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悬泉汉简》出版:为研究丝绸之路历史第一手资料

19-12-13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中新社兰州12月12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12日从甘肃简牍博物馆获悉,随着西北汉简整理出版工作的迅速推进,新近由甘肃简牍博物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等四家单位合作整理的《悬泉汉简》第一卷出版。

  据了解,由于世界文化遗产悬泉置遗址的重要和出土材料学术价值巨大,悬泉汉简的全面公布,久为社会各界所期盼。此次《悬泉汉简》分八辑出版,每辑收录原简约2300枚,彩色图版和红外图版同时呈现,释文紧随其后。末附简牍形制尺寸表,有助于研究者了解更为丰富的信息。

  《悬泉汉简》中最早纪年为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最晚纪年为东汉安帝永初元年(公元107年),其内容涉及这218年及其前后若干年历史史实,包括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民族、社会以及边地风情、日常生活等。尤以邮驿交通和中西文化交流的资料见长,是两汉丝绸之路的实时档案和原始记录。

  甘肃简牍博物馆表示,这批重要的出土简牍,是西北汉简数据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或可补史籍之缺载,或可正史载之讹误,将引领西北汉简研究进入一个新阶段。

  悬泉置遗址发掘于1990年至1992年,曾被评为1991年和“八五”期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201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世界文化遗产。该遗址出土各类文物7万余件,其中出土汉简3.5万余枚,有字简2.3万枚,经过整理者1.8万枚。

  悬泉置遗址地处中西交通和丝绸之路的大道上,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出土文物最多的中国汉晋时期的邮驿机构。也是中国两汉丝绸之路繁荣的历史见证,是今人研究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历史渊源的第一手资料。(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委宣讲团兰州市报告会在永登县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委宣讲团兰州市报告会在永登县举行
  • 甘肃嘉峪关——巍巍长城 细细呵护 甘肃嘉峪关——巍巍长城 细细呵护
  • 【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市援建“正气银行”引领新时代合水县文明和谐新风尚 【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市援建“正气银行”引领新时代合水县文明和谐新风尚
  • “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省启动仪式在和政县举行 “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省启动仪式在和政县举行
  • 高工闫博 兰州地铁的 一颗“螺丝钉” 高工闫博 兰州地铁的 一颗“螺丝钉”
  • 兰州地铁纪丨坐地铁 进城去 和平这几路公交车与地铁无缝接乘啦 兰州地铁纪丨坐地铁 进城去 和平这几路公交车与地铁无缝接乘啦
  • 兰州地铁纪丨一份盒饭的故事 兰州地铁纪丨一份盒饭的故事
  • 兰高速收费站 “撤五建二”后怎么走? 兰高速收费站 “撤五建二”后怎么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