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仲家山村来了个好书记 ——记省扶贫办帮扶干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获得者石军波

19-12-09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仲家山村来了个好书记 ——记省扶贫办帮扶干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获得者石军波

  本报记者 刘刚林 通讯员 马文军

  今年9月底,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甘肃省扶贫办脱贫管理处副处长、东乡县柳树乡仲家山村第一书记石军波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近日,记者采访了仲家山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石军波。 

  仲家山村位于东乡县西北部,距县城20公里,自然生态脆弱,基础设施滞后,村民文化程度低,经济增收结构单一。2013年,仲家山村贫困发生率高达60.3%,是国列建档立卡村、省定深度贫困村。“2017年8月,刚到村上时,除了穷和基础设施差,最让人难受的是村里没有小学和幼儿园,孩子们要到4公里外的学校上学。”石军波说。 

  对这件事,石军波心里一直惦念着。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中国三星集团的一位负责人,并多次协调和登门商请,用诚恳和热情打动了远道而来的客人,最终促成三星集团向东乡捐助教育扶贫资金1320万元,并在仲家山村新建小学和幼儿园各一所。同时,在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协调美团和兰州5家企业捐赠价值30余万元的教学物资,建成藏书2000余册的“爱心书屋”、信息网络教室及电地暖教室,解决了孩子们上学难和教学物资匮乏的问题。“以后我的孩子再也不用跑到别的村上学了,学校里电脑、暖气什么都有,还免费发书包、文具,一点不比县城的学校差。”村民马二洒开心地说。 

  从入驻仲家山村的那天起,石军波就深知民族团结在脱贫攻坚中的助力作用。期间,他租住在村民马买咱尼家,除了按时付租金外,闲暇之余他还帮马买咱尼的孩子补习功课。“石书记给我讲解政策,传授致富方法,并鼓励我入党。同在一个屋檐下,他经常吃方便面,偶尔吃一次我家的饭还要给饭钱。”马买咱尼说。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石军波每天和驻村工作队员马不停蹄地开展走访工作,深入到群众一线,和群众谈心交流,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与村干部一同谋划脱贫思路。在他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各家各户的人口、收入、诉求等情况,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翻阅这些资料,看看还有哪家的问题没有解决。 

  针对村里养殖基础设施差、产出效率低的问题,石军波多次到县上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最终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里新建成牛羊暖棚圈舍44座132间,落实补助资金26.4万元,惠及44户贫困户。同时,针对仲家山村种植业落后情况,因地制宜,主动作为,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建成150亩金银花种植基地,并按照“抱团取暖、脱贫致富、和谐发展”的扶贫思路,持续推进以自然村组团方式推行养牛、养羊、种植业抱团合作发展,贫困群众的收入明显增加,贫困养殖户户均增收1700元左右。“石队长很攒劲,帮我申请了养殖项目,今年我又买了5头牛,现在共有28头牛,明年娶儿媳妇的彩礼钱有着落了。”养殖户马白开来高兴地说。 

  石军波在带领仲家山村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将党建引领和民族团结进步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他充分发挥熟悉党建工作的优势,借助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党员固定活动日、村民小组会等活动,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民族团结知识和精准扶贫各项惠农政策,指导完善仲家山村党建工作台账,全面推行第一书记主抓、基层党组织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建立了“牵头领导引领带队、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先进党员示范带动”的帮扶模式,引导村党员争做脱贫攻坚的尖刀和利刃,让党员在推动脱贫攻坚中彰显本色,让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见成效,使仲家山村党支部逐步成为一个有政治定力、有脱贫能力、有攻坚魄力的先进党支部。 

  在他的影响下,该村有10名党员认领了村里公益设施管护、党务监督、科技示范推广和文明新风尚等岗位,村里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有了明显提高。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文华谈到石军波时说道:“通过和石队长交流沟通,我更加清楚了党员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也深刻认识到党员就是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知心人、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两年多来,石军波带领工作队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推动完成了95户2.4公里自来水入户提升改造工程、4公里道路硬化工程,完成了仲家山村硬化路的目标任务;推进落实了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工作,有21户贫困群众经过易地搬迁住上了新房,6户困难群众住上了安全住房,有效保障了贫困群众安居乐业。并协调电力部门完成了110KV电网改造提升和动力电进自然村工作,安装光伏路灯78盏。为了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他紧盯工程项目建设,坚持全程参与、跟班作业,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实施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石军波心里惦念着群众冷暖,头脑里琢磨着富民强村。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昔日贫困的仲家山村如今旧貌换新颜,这一串串数字是对石军波扶贫工作的最好见证。今年,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7%,人均纯收入达到4628元,经州县层层考核验收,提前一年实现整村脱贫。“石军波带领的工作队作风硬朗、扎实,能及时反映和解决村上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指导性意见和建议,给我们乡党委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和支持。仲家山村提前退出脱贫,一方面取决于各族群众团结一心的共同努力,另一方面更是离不开石军波同志带领党支部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各族群众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凝心聚力搞发展,激发了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斗志和干劲。”柳树乡党委书记马小东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兰州大学驻京人才工作站揭牌 兰州市·兰州大学驻京人才工作站揭牌
  • 甘肃文化丨古人玩游戏吗 甘肃文化丨古人玩游戏吗
  • 兰州市第三十四中校园“模拟法庭”教育学生勇敢向校园欺凌说不 兰州市第三十四中校园“模拟法庭”教育学生勇敢向校园欺凌说不
  • 明年甘肃省再列建250家中医馆 明年甘肃省再列建250家中医馆
  • 路遇手指严重受伤孕妇他紧急送医全程陪护并垫付医药费 为兰州好的哥吴肖兰点赞 路遇手指严重受伤孕妇他紧急送医全程陪护并垫付医药费 为兰州好的哥吴肖兰点赞
  • 甘肃今年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近百万亩 甘肃今年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近百万亩
  • 甘肃省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甘肃省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 兰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可研报告评估会举行 兰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可研报告评估会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