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团结就是力量 团结才能前进

19-12-24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团结就是力量 团结才能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历史实践告诉我们,团结是力量之源,团结是成功之基,团结是一切工作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面对各种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和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我们更应该凝心聚力、团结奋进。

  团结进步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旧中国,我们已经吃够了国家四分五裂、一盘散沙的苦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一直以实现民族独立富强、造福人民大众为己任,就一直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重重困难、不断拼搏奋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建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惊天伟业。毛泽东同志说:“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就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始终依靠群众路线、统一战线等思想武器,扎根群众,不断发展壮大。毛泽东同志一句“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曾使全国人民备受鼓舞、激情高涨。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发表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又一次从迷雾中拨正了历史巨轮的航向,奏响了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序曲。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过程中,始终保持着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坚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团结一致是人民军队克敌制胜的有效法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毛泽东同志指出“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在井冈山时期、长征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人民军队无不彰显出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因为这些优良品质,才使人民军队在敌强我弱、敌众我寡的不利态势下,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1935年8月1日,在国民党军队对红军进行前堵后追、狂轰滥炸、妄图尽快消灭红军的危难时期,在全国抗日救亡运动高涨之际,中国共产党及时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国同胞书》,宣言以团结进步为主题,呼吁全国人民都应该团结起来,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义勇军进行曲》里“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曾使无数抗日志士心潮澎湃,斗志昂扬。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军队给许多人的印象一直是没有官兵之分,没有军民之分,官兵同甘共苦,军民鱼水情深,处处焕发着欢快祥和的气氛,时时洋溢着军民水乳交融的深情。昔日的延安,成为青年知识分子倾心向往的红色之都,美国作家斯诺的一部《西行漫记》,使许多人更加坚定了共产党必胜的信念。陈毅元帅曾自豪地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手推车推出来的。”

  团结奋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苦难铸就辉煌,团结凝聚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要靠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正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所指出的,要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充分发挥我国人口多的特点,充分发扬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克难攻坚、再创辉煌。(作者系甘肃政法大学副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武都区安化镇马家沟村的“三上三下” 陇南武都区安化镇马家沟村的“三上三下”
  • 【新春走基层】兰州:农民朋友赶大集 交警护卫保平安 【新春走基层】兰州:农民朋友赶大集 交警护卫保平安
  •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表彰“云剑”追逃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表彰“云剑”追逃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
  • 【聚焦2020春运】喝了隔夜酒开车 兰州一驾驶员着急回家涉嫌饮酒驾驶被查 【聚焦2020春运】喝了隔夜酒开车 兰州一驾驶员着急回家涉嫌饮酒驾驶被查
  • 【新春走基层】兰州娃娃演舞剧 个个都是花木兰 【新春走基层】兰州娃娃演舞剧 个个都是花木兰
  • 兰州甘家巷社区“鼠年纳福”送春联(图) 兰州甘家巷社区“鼠年纳福”送春联(图)
  • 兰州皋兰路街道“寒冬送温暖” 兰州皋兰路街道“寒冬送温暖”
  • 兰州城关区张掖路街道:“绣花功夫”打造“最美街区” 兰州城关区张掖路街道:“绣花功夫”打造“最美街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