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新区民营经济走进“春天里”

19-12-25 11:23 来源:兰州新区报 编辑:任磊

2019兰州新区

  原标题:政策支持 松绑减负 精心服务  新区民营经济走进“春天里”

新区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丁凯 摄

  近日,正威(甘肃)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办人查小兵,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在线提交股权质押申请,直接在新区政务中心大厅快速办理了股权质押业务。“简化股权质押办理流程为我们企业节省了时间成本、节约了一万多元的融资成本”。查小兵由衷地感叹:“新区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企业也能安心谋发展。”这是新区让民营企业留得住、发展好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兰州新区立足“经济新区、产业新区、制造新区”,把民营企业发展作为新区建设中的重要一环,通过健全制度政策体系、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做实减税降费举措、优化企业服务方式等一系列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松绑减负”“保驾护航”,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

  构建民营经济发展制度体系

  新区聚焦民营企业培育发展关键环节,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若干措施》《兰州新区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管理办法》等“1+N”政策体系,推出一揽子“硬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完善产业链条,出台支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9项,聚焦“布局政策链、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着力引进民营企业和优势项目,初步形成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大数据和信息化、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九大产业集群。

  据统计,截至2019年11月30日,新区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8797户,占新区市场主体的91.9%;2018年初至2019年5月底,执行民营经济招商引资项目88个,非公经济占GDP比重从2012年的20%提升到2018年的31.9%。

  深化改革创新

  打造民营经济发展优质环境

  新区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组织领导体系,强化工作力量,建立工作机制,专题研究民营经济市场准入清单、优化营商环境、产业扶持政策等重大事项,协调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难题14件,做到民营经济培育发展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

  据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兰州新区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中,围绕民营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大胆先行先试。

  降低民营资本准入门槛。出台《兰州新区招商引资导则》,制定产业项目鼓励、限制、禁投“三个清单”,进一步扩大民营资本投资范围。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梳理改革事项51项,于2018年6月颁发全省首张“证照分离”营业执照,为破解民营企业“准入不准营”提供了“新区经验”。

  压缩民营企业开办时限。深入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推出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容缺登记”制等27条改革措施,建成全省首家“不打烊”自助政务大厅,开通“微信办照”,率先实现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内完成和开办企业全流程自助办理。

  提升企业项目审批效率。开展承诺制改革试点,将项目前期的节能审查、环评等8项技术审查类事项设定为承诺事项,企业投资项目前期审批事项减少60%,承诺制事项办理时限由45个工作日压缩至26个工作日。推行投资项目备案制,推行审批转备案、边备案边施工等措施,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由原来的24项减至13项、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37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内办结。

  着力拓宽渠道

  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记者从新区经济发展局获悉,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新区积极搭建融资平台,成立了兰州新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进一步完善《兰州新区实体经济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暂行)》,以担保、委贷方式,向新区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作用,引导和促进金融机构支持新区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对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完成挂牌的新区企业给予奖励。目前,已辅导推动11家企业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甘肃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同时,新区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设立兰白试验区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子基金,专项用于重点项目建设;设立1亿元重点中小企业风险补偿金,已向64家企业担保支持超80亿元;设立城市建设发展基金、搭建科技金融结合服务平台,开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融资等全省首创业务,和盛堂、西北之光等企业成功获得专利质押融资支持;推动新区金控集团与兰白试验区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公司合作组建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投资基金,帮助新区融资担保公司入围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科技贷款增信基金合作机构,帮助企业获得兰白基金等各类基金投入11.05亿元。

  用好用足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向省金控担保公司推荐98个、资金需求230余亿元的民营企业投资优质项目,已到位贷款12.68亿元;积极争取政策性贷款,推动美丽乡村、棚户区、职业教育、绿色化工园区等项目争取到低成本贷款41亿元。

  落实减税政策

  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减税降费对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全力确保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有效落实,进一步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增强企业转型发展信心,为促进新区迈向高质量快速发展注入动力。

  “在减税降费政策的促进下,今年前三季度为企业减少了600多万元的税款”。甘肃荣康医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税费优惠政策的有效落实,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形成良性循环。

  新区积极降低企业赋税压力,出台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实施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最大税额幅度50%减征增值税;开展“减税助企”行动,对所有纳税企业以当年税收留成部分为基数,给予存量12%~20%、增量60%~75%的奖励。2018年至2019年3月,共为民营企业减免税款超过3.5亿元。同时,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实行企业社保补助措施,连续5年对驻区企业实际缴纳养老保险单位部分给予20%~30%的补助,累计为企业落实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补贴资金2832万元;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行动,开展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技能提升“展翅行动”,累计为兰石集团、青岛啤酒、新区金控集团等93家企业落实稳岗补贴、技能补贴1556万元。

  优化服务方式

  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服务水平

  新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推行一窗受理‘集成办’,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的现象。推行服务事项‘码上办’,为企业办事提供明晰指引;推行政务服务‘引导办’,推行首问首接负责、窗口无否决权等服务制度,对不属于本部门的办理事项不设路障设路标,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不打回票打清单,对法律法规不明确的不给否决给路径”。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针对群众与政务服务中心同步作休、企业临下班申请办事等情况,开展“错时服务”“延时服务”,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受理,不因午休或下班让企业群众跑“冤枉路”。新区推行线上申请“一网办”,涉税事项“加速办”,推行“最多跑一次”,企业在窗口办事时可选择免费邮寄到家,让“坐等结果”变为现实。

  如今,新区民营企业快速聚集,发展势头强劲,民营经济也成为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增加就业的重要渠道、扩大投资的重要主体、促进和谐的重要力量。 (记者 张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民营经济走进“春天里” 兰州新区民营经济走进“春天里”
  • 冬韵之水川湿地公园 冬韵之水川湿地公园
  • 甘肃张掖雪浴丹霞分外红 甘肃张掖雪浴丹霞分外红
  • 武威民勤人参果 喜获丰收 武威民勤人参果 喜获丰收
  • 全寄宿制高中兰州二中雁滩分校明年9月招生 全寄宿制高中兰州二中雁滩分校明年9月招生
  • 备战2020年中考 专家给你支招 备战2020年中考 专家给你支招
  • 甘肃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 甘肃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
  • 漫步长城感受雄关之美“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专列”抵达嘉峪关 漫步长城感受雄关之美“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专列”抵达嘉峪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