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通报省级环境保护督察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

19-12-13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临夏州通报省级环境保护督察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 

  2018年8月7日至8月21日,甘肃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州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2018年12月29日向我州反馈了督察意见,并将督察发现的3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线索移交我州,要求依纪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州委、州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扎实开展相关整改工作,并按照省级环境保护督察追责工作有关要求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依法依规、分级分类开展调查处理,加大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等问题的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根据查明的事实,依据有关规定,决定对8名责任人(县处级干部4人,乡科级干部4人)进行问责,其中,政务处分2人,诫勉3人,通报1人,组织调整或处理2人;对3个单位问责,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并切实整改。现将其中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积石山县政府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的问题 

  《临夏州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2017年6月印发)要求2017年10月底前完成20蒸吨以上锅炉提标改造任务,截止2018年8月督察时,积石山县城中西区集中供热站1台40蒸吨燃煤锅炉仍未启动提标改造工作。经查,县住建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虽多次予以督促协调,但未严格按要求予以处置;县环保局在监管过程中,未及时对该企业依法作出处罚,对县住建局缺乏及时有力的督促协调。省级督察后,积石山县积极督促该企业至2019年3月底完成整改。对以上问题,州纪委监委于2019年12月1日对时任积石山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予以诫勉,对时任县住建局和时任县环保局主要负责人两位同志给予政务警告处分。 

  二、各县市政府、州商务局、州发改委、州质监局、州工商局对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商品煤煤质管控不到位,仍有大量劣质煤在市场销售整改不力的问题 

  《临夏州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要求2017年9月底前建设完成煤炭交易市场,截止2018年8月督察时,积石山县煤炭交易市场尚未建成,广河县煤炭交易市场建设不完善,东乡县煤炭交易市场虽建成但未投运;临夏州2018年第一季度共抽检煤质45批次,有7批次不合格,相关部门未对该行为依法进行处罚。经查,一是《临夏州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要求由州发改委、州工信委牵头实施商品煤煤质管控工作,但州工信委在煤质管控工作中动作迟缓、推进不力,致使各县市在煤质管控工作中牵头部门职责不清晰、不明确,造成煤质管控举措不力,仍存在劣质煤销售情况。   

  二是积石山县煤炭交易市场在实施过程中,因建设用地和项目资金未按时协调落实和保障,造成本应于2017年9月底建成的煤炭集中交易市场至2018年底才投运完成整改。三是广河县起初计划在原有煤炭交易市场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后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另择址高标准规划建设,因建设用地无法落实,造成本应于2017年9月底建设完善的煤炭集中交易市场至2019年9月9日建成投运完成整改。四是东乡县因建设用地和项目资金未按时协调落实和保障,致使东乡县煤炭交易市场建设直到2018年3月才正式启动,2018年7月23日建成、9月27日才正式投运。五是临夏州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所《2018年第一季度临夏州煤炭监督抽查煤质检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该轮抽检共45批次,其中不合格7批次,不合格煤质所有者均为煤炭使用单位。据此,州质监局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将以上抽检结果移交州环保局处理,州环保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于4月24日分别转交康乐县、积石山县、广河县查处。在处理中,康乐县、积石山县环保局考虑到煤炭使用单位均为县城主要供热单位且及时督促整改,未予处罚;广河县环保局对使用单位广河县东区热力有限公司予以行政处罚,

  已申请县法院强制执行。对以上问题,经州委常委会于2019年12月1日研究决定,对时任州工信委主任、现任州工信局主要负责人职务进行调整,对时任州工信委分管副主任、现任州工信局分管副局长予以免职;康乐县纪委监委于2019年12月2日对时任康乐县环保局主要负责人予以诫勉;积石山县纪委监委于2019年12月2日对时任积石山县环保局主要负责人与第一个问题合并给予政务警告;2019年12月2日,积石山县、广河县、东乡县人民政府分别向州人民政府作出了书面检查。 

  三、东乡县政府、园区管委会对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推进不力的问题 

  《甘肃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5-2050)》要求2017年底前工业集聚区应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截止2018年8月督察时,东乡县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仍未建成。经查,东乡县达板镇污水处理厂(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于2016年3月由州发改委批复立项,由县住建局负责建设。2017年2月22日东乡县成立达板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由时任分管副县长任领导小组组长,由时任县住建局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工程日常建设工作。至2017年9月项目仅完成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部分前期手续,2018年3月14日开始施工建设,至2018年8月省级督察时完成了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2018年12月份完成项目验收建成投运。对以上问题,州纪委监委于2019年12月1日对时任东乡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作出书面检讨;东乡县纪委监委于2019年12月2日对时任县住建局主要负责人予以诫勉。 

  以上问题的存在,主要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不够深入,对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力度不够大,落实不彻底。为认真汲取教训,深刻反思总结,举一反三,州政府分管领导对八县(市)政府分管副县(市)长进行了提醒约谈。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切实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夯基础、强弱项、补短板,推动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中共临夏州委 临夏州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3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省启动仪式在和政县举行 “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省启动仪式在和政县举行
  • 高工闫博 兰州地铁的 一颗“螺丝钉” 高工闫博 兰州地铁的 一颗“螺丝钉”
  • 兰州地铁纪丨坐地铁 进城去 和平这几路公交车与地铁无缝接乘啦 兰州地铁纪丨坐地铁 进城去 和平这几路公交车与地铁无缝接乘啦
  • 兰州地铁纪丨一份盒饭的故事 兰州地铁纪丨一份盒饭的故事
  • 兰高速收费站 “撤五建二”后怎么走? 兰高速收费站 “撤五建二”后怎么走?
  • 【视点】吉祥高原为美丽中国而歌 【视点】吉祥高原为美丽中国而歌
  • 兰州交警为您详解 道路泊位收费新标准 兰州交警为您详解 道路泊位收费新标准
  • 兰州地铁纪丨1号线女特警秀出那些被定格的瞬间 兰州地铁纪丨1号线女特警秀出那些被定格的瞬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