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倾情帮扶 决战贫困——定西监狱帮扶安定区青岚山乡王家湾村工作纪实

19-12-11 08:57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记者 王谦虚

  王家湾村位于安定区青岚山乡东南部,距城区30公里,全村辖王湾社、窟圈社等6个社150户640人,2014至2018年累计脱贫54户239人,贫困发生率为15%,历史上是一个深度贫困村。

  2017年10月,王家湾村迎来了定西监狱驻村帮扶工作队,小村庄从此大变样。

  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两年来,定西监狱用真情暖民心,以实干赢信任,持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造血”功能,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摘帽脱贫,如今只剩1户3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47%,谱写了一曲干群同心决战脱贫攻坚新乐章。

  “选”好精锐 帮扶“尖兵”担当作为

  2017年10月,市委、市政府将定西监狱的帮扶村确定为安定区青岚山乡王家湾村。

  王家湾村四面环山,山陡沟深,属深度贫困村。村里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滞后、富民产业弱小,村集体经济为零。

  面对这样一个偏远的深度贫困村,如何使其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定西监狱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厅及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定西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杨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帮扶工作,讨论制定了王家湾村帮扶工作计划,选派年轻有为的帮扶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杨东说:“我们列出帮扶‘菜单’,群众缺什么我们就按照他们的需求为他们‘上菜’,目的就是要保证每一位贫困群众都能脱贫‘摘帽’。”

  杨东带领副监狱长韩芳军先后多次深入王家湾村走访调研,了解村情、社情、民情,全方位诊断王家湾村的贫困现状和致贫原因,并与青岚山乡党委书记高强一起“把脉问诊”“开良方”,有针对地制定脱贫计划,确保脱贫攻坚任务落到实处。

  为了强化党建扶贫引领,去年10月份,定西监狱机关党支部和青岚山乡王家湾村党支部开启了共帮共建活动。活动开展以来,为王家湾村会议室捐赠了办公桌椅,相继组织2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赴王家湾村开展讲党课活动,并组织王家湾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村致富能人共31人赴陇西县考察学习。

  今年,定西监狱继续深化支部共建的内容和方式,组织村党支部成员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并充分利用帮扶单位警示教育基地的资源,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到定西监狱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驻”进民心 重点工作落地有成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产业兴,农村兴;产业旺,农村旺。王家湾村自然条件严酷,基础设施薄弱,以旱作农业马铃薯、玉米为主要耕种作物,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化种植。 

  如何发展壮大脱贫致富产业,让村民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定西监狱党委领导班子和帮扶工作队找准产业发展路子,宣传动员村民调整产业结构,推广全覆膜马铃薯种植,去年定西监狱以高于市场价收购了贫困户种植的马铃薯32吨,极大激发了村民种植马铃薯的热情。

  今年初,定西监狱与王家湾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90吨马铃薯收购合同,由合作社牵头,统一种植,统一收购,并向村民免费发放地膜325捆。

  为了解决马铃薯销售、存贮难题,今年,定西监狱投资6万元,新建两座60吨马铃薯贮藏窖,村民种植的马铃薯销售到合作社,卖上了好价钱。

  为了进一步扩大马铃薯销售市场,定西监狱副监狱长韩芳军更是当起了“销售员”,他多次奔波在通往天水、甘谷等兄弟市州监狱的路上,谈合作、签协议,硬是把王家湾村的马铃薯卖到了外地。  

  “今年我们共收购160吨马铃薯,除了单位内部消费50吨外,目前,我们向天水监狱销售了40吨。”韩芳军说。

  “定西监狱上门收购我们的洋芋,比市场价高0.1元,方便省事。”今年,种了6亩马铃薯的刘玉琴,将1万多斤马铃薯交到合作社,收入5845元。

  村主任魏平一边喊名字一边发钱,村民们领钱、数钱、签字。“今年共有100多户村民与合作社签订收购合同。”魏平说,陈春兰是村上销售马铃薯最多的人,收入6186元。

  王家湾村有两个合作社,注册手续、工商营业登记资料全部完成,但是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资金缺乏导致合作社无法运行。

  定西监狱党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该村协商,决定为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入启动资金6万元,激活办实村级合作社。目前,王家湾村横毅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170多头猪,带动6户贫困户发展养殖,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有效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推动脱贫致富产业发展,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为整村脱贫提供坚实的经济保障。

  因村因户施策,产业由弱到强。如今,王家湾村有了自己的致富产业,马铃薯、玉米、草牧业如火如荼发展,牛、羊、猪长势喜人。

  “帮”出实效 贫困村有了新变化

  “定西监狱帮扶工作队的到来,让我们村发生了很大变化。”王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杨彦荣连声称赞。说起昔日的王家湾村,村民陈彦辉记忆犹新,“道路不通,吃水困难,只要下雨,外面的车进不来,村里的人出不去。我们种植的马铃薯运不出去。大家想致富,却苦于没有门路。”

  一枝一叶总关情。两年来,定西监狱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开展“绣花式”扶贫,着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要致富,先修路。2016—2017年,王家湾村硬化通村道路3.8公里,砂化村社道路14.8公里。路通了,出行方便了,村民们的心暖了,过上好日子的盼头越来越大。

  如今,王家湾村所有农户实现了居无危房,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搬进了宽敞的新房;全村所有农户实现了饮水安全,119户农户吃上了干净清凉的自来水;全村6个社动力电实现全覆盖。今年10月,定西监狱出资维修水毁村社道路10公里,村社道路实现了村村通,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

  “金秋助学”活动让贫困家庭的孩子多了一份圆梦的机会。今年9月,定西监狱在王家湾村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对今年考入大专本科院校的6名大学生进行奖励。

  今年10月初,定西监狱医院联合青岚山乡卫生院共同举办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为100多名村民免费进行血压、血糖、心电图等相关检查并义诊,免费发放价值达6000多元的药品,把医疗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同时,定西监狱还结合行业优势,针对农村社会治安、民事纠纷等实际情况,帮扶工作队在走访入户的同时,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援助,全力推进法治扶贫工作。

  摸穷底、换穷貌、改穷业,定西监狱着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帮扶上求实效。如今的王家湾村发生了很大变化,村容村貌改变了,特色产业发展了,村委班子战斗力增强了,村民齐心致富的干劲也足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6小时18分10万斤苹果售罄!陇南礼县苹果在拼多多上卖火了 6小时18分10万斤苹果售罄!陇南礼县苹果在拼多多上卖火了
  • 大型纪实秦剧《柴生芳》巡演在定西通渭首场演出 大型纪实秦剧《柴生芳》巡演在定西通渭首场演出
  • 兰州全力打造精致水上项目 兰州全力打造精致水上项目
  • 百城千校防诈骗系列宣传活动在兰启动 百城千校防诈骗系列宣传活动在兰启动
  • 全国首家省级12315“一号通”平台在我省建成 全国首家省级12315“一号通”平台在我省建成
  • 注意了!部分高铁动车票价已优化调整 注意了!部分高铁动车票价已优化调整
  • 市民看这里,请别误读了这项医保政策! 市民看这里,请别误读了这项医保政策!
  • “停车30分钟不收费” 兰州这项新政策正式落地 “停车30分钟不收费” 兰州这项新政策正式落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