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9-12-09 10:04 来源: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马维祥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我州位于黄河流域上游,全域属黄河流域,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对我州构建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增强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到甘肃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和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黄河流域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固树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的思维意识,进一步深化我们肩负重大责任的认识,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治理。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加大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宣传力度,培育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使全社会自觉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广泛凝聚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强大合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着力提升水源涵养区水源涵养能力。黄河流域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以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莲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积石山和大力架山流域水源涵养区为重点,在坚持水源涵养的基础上,加大森林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修复力度,提升水源涵养及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确保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对黄河重要支流大夏河与洮河的水源补给,确保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努力构建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大力推进水资源节约利用,各县市要因地制宜,坚持以水定地、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产业发展,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大力推进农业节水,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大力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以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水平。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和重点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切实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在政府投入资金的同时,引进民间资金对生态工程建设的投资。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和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既要全力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又要巩固发展退耕还林成果。加大临夏市南北两山造林绿化力度,实施州内东北部干旱半干旱山区生态修复、太子山麓、积石山、大力架山水源涵养、黄河洮河湿地保护等林业生态重点项目,努力建设绿色临夏。 

  加强污染防治与环境治理。认真落实《环保法》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工作计划,实行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持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投入和执法力度,促进空气质量改善。加强重点流域水系保护和水环境综合治理,按照“管好河、护好河、治好河”的要求,全面落实好各级河长责任制。要坚持

  全域治理和系统治理的思路,推进水资源保护和水域岸线管理,促进水环境质量改善,全力保障水环境安全。着眼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统筹做好山水林田草各方面的工作,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各县市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及再利用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农村污染治理,解决重点流域水污染、农村面源污染和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 

  强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土保持是生态环境建设的关键性措施,要把治山治水与生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以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库区水土流失治理为重点,开展洮河、大夏河流域水保生态治理。要山水田林路村统一规划,综合治理,积极推进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和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加快实施刘家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大夏河、洮河流域水土保持建设工程及各县市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等项目,控制水土流失,努力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 

  (作者单位:中共临夏州委党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永靖县:高山滑雪正当时 临夏州永靖县:高山滑雪正当时
  • 兰州市·兰州大学驻京人才工作站揭牌 兰州市·兰州大学驻京人才工作站揭牌
  • 甘肃文化丨古人玩游戏吗 甘肃文化丨古人玩游戏吗
  • 兰州市第三十四中校园“模拟法庭”教育学生勇敢向校园欺凌说不 兰州市第三十四中校园“模拟法庭”教育学生勇敢向校园欺凌说不
  • 明年甘肃省再列建250家中医馆 明年甘肃省再列建250家中医馆
  • 路遇手指严重受伤孕妇他紧急送医全程陪护并垫付医药费 为兰州好的哥吴肖兰点赞 路遇手指严重受伤孕妇他紧急送医全程陪护并垫付医药费 为兰州好的哥吴肖兰点赞
  • 甘肃今年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近百万亩 甘肃今年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近百万亩
  • 甘肃省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甘肃省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