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我们不敢老 老了谁来照顾他”七旬老夫妇诠释人间亲情 几十年如一日陪伴双目失明哥哥不离不弃

19-12-15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七旬老夫妇诠释人间亲情 几十年如一日陪伴双目失明哥哥不离不弃

  自父母去世后的52年来 ,双目失明的哥哥时刻需要有人照顾;自一岁至今的42年来,全身瘫痪的女儿吃喝拉撒都在床上。高台古稀夫妇裴延孝和邓富珍多年来一直不离不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倾情诠释亲情与责任。

  我们就是大哥的“眼睛”

  “把皮刮掉,切成一瓣一瓣地放到碗里,他就能自己摸索取着吃。”这是12月10日早晨,70岁的邓富珍老人给大伯子裴延忠削苹果的一幕。自从父母去世后的52年来,裴延忠的日常起居一直由弟媳邓富珍和弟弟裴延孝照顾。

  家住高台县骆驼城镇梧桐村的裴延孝,在六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二,大哥裴延忠自小双目失明。20世纪80年代初,双亲相继去世后,裴延孝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不仅帮着三个兄弟成了家,更是大哥的“眼睛”和唯一的依靠。“先前是亲情,后面就成了责任。”裴延孝告诉记者,由于哥哥双目失明,需要手扶在他的肩膀上才能行动,这么多年就是这样坚持过来的。

  原本照顾哥哥就让夫妻俩身心疲惫,但“屋漏偏逢连夜雨”,裴延孝的小女儿在一岁时因患病导致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42年来,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尽管困难重重、生活拮据,夫妻俩却没有放弃,依然默默承担着照顾大哥的重任。

  “多亏了兄弟和弟媳的照顾,要不是他们,我怎么能活这么多年。”今年76岁的裴延忠对于弟弟两口子的照顾心怀感恩。

  苦惯了也就习惯了

  因为要照顾大哥和女儿,裴延孝夫妻俩无法外出打工,家里的20亩耕地成了一家人所有的经济来源。夫妻俩长年累月奔走于庄稼地和家之间,忙得跟陀螺一样。

  “这几十年照顾大哥和女儿已经成了我的职业,为他们操持我不觉得累。”邓富珍告诉记者。

  几十年来,裴延孝夫妻俩不仅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更是把两个病人照顾得妥妥当当。如今,大儿子已成家立业,有了稳定的工作;二女儿也已出嫁,经常会过来给老人帮忙。

  邻居闫金兰告诉记者,这个特殊的四口之家,日子虽不富裕,但家庭氛围很好。大哥身体很健朗,时不时还会拉二胡给邓富珍他们听。去年11月份,他们一家人还搬进了新楼房。

  “以前日子再怎么苦,都熬过来了,现在日子好过了,可人却没了。”说这话时,邓富珍眼睛里明显已经噙满泪水,因她的小女儿在不久前去世了。

  采访最后,裴延孝邓富珍夫妇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年事已高,但却不敢老去,老了谁当大哥的“眼睛”?因此,他们会继续坚强下去,在照顾好自己身体的同时,也照顾好大哥。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通讯员 段海 记者曹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科技馆将迎来开馆两周年一大波精彩活动与孩子们相约 甘肃科技馆将迎来开馆两周年一大波精彩活动与孩子们相约
  • 兰州韭黄开镰了 兰州韭黄开镰了
  • 【促“六稳” 强信心】国开行甘肃省分行创新金融模式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促“六稳” 强信心】国开行甘肃省分行创新金融模式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 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组对甘肃省开展督察 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组对甘肃省开展督察
  • 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 林铎会见报告团成员 孙伟出席报告会并讲话(图) 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 林铎会见报告团成员 孙伟出席报告会并讲话(图)
  • 兰州市建成大气组分超级监测站 兰州市建成大气组分超级监测站
  • 环兰高速公路收费站“撤五建二”即将投入使用 环兰高速公路收费站“撤五建二”即将投入使用
  • 兰州市组织开展国家公祭日活动(图) 兰州市组织开展国家公祭日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