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两当杨店镇:看今朝 忆往昔 红色精神永流传

19-12-12 10:24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两当杨店镇:看今朝 忆往昔 红色精神永流传

  记者 王坤 王芳 马海涛

  两当县杨店镇古称“故道县”,自古以来是出甘、入陕、通川的交通要道,也是历史上著名的茶盐古道和兵家必争之地。11月18日,“追寻红色足迹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采访组来到这个被称为当年红军长征进入甘肃第一站的杨店镇采访。

  忆往昔,忘不掉的是红军情!

  杨店镇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发动“两当兵变”的部队驻扎地之一。同时,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在程子华、徐海东、吴焕先的率领下,进入甘肃境内,在杨店短暂休息,补充军需,召开军事会议,并打响了红军进入甘肃的第一仗———野狐嘴战斗,顺利攻克了两当县城。1936年陈伯均、王震率领的红二方面军第六军从陕西凤县的康家砭进入灵官峡的崇山峻岭之间,几经辗转来到杨店,在此休整了17天左右。

  “以前常听老人讲,当时村里来了很多红军,白天他们在村外训练新兵,夜晚站岗放哨保护百姓。红军不进老百姓的屋子,不拿老百姓的东西,不骚扰群众。还组织群众打土豪、分田地、镇压地主恶霸,帮助村民挑水、劈柴、下地干农活。”61岁的杨店村村民韩永明告诉记者。

  据杨店村92岁的村民罗彩萍老人回忆,红军来的时候,她只有8岁,队伍在村里休整了一段时间。休整期间,村民常常会给红军战士送去食物和衣物,但战士们每次都坚持付钱,说这是纪律,有时候做好饭还叫村民们一起吃。

  “记得有一天,红军战士刚刚做好饭,正准备吃时,突然传来集结号声,他们迅速集合,拿起装备就走了,留下一大锅米饭和一口行军锅。临走时,红军战士把这些米饭都送给了我们,大家吃了好几天,而那口锅我们到现在还保留着。”虽年事已高,但忆起那段往事,罗彩萍却记忆犹新。

  “老乡,请放心,革命一定会胜利,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罗彩萍说这是当时一位红军战士对他们说的话。

  看今朝,说不完的是致富经!

  “目前全镇正致力于文化旅游旧址保护与开发工作,我们的目标是把杨店镇打造成宜商、宜居、宜游的红色文化小镇。”杨店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为了让老百姓富起来,杨店镇充分依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此外,镇上还依托互联网,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将土蜂蜜、木耳等优质农特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

  “以前,红军让穷苦农民翻了身,如今,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农民享受到的政策红利越来越多,日子也越过越好,我们时刻感念党的情,永远不忘党的恩。”韩永明说。

  革命精神催人进,红色记忆耀光辉。如今的杨店镇,一条条平坦宽阔的道路纵横交错,一座座美观靓丽的新居整齐排列,还有充满文化气息的广场、富含历史底蕴的古建筑一条街,四处都散发着蓬勃的朝气,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开训!武警甘肃省总队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战幕(组图) 开训!武警甘肃省总队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战幕(组图)
  • 麦积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成少平讲话 麦积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成少平讲话
  • 麦积区开展“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爱心公益活动 麦积区开展“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爱心公益活动
  • 甘肃机场公安新年破获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获冰毒851克 甘肃机场公安新年破获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获冰毒851克
  • 甘肃演艺集团2020年首场音乐会奏响金城 甘肃演艺集团2020年首场音乐会奏响金城
  • 相约新一年 这些新书包都是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的礼物 相约新一年 这些新书包都是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的礼物
  • 法律相伴 快乐成长 法律相伴 快乐成长
  • 兰州市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检查整治 兰州市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检查整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