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拓富路

19-12-18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环县 肉羊产业拓富路

  环县中盛公司城东塬养殖场。(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郭峰

  环县中盛屠宰加工车间工人进行羊肉包装。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卿

  环县中盛公司屠宰厂。(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环县群众素有种草养羊的传统,目前全县有天然草场870万亩,优质紫花苜蓿留存面积100多万亩。基于这样的养殖传统和资源优势,环县把肉羊产业确定为助农增收的首位产业,大力推行“331+”产业扶贫模式,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实现了产业与市场的成功对接,有力提高了抵御风险能力,促进了产业健康发展。

  建机制 培育主体

  环县充分发挥政府的政策导向优势、龙头企业的市场优势、合作社的主体优势、村集体的组织优势、农户的基础优势,各方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全面构建政、企、社、村、户“五位一体”肉羊产业联合体,促进小农户对接大市场,推动羊产业走好“致富路”。

  县里成立了专门的肉羊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推行办事零障碍、服务零距离、企业零跑路和贴心式、保姆式、帮办式的“三零三式”服务,引进中盛公司,建成百万只肉羊屠宰加工厂;引进甘肃德华公司,建办庆环肉羊制种基地;引进伟赫乳业建成乳制品加工厂,开启了打造10亿元级奶羊产业链的“新纪元”;鼓励支持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办牧康公司,购买该公司社会化力量开展技术防疫服务,实现了草畜产业各环节都有龙头带动。

  在合作社带动方面,环县研究制定了《环县扶持多元经营主体创办肉羊合作社的意见》,扶持在职干部和畜牧技术人员、未就业农牧专业大学生、企业、村干部、在乡能人“五类人员”创办标准化带贫合作社368个,合作社上联龙头企业,与中盛公司签订养殖订单,从中盛公司购进种羊进行养殖,按照合同约定交售育成羊,解决好市场销售问题;下联贫困户,养殖合作社采取“户托社养”“投羊还羔”“订单养殖”三种模式带动发展。同时,对10302户有劳动力、有发展产业基础的“两有”贫困户,采取“配股带动+自主发展”模式扶持;对5517户贫困户采取“配股带动+互助合作”模式扶持,全面激发群众发展肉羊产业的积极性。

  此外,该县采取“乡镇党委+合作社联合党支部”“村党总支+合作社党支部”“村党支部+合作社党小组”“党建指导员+合作社”四种模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全县成立龙头企业党支部4个、产业合作社党支部23个、设立合作社党小组119个、选派党建指导员204名,引导1190名农民党员活跃在肉羊产业链上。按照深度贫困乡镇的深度贫困村每村260万元、其他乡镇深度贫困村每村200万元、一般贫困村每村150万元的标准配套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贫困村以村集体发展基金入股合作社,每年按照10%固定分红,2019年已分红1330万元,平均达到5.3万元,最低达到了2万元,彻底消除了“空壳村”。

  创品牌 延伸链条

  环县坚持用好地、种好草、选好羊、产好肉、卖好价的“五好标准”,2019年地膜种草73万亩,县级国有草业公司与农户签订种植订单,免费种、免费割、保价收;与养殖企业和合作社签订供给合同,定点贮存、统一配送、成本价供应。同时,大力推广科学饲料配方,由“有什么喂什么”向“需什么喂什么”转变,依靠科学良法推动羔羊成活率达到97%以上。

  按照“内选特色羊,外引良种羊,培育优质羊”的思路,环县把良种选育作为养羊产业的核心来抓。环县黑山羊肉质鲜嫩,环县滩羊风味独特,无膻味,市场上供不应求,该县通过提纯复壮,保证种群扩大,打造高端产品。湖羊多胎性好,料肉转化率高,适应设施养殖,环县依托中盛公司调引良种20万只,建成3个万只繁育场,扩大群体规模,提高市场份额。

  在大力推广良种、保证品质的基础上,环县支持中盛公司建成百万只肉羊屠宰生产线、15万只山羊生产线两条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配置全进口设备,按照国际肉品市场标准屠宰加工、精细分割,开发出“中盛中有”系列产品80多种,并应用最先进的储存技术,减少冻品,增加鲜品,“一鲜到底”,配送全国,2019年实现产值1.66亿元。

  实施品牌战略,是环县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份额的重要举措。环县建成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管理中心,使所有进入市场的“环乡人”产品均可实现二维码溯源、全程监管,推动羊肉产品在国内中高端市场形成热卖。中国第十六届羊业大会上,“环县羊羔肉”获得全国十佳羊肉品牌称号,溢价效应明显。

  强服务 提质增效

  环县构建起多要素、全方位的肉羊产业保障体系,坚持应防尽防,在全省首家开展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县创建,全面降低布病、包虫病发病率,杜绝小反刍兽疫发生,使养殖效益提高10%以上;坚持一业一保、一户一保、无保不养,构建立体化风险保障网,实现所有特色产业、所有贫困户保险全覆盖;注入担保及风险基金2亿元,撬动聚合财政资金及各类信贷资金20亿元以上,对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给予全方位金融支持。

  该县还打造以大学生为主的“环县养羊人”团队,按照每个大学生1万元标准列支培训费,委托中盛培训学校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岗前集训;依托省畜牧学校及县内外各类养殖培训实训基地,对养殖合作社包抓干部、合作社负责人及技术人员、湖羊标准化示范养殖户进行“3天理论学习+7天实践操作”的全员轮训;与中国农科院联合实施“肉羊绿色提质增效技术集成创新项目”,推广新技术48项,推动肉羊养殖降本提质增效。

  在各种机制和服务的保障下,环县肉羊产业快速发展、成效卓然。据统计,目前环县肉羊饲养量180余万只,养羊合作社收入均超过了10万元,其中超过100万元的10个、超过200万元的2个,农户养羊收入5万元以上的达到1.1万户、10万元以上的达到1017户。2018年全县农民人均来自羊产业收入3000元以上,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5%,带动脱贫5138户20947人。2019年预计全县农民人均来自羊产业收入可达4500元以上,可带动脱贫7376户29500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说甘肃丨回眸间 跨越千年的“对话” 图说甘肃丨回眸间 跨越千年的“对话”
  • 榕城惠风拂陇中——福州市与定西市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榕城惠风拂陇中——福州市与定西市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 这个冬天,不妨到临夏一起重拾童趣 这个冬天,不妨到临夏一起重拾童趣
  • 灯之趣 嘉峪关方特元旦看花灯“金鼠贺岁”点亮你的2020 灯之趣 嘉峪关方特元旦看花灯“金鼠贺岁”点亮你的2020
  • “2019定西冬春季冰雪温泉游”启幕 “2019定西冬春季冰雪温泉游”启幕
  • 兰州:暖心奶茶 温暖冬夜奋战一线的他们 兰州:暖心奶茶 温暖冬夜奋战一线的他们
  • 兰州小雁滩村整体安置项目一期2号楼喜封金顶 兰州小雁滩村整体安置项目一期2号楼喜封金顶
  • 我国西北地区首条环形闭合钢铁大动脉——敦煌铁路今日全线开通运营 我国西北地区首条环形闭合钢铁大动脉——敦煌铁路今日全线开通运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