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地铁“莎莎”程荟颖:作为一名兰州人 很荣幸能为家乡的地铁服务

19-12-13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地铁“莎莎”程荟颖 “作为一名兰州人,很荣幸能为家乡的地铁服务”

  这些日子随着《兰州莎莎》系列公益城市形象宣传片的推出,“莎莎”这个兰州方言里美丽女孩子的代称又流行了起来。在兰州地铁站里,有这样一群温婉、认真、干练的“莎莎”,她们每天关注列车的运营,耐心细致地为乘客服务。程荟颖,她们中的这位“莎莎”有幸入选了《兰州莎莎》的拍摄,成为兰州地铁“莎莎”们的骄傲。

  今年24岁的兰州女孩程荟颖自小从西固区长大,别看她年龄不大,却是一名专业的地铁人。她曾就读于兰州交通大学铁道技术学院,学习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并通过兰州轨道交通公司面试成为定向生。毕业后,如愿成为兰州轨道交通公司的一员,经过岗前培训和历练,目前,已成长为兰州轨道交通海关站的值班站长。程荟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兰州人,很荣幸能为家乡的地铁服务。”

  《兰州莎莎》宣传片历经近半年的拍摄,活动刚启动时,兰州地铁也刚试运营不久。而小程也不是第一次面对镜头,她之前参加了兰州轨道交通公司宣传片的拍摄,此次参加《兰州莎莎》拍摄,不但展示了轨道交通员工的形象,还让她认识了不同行业的“莎莎”,收获了新朋友。

  “地铁值班站长四班倒,分早晚班。早班时我要从早9时一直值班到晚7时。早晚高峰客流大,这段时间也是我最忙的时候。而夜班是从晚7时到次日9时。”程荟颖告诉记者,每个地铁站有不同的出入口,通常情况下,值班站长要在各处进行巡视。而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夜班值班站长进行车站巡视,其中包括出入口、厅、站台、设施设备情况,甚至厕所也是她巡视的范围。巡视完后,她要回到站长室开始填写各类台账,汇总发现的问题。

  “客流越多,我们的工作压力就越大,肩负的责任也就越大。”程荟颖说。特别是今年6月兰州轨道交通刚试运营之后,很多市民都是第一次乘坐地铁,买票、进出站都需要引导。乘客进站后,购票、安检、进闸、候车、上车、下车、出闸等环节都要在站内进行,这些环节都需要提供服务保障。程荟颖说,站务人员其实就好比列车的“地服”。列车进站后,值班站长与站务人员一起承担着客流组织、引导上下车以及疏散等任务。如乘客在乘车过程中遇到困难,站务人员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提供贴心服务。

  12月6日上午,程荟颖夜班,不过一早她还是先去单位开会,然后准备一天的工作。值班站长具体都要忙些啥?早晨8时,记者在西关站一探究竟。此时,正值早高峰。记者在安检通道前看到,一个个行色匆匆的乘客从两个入口处涌到这里,排起了一条长长的队伍。一旁的安检人员一边提醒乘客将背在身上的包提前取下来,一边用手持安检仪对乘客进行人身安检。在乘客们到达站台后,见中间门位置站的人比较多,值班人员提醒乘客:“此处乘客较多,大家不要站在中间,挪一挪从两边车厢上车。”在她们的指引下,不少乘客从长队中闪了出来,朝另一处跑去。

  提起兰州,似乎总是粗犷的西北汉子形象,而《兰州莎莎》城市形象宣传片,却让外地人看到了一个靓丽柔美的新形象,完全颠覆了对兰州的传统印象。可以说“兰州莎莎”不但是一张张美丽的面孔,更展现着兰州城市的文明与文化。程荟颖认为,“莎莎”靓丽的不仅有外在,更有担当。值班站长每天都在重复相同的工作,但这并不代表平淡无味,反而更有意义。因为她们是被乘客需要的,当乘客搞不清乘车方向,乃至坐过站时,首先想到的是向地铁站里的值班人员寻求帮助,一句真诚的谢谢和一张张善意的笑脸都让程荟颖感到温暖,这也给予她无限的热情动力。那一声“莎莎”,其实就是兰州人对她们最好的赞许和褒奖。

  如今,地铁是各大城市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很多人在不同城市乘坐过地铁,无形中也会将其与兰州地铁进行比较。程荟颖希望她和同事们的辛勤付出和阳光的一面能感染更多人,让外地游客和兰州市民称赞,兰州地铁也很棒。

  文/图 记者 徐静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珍稀野生动物频现祁连山 珍稀野生动物频现祁连山
  • 兰州地铁纪丨有了反扒小技巧 坐车不怕贼惦记 兰州地铁纪丨有了反扒小技巧 坐车不怕贼惦记
  • 兰州地铁纪丨一起来围观列车“洗澡”流程 兰州地铁纪丨一起来围观列车“洗澡”流程
  •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庆阳环县:一心一意兴羊业 千家万户发“羊财”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庆阳环县:一心一意兴羊业 千家万户发“羊财”
  • 兰州地铁列车 是如何“洗澡”的? 兰州地铁列车 是如何“洗澡”的?
  •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临夏康乐:雾凇美景惹人醉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临夏康乐:雾凇美景惹人醉
  •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武威民勤:“河长”护绿水 鸟飞鱼儿肥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武威民勤:“河长”护绿水 鸟飞鱼儿肥
  • 兰州公安亮最强举措 坚决打赢报废机动车集中整治大会战 兰州公安亮最强举措 坚决打赢报废机动车集中整治大会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