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打造优美生态环境

19-12-09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打造优美生态环境 

  ●马娟

  近年来,临夏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践行“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理念,狠抓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只有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水平,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一、大力宣传,营造绿色生活氛围 

  环保宣传教育是环保工作的重要环节和手段,只有强化环保宣传教育,才能增强公众的环境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全社会形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理念和行为方式。要通过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绿色发展意识,让懂绿、爱绿、植绿、护绿成为各级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引导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生活方式,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二、加强管网建设、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 

  加强污水处理厂建设和管理。要进一步加强管网建设,提高管网普及水平,增强污水处理能力,确保污水处理设施发挥最大效益。要动态掌握城乡污水总量、污水处理能力、剩余污水去向,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做好水资源循环利用和综合开发工作,不断改善城乡水环境整体质量。 

  因时因地做好垃圾处理工作,严格执行技术标准和流程规范,努力将渗滤液等污染物处理到位,防止造成环境风险隐患。要着眼长远、立足实际,统筹考虑风向、地表径流等因素,科学选址建场,高起点搞好建设,尽快从根本上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合理规划收集运输路线,做到全封闭式清运,妥善选择清运时间,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影响群众生活。要积极探索符合我州垃圾种类特征的处理措施,采取多种途径防范和治理垃圾污染,为群众创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三、植树造林,坚持绿色发展把造林绿化工作提高到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重大举措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高度来认识,坚持思路创新、措施创新和工作创新。一是要持之以恒推进国土绿化,以州内交通主干道为重点开展绿色长廊建设,以库区和河流沿岸为重点开展水系绿化和水源涵养林建设,增加城镇绿地面积,加快乡村绿化,不断提高绿化覆盖率。二是要坚持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工程造林与植树造林相结合,大力发展生态林和经济林建设,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带动群众增收,在生态共建、绿色共享中实现生态保护、生产发展和脱贫致富的共赢。三是要依托三北工程、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国家林业重点生态工程,推行绿化公司承包造林、专业队造林等方式,新建荒山绿化、绿色通道、城镇绿化美化等工程,使全州生态屏障建设进一步加快。 

  四、推进生态建设打造美丽乡村 

  瞄准“山水临夏、绿色临夏、美丽临夏”的发展目标,充分利用自然环境优美、民族风情浓郁、文化资源丰富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坚持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利用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的契机,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发动群众种树种草种花,进一步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组织开展全州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和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州创建活动,全面清理城乡陈年垃圾,做到全州城区、集镇、景区垃圾收集点与收集车全覆盖。在农村大力推广新型清洁能源,改炕、改灶、改厕,降低传统能源使用比例,减少大气污染和农民经济负担,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乡村绿色发展。(作者单位:中共临夏州委党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永靖县:高山滑雪正当时 临夏州永靖县:高山滑雪正当时
  • 兰州市·兰州大学驻京人才工作站揭牌 兰州市·兰州大学驻京人才工作站揭牌
  • 甘肃文化丨古人玩游戏吗 甘肃文化丨古人玩游戏吗
  • 兰州市第三十四中校园“模拟法庭”教育学生勇敢向校园欺凌说不 兰州市第三十四中校园“模拟法庭”教育学生勇敢向校园欺凌说不
  • 明年甘肃省再列建250家中医馆 明年甘肃省再列建250家中医馆
  • 路遇手指严重受伤孕妇他紧急送医全程陪护并垫付医药费 为兰州好的哥吴肖兰点赞 路遇手指严重受伤孕妇他紧急送医全程陪护并垫付医药费 为兰州好的哥吴肖兰点赞
  • 甘肃今年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近百万亩 甘肃今年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近百万亩
  • 甘肃省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甘肃省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