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重点涉水企业打响碧水保卫战

19-12-05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2019陇原环保世纪行 碧水保卫战】

  临夏重点涉水企业打响碧水保卫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临夏州狠抓工业聚集区污水治理,一批重点涉水企业全面完成污染治理。近日,陇原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前往临夏州永靖县、广河县,采访了解重点涉水企业如何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

  11月6日,采访团首先来到永靖县甘肃刘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生产尿素、硝基复合肥等农化产品的甘肃省化肥生产骨干企业及沿黄河企业,刘化集团污水处理和排放情况,一直备受社会关注。

  “我们现有污水日处理能力1200吨的污水处理厂一座,5000立方米的应急池一座,主要处理生产废水和家属区生活废水,外排废水均达标。”刘化集团安全监察部负责人刘东河说,2018年,公司投资约1000万元对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建设两座5000立方米、2500立方米的反硝化池和催化剂废水预处理系统,今年6月建设完成,通过污水处理升级改造提升污水处理质量,达到了很好的减排效果。同时,刘化集团主要控制污染因子均实现在线监测并与国家环境监测系统联网上传。

  永靖县把保护水源地作为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强化节水措施,集中整治水源污染,确保水源地安全。严把审批关,严格控制废水排放企业数量,近10年来,全县没有新建一家废水排放企业。

  临夏州广河县是皮革毛纺产业大县。全县有2万多人从事皮毛收购贸易及加工业,有皮革毛纺专业市场13个,年吞吐牛皮350多万张,羊皮1600多万张,羊毛15万多吨。

  近年来,随着环保准入门槛提高,多数环保不达标的制革企业被淘汰。广河县为做大做强区域制革产业,配套新建了总投资1.45亿元、日处理2万吨的工业污水处理厂,目前已建成运行,并动工建设了总投资5073.24万元的固体废物处置场。

  11月8日,采访团来到广河县两家皮革企业采访。采访团首先来到位于广河县经济开发区内的甘肃宏良皮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车间里,粉色、黄色、宝蓝色等色彩鲜艳,丝滑柔软的超薄牛皮服装革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大家现在看到的是无铬鞣系列产品,在制革工艺过程中,不使用包括铬鞣剂在内的任何金属鞣剂,杜绝了制革过程中的含铬等固体废物的排放。”宏良公司副总经理李亚霖说,铬鞣法是皮革工业中一项重要的工艺,在生产过程中,铬未能被皮革全部吸收、固定,最终变成含有铬的污水和污泥。如果未经处理排放,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公司研发的无铬鞣工艺新技术、清洁化工艺系统集成度高,实现了皮革清洁化生产,生产过程洁净环保。

  宏良公司目前仍有一部分皮革使用铬鞣法。李亚霖说,对于含铬废水,他们首先进行预处理,利用专利技术将制革生产工序中的铬离子从每升2500毫克降至每升1.5毫克以下,并去除废水中的色度等,一定程度地去除化学需氧量、氨氮,然后再生化处理,最终出水达到一级B标准后排放至经济开发区内的污水处理厂。经过再次处理后,出水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同在广河县经济开发区的甘肃艾曼工贸有限公司也是一家制革企业。今年5月,甘肃省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时发现,艾曼公司生产车间臭气熏天,污水横流,污泥随意堆置在沉淀池外,没有及时处置,工作环境极为恶劣,污水处理设施停运,在线监测数据异常。

  面对生产中暴露的环境问题,广河县政府依法查处,责令企业停产整顿。

  11月8日,陇原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甘肃艾曼工贸有限公司实地采访。记者了解到,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原本随意堆放的羊皮、污泥已被清理,新增了在线监测设备,车间进行了清洁打扫。同时,制作了专门的污泥收集筐,并对岗位负责人和操作工人进行培训,规范污泥收集及暂存。

  艾曼公司董事长马光辉说,作为一家皮革生产厂家,之前对环保问题不够重视,这次执法检查对他们的触动很大。环保无小事,公司一定认真整改,严格落实环保要求。

  为了进一步加强企业废水处理,广河县经济开发区建设了工业污水处理厂,企业产生的工业污水在厂区处理后不能直排入河流,而是排放到工业污水处理厂再次集中净化,以更高的标准排放。

  广河县有关负责人表示,结合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发现的问题,广河县举一反三进一步做实做细了水污染防治工作,对相关企业进行严格监管。对没有办理手续、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对手续不全的企业责令限期补全补齐手续,逾期未办理者,将依法依规处置;对手续齐全的企业,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并定期不定期进行突击检查,坚决杜绝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对检查发现的违规企业进行严厉处罚,对涉嫌违法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置,以强有力的环保执法行动,确保企业合法合规生产。

  “黄河流经临夏州境内达103公里,滋养着临夏大地。临夏州将不断健全环境保护网络监控体系,强化执法监管,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严查偷排偷放和超标排放行为,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临夏州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看点】课后延时服务 化解家长烦恼 【看点】课后延时服务 化解家长烦恼
  • 定西渭源:特色产业越来越红火(组图) 定西渭源:特色产业越来越红火(组图)
  • 兰州地铁1号线开通 “宪法号”地铁专列(图) 兰州地铁1号线开通 “宪法号”地铁专列(图)
  • 甘肃省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图) 甘肃省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图)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吕桂明:20年用镜头记录壶口瀑布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吕桂明:20年用镜头记录壶口瀑布
  • 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本月底结束 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本月底结束
  • 播撒宪法种子 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甘肃省各地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播撒宪法种子 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甘肃省各地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 【促“六稳”强信心】甘肃民营企业年度“3个50强”榜单公布 【促“六稳”强信心】甘肃民营企业年度“3个50强”榜单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