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州区:农技人员下地头为种植户“护航”

19-12-13 17: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冬日的肃州,曾经寸草不生的戈壁荒滩上高标准戈壁日光温室林立,番茄、黄瓜、火龙果、柠檬等瓜果飘香。近年来,肃州区以设施蔬菜种植为重点,充分利用我区光热充足、戈壁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集成基质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等系列先进技术,着力发展生态、高效、节水、绿色、循环性戈壁生态农业,肃州农民捧上了现代农业的金饭碗。

  每一棵幼苗从播种到结果,都凝结着种植户的希望和汗水。结出的果实品质如何,能否卖个好价钱也考验着种植户的管理与技术。在我区戈壁生态农业发展中,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农技人员与种植户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通过传授种植技术和知识,以产品质量的提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总寨非耕地农业产业园里,随处可见技术人员和农民交流、忙碌的场面。“传统的土壤种植,幼苗在高温高湿环境下容易感染病菌,而通过基质灭菌后栽培果蔬生长环境更好,果蔬质量更优。” 这是一堂开设在温室里的植物病虫害防治实践课,通过技术员和种植户一问一答的形式,知识点掌握的更灵活,记的更牢固。由于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技术员的日常指导,村里受过培训、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的“土专家”“田秀才”越来越多,一些植物常见病自己就能诊治。

  在种植户孔景云的温室里,西葫芦已经进入采摘期,水肥管理变得尤为重要,她正焦急的等着技术员上门查看长势以及是否有病虫害发生,得到技术员的指导后她安心多了。温室种植,重在管理,管得好不好,决定着经济收入高不高。“通过我们全方位的技术指导,对于栽培过程中出现的病虫害等问题能起到及早预防、管控的作用,确保了作物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农艺师毛德新说。

  近年来,肃州区不断加强戈壁生态农业种植技术指导,从种到收提供保姆式技术服务,全程为种植户“护航”,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如今,技术员与种植户之间已经建立起了常态化的技术培训与指导服务,一方面依靠种植技术保证蔬菜品质,另一方面提供科技技术降低种植成本,最终达到农户增收、农产品增值的目的。通讯员 岳莉萍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精准治污 科学治霾 甘肃建设大气组分超级监测站 精准治污 科学治霾 甘肃建设大气组分超级监测站
  • 【飞阅甘肃】冬日丰收季!山丹马场21万亩燕麦草开镰收割(视频) 【飞阅甘肃】冬日丰收季!山丹马场21万亩燕麦草开镰收割(视频)
  • 这个冬天有点燃!甘肃武警冒严寒练精兵(组图) 这个冬天有点燃!甘肃武警冒严寒练精兵(组图)
  • 甘肃省今年已抓获在逃人员5161名 清网率位居全国第六名(图) 甘肃省今年已抓获在逃人员5161名 清网率位居全国第六名(图)
  • 会宁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送岗上门、就近就地就业”得到百姓认可 会宁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送岗上门、就近就地就业”得到百姓认可
  • 索鸿宾督查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及全域无垃圾等工作 索鸿宾督查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及全域无垃圾等工作
  • 王燕督查武山县兜底保障 义务教育有保障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王燕督查武山县兜底保障 义务教育有保障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 霍卫平巡查渭河武山段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霍卫平巡查渭河武山段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