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将实施“名师云课堂” 城乡学校同上“一节课”

19-12-13 09:22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城乡学校结对同上“一节课”

  兰州市将实施“名师云课堂”

扫码看视频

  城区的教室里老师提问学生,乡村课堂里的学生们同样悬着一颗心,因为隔着大屏幕,他们也许会被城里上课的老师点名提问。以前的互联网课程对乡村孩子来说是“电视剧”,他们只是“观众”,但随着兰州市“名师云课堂”的开展,城乡“一节课”对学生而言就是“身临其境”了。12月12日,兰州市教育局举行“名师云课堂”项目宣介会,以现场教学为特点的“名师云课堂”将正式亮相。

   城乡同上“一节课”

  “名师云课堂”由兰州市电化教育中心负责实施。兰州市电教中心副主任南星辉介绍,为了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兰州市积极探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施了“名师云课堂”教育扶贫项目。该项目采用城市学校+农村学校、主教室+分教室的应用模式,利用多媒体教室、网络设备及网上课堂教学平台,将城市学校的名师授课活动实时直播到其他班级教室,消除了地域、班级的界限,形成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同步大课堂。农村学校可同时共享名师的直播课程及相关优质资源,老师可参与实时音视频教学、教研活动。“名师云课堂”项目将各名校的课程建设及教学活动通过互联网实现全市覆盖,着力发挥名校名师在学科教学上的优势,重在帮助广大教师梳理优质教育资源,掌握先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这种城区学校和乡镇学校同上一堂课的形式,能够发挥名校的带动作用,逐步实现“一校带多校”,让名校名师资源惠及农村偏远学校。

  12所城乡学校“结对”

  据介绍,经过前期调研走访,兰州市确定了具有网络条件和发展积极性的农村学校9所、城区学校3所共12所学校为项目试点学校。其中,兰州东郊学校结对榆中县,包括榆中县上花学校、榆中县高崖镇高崖小学、榆中县贡井乡吕家岘小学、榆中县马坡乡马坡学校(小学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结对永登县,包括永登县武胜驿中心小学、永登县通远乡星可桥小学、永登县柳树镇韩家井小学。兰州外国语学校结对榆中县与永登县两所初级中学,包括榆中县新营乡初级中学、永登县民乐乡初级中学。

  兰州市外国语学校、兰州市东郊学校、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于每周五下午将下一周教学、教研等活动计划上传至同步课堂平台,并建立同步课程,有互动环节的在建课时标注清楚。农村学校选择同步课程,提前与结对学校协商,进行同步互动课堂。于是,12所城乡学校打破了空间局限,让乡村的孩子真正实现了同步课堂。

  “名师云课堂”于今年9月项目正式开始实施,截至目前,东郊学校和榆中县的4所项目学校进行了20多节同步课堂教学活动,北京实验二小兰州分校与永登县的3所小学进行了30多节同步课堂教学活动,兰州市外国语学校与榆中县和永登县的3所项目中学进行了40多节同步课堂教学活动。项目得到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用网络均衡城乡教育

  市教育局副局长魏永胜告诉记者,兰州市已经解决了各县区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也达到了国家的要求。但县与县之间还是有差别,县与城区也有差别,城乡教育水平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所以这个项目开工以后,首先解决了偏远山区的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问题,让山区孩子“足不出户”接受名师授课。另外,乡村教育薄弱还在师资上,由于师资的匮乏,乡村老师外出学习机会比较少,“云课堂”项目的实施本身就是一节节的观摩课,这将提升乡村教师的整体业务素质。

  永登县武胜驿镇中心小学任国青校长用“雪中送炭”形容“云课堂”。他说,以前每学期学校都会从网络下载名师课件,以及县区骨干教师的课程录像来培训本校教师。实施“云课堂”后,“面对面”、“现场”教学,让孩子的真正享受到了名师课堂。同时,有了对比之后,越来越多的乡村教师开始了业务能力的自我提升,这才是这个项目的真正意义所在。(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地铁纪丨1号线女特警秀出那些被定格的瞬间 兰州地铁纪丨1号线女特警秀出那些被定格的瞬间
  • 旅客注意了! 12306网购火车票办理时间延长半小时 旅客注意了! 12306网购火车票办理时间延长半小时
  • 兰州地铁纪丨为她点赞 兰州地铁纪丨为她点赞
  • 兰州城市公交票价拟调整为2元一票制 兰州城市公交票价拟调整为2元一票制
  • 兰州地铁纪丨卡通宣传员 兰州地铁纪丨卡通宣传员
  • 兰州地铁纪丨乘客请注意“宪法号”地铁专列开过来了 兰州地铁纪丨乘客请注意“宪法号”地铁专列开过来了
  • 地铁“莎莎”程荟颖:作为一名兰州人 很荣幸能为家乡的地铁服务 地铁“莎莎”程荟颖:作为一名兰州人 很荣幸能为家乡的地铁服务
  • 珍稀野生动物频现祁连山 珍稀野生动物频现祁连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