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今年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近百万亩

19-12-09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甘肃今年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近百万亩  全省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1200多万亩

  中国甘肃网12月9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 砚)“补丁地、巴掌田,大型机械作业难。药乱打、肥乱施,一轮灌水跑断腿。”这曾是我省农田的真实写照。记者近日在张掖市广袤田野看到,曾经杂草丛生、零散不规整的“巴掌田”,已经变成集中连片的“大条田”。

  高标准农田高产稳产、抗灾能力强,是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举措。我省近年来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改善农村生产条件,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截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117万亩,2019年开工建设98.17万亩,在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0.17万亩。到2025年,我省计划建成2770万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

  今年以来,我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步伐,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张掖市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探索出多样化项目建设模式。民乐县洪水镇里仁村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结合起来,引导农户依法自愿将土地规模流转给民乐县集华农业有限公司,农户以2年土地流转费用抵顶自筹资金,由集华农业有限公司筹资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耕地小块并大块的易机化整理,实行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同时吸纳群众到该基地就近务工,既解决了群众筹资难题,又实现了村集体、农户和龙头企业三方共赢。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甘州区本着“群众的事情,群众议群众定”的原则,项目建设中严格落实“群众参与规划、群众监督实施、群众建后管护”的群众参与机制,确保工程高质量推进。2011年至2018年,已建成高标准农田44.26万亩,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34.46万亩,高效节水面积47.3万亩,耕种条件大幅度提升,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的高标准农田格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甘肃省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 兰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可研报告评估会举行 兰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可研报告评估会举行
  • 用足用好政策 助力脱贫攻坚——甘肃省自然资源厅推进精准扶贫纪实 用足用好政策 助力脱贫攻坚——甘肃省自然资源厅推进精准扶贫纪实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梁山泊”里做好“水文章”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梁山泊”里做好“水文章”
  • 改善农村生产条件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甘肃今年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近百万亩 全省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1200多万亩 改善农村生产条件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甘肃今年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近百万亩 全省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1200多万亩
  • 【促“六稳” 强信心】以稳就业为主线 全面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  今年前10个月甘肃省城镇新增就业39万余人 【促“六稳” 强信心】以稳就业为主线 全面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 今年前10个月甘肃省城镇新增就业39万余人
  • 甘肃省重点实施十大行动力促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甘肃省重点实施十大行动力促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 【促“六稳”强信心】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呈稳定增长态势 【促“六稳”强信心】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呈稳定增长态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