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17年前命案遗留物检出DNA 警方比对两大姓氏三千余人破案

19-12-27 16: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17年前命案遗留物检出DNA 警方比对两大姓氏三千余人破案

  “是他,就是他!”看着DNA比对后的一组组科学数据,侦查员异口同声地认定,17年前发生在兰州火车站东路的一起两死一伤恶性命案的犯罪嫌疑人就是已于7年前病逝的强某东。至此,这场横跨17年的恶性命案终于告破。

  DNA比对为久侦未破恶性命案指明方向

  2002年1月17日凌晨,兰州市火车站东路181号2单元502室发生一起两死一伤恶性命案(肖某虎、邢某宏夫妇被杀,其子肖某昊受伤)。案件发生后,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第一时间勘查了案件现场,并提取了相关物证,立即组织警力开展侦破。

  由于受当时技术条件等客观因素的限制,犯罪嫌疑人始终无法确认,案件久侦未破。多年来,刑警支队始终未放弃对该案件的侦查。

  2017年11月,兰州市公安局邀请外省刑侦专家对有关命案侦破工作进行指导,刑警支队积极组织民警参加学习,并组织案件侦破组把DNA遗传基因研究作为重要课题,对未破案件“再梳理、再检验、再比对”,进而确定侦查方向。

  2018年10月,市局DNA实验室在对该案件进行比对分析中,从当时现场遗留纺织品夹缝中提取检出一男性DNA分型,虽没有比中嫌疑人,但通过DNA鉴定与景泰一强姓男子多个位点比中。经与白银市公安局掌握数据调取比对分析,比中家族同源的白银“强”姓及部分“张”姓。

  警方比对两大姓氏三千余人终于破案

  确定侦查方向后,专案民警多次奔赴白银、榆中等5地20个乡镇,对“强、张”两姓的家系3000余人进行采集建库排摸,但未有结果。

  今年12月初,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申请省厅调集全省已采集的“强”姓血样进行再次检验,比中了白银四龙镇一暂住人员强某飞。专案民警立即采集了强某飞家族人员相关样本(其家中老四强某东已于2012年因病死亡)。通过采用多种新型比对手法,先后排除强某飞家族的其他人员,嫌疑指向已经死亡的强某东。

  为了尽快破案,市局刑警支队随即采集强某东妻子薛某英、儿子强某天样本进行比对分析。经遗传关系分析确认:当时现场遗留物证所属个体与薛某英为强某天的生物学父亲、母亲。12月18日,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DNA实验室应用新DNA技术方法,证明现场物证系强某东所留。经与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多名专家分析论证,一致同意达到认定条件。至此,该起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通讯员 张军扬 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 25个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9%可医保支付 甘肃: 25个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9%可医保支付
  • 甘肃彩陶艺术展亮相国家博物馆 甘肃彩陶艺术展亮相国家博物馆
  • 前三季度 酒泉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7.5亿元(图) 前三季度 酒泉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7.5亿元(图)
  • 天水市安委会考核武山县2019年度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 天水市安委会考核武山县2019年度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
  • 武山县抢抓时机开展务工人员职业技能培训 武山县抢抓时机开展务工人员职业技能培训
  • 成少平到马跑泉镇东柯村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和人居环境改善及主题教育工作 成少平到马跑泉镇东柯村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和人居环境改善及主题教育工作
  • 麦积区2019年公开选聘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面试顺利举行 麦积区2019年公开选聘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面试顺利举行
  • 麦积区持续加大脱贫攻坚慈善救助 麦积区持续加大脱贫攻坚慈善救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