法、环卫部门联合交警部门,在城市主要出入口设置渣土运输检查点14处,建筑垃圾运输监管水平有效提升,城区路面清洁度有效改善。

  2020年,市城管委还要将环卫作业逐步向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区域延伸,稳步推进环卫一体化管理。加强道路护栏、城市雕塑、路灯杆、路名牌、光纤交结箱、指示牌、宣传栏、配电箱、果皮箱、阅报栏等城市家具的日常维护,确定专人维护、擦洗,保持无破损、无污渍、无积尘。

  长效实施城区定点祭祀管理,在春节、清明节、中元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引导14万多人次到指定场所祭祀。

  兰州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2019年,兰州市在35个示范片区和1002家医疗及教育机构等公共机构推行、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居民户数覆盖率达62.78%;累计协调改造再生资源回收网点120个、建成垃圾分拣中心14座。与此同时,兰州市还不断完善生活、建筑、餐厨垃圾收运体系,长效加强对现有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处理场(厂)、餐厨及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厂的监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2020年,我市将加快推进中铺子垃圾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和建设,协调改造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持续健全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天眼”查垃圾“全域无垃圾”

  原来,老旧楼院小区住户的最大烦恼就是,树根、墙角处日积月累的垃圾越来多。“看新闻才知道,现在有无人机在天上巡查”,安宁区一老旧小区的居民赵先生说,“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经常能‘精准定位’到垃圾点,及时想办法把垃圾角落清理干净。”

  2019年,兰州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行动,每周利用无人机航拍4天,巡查发现并督导整改非正规垃圾点位4496处,协调各区县清理城市出入口等区域及农村堆积垃圾15.5万吨。我市率先利用无人机开展全域无垃圾工作模式,引起住建部、甘肃省的关注和认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实习生 李瑞娟 范晴云 郭芙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年终盘点丨兰州“四办四清单”受到国务院表扬 年终盘点丨兰州“四办四清单”受到国务院表扬
  • 年终盘点丨兰州:试点垃圾分类 渐入人心 年终盘点丨兰州:试点垃圾分类 渐入人心
  • 兰州:大众巷将华丽转身 改造标准国家4A级 兰州:大众巷将华丽转身 改造标准国家4A级
  • 年终盘点丨兰州迈进5G时代 年终盘点丨兰州迈进5G时代
  • 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 认真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 认真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 年终盘点丨是人才,请到兰州来 年终盘点丨是人才,请到兰州来
  • 年终盘点丨终于等到你 奥体中心 年终盘点丨终于等到你 奥体中心
  • 年终盘点丨兰州公交票价 调整几成定局 年终盘点丨兰州公交票价 调整几成定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