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兰召开(图)

19-12-05 10: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文良

  会议现场

  中国甘肃网12月4日讯 (本网记者 张慧雅 文/图)4日下午,甘肃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兰州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宣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班精神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志凌出席并讲话。

  高志凌讲话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社科理论界必须担负起的重大使命。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涉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各个领域,为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提出了新的时代命题,为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会议要求,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充分认识肩负的神圣使命,积极投身于研究中去。全省社科理论界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和深化理论研究阐释,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思想引领。

  会上,省社科理论界6位专家学者代表结合甘肃实际,分别从不同侧面和角度畅谈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和认识。

  安文华作交流发言

  省社科院副院长安文华以《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加快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题作了交流发言。他表示,甘肃省社会科学院近年来在突出优势、拓展领域、补齐短板、完善体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初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敦煌文化、丝绸之路、宪政法学、区域经济、资源环境、农村发展、决策咨询、公共政策等学科发展方向。下一步还要在聚焦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方面,科学谋划学科布局。要在基础学科健全扎实、重点学科优势突出、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创新发展、冷门学科代有传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辅相成、学术研究和成果应用相互促进上下功夫。

  陈永胜作交流发言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关键。”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务处处长、教授陈永胜在题为《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交流发言中表示,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正确处理三者之间的关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把握党和人民在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走过的道路、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何文盛作交流发言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何文盛认为,如何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并最终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为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提供了重大的历史机遇与广阔的研究场域,同时,也呼唤社科理论工作者努力推出有理论分量、思想含量、话语质量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开辟“中国之治”贡献思想支持和理论遵循。

  甄喜善作交流发言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也是一项重大课题,需要去研究、探索和阐释。”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甄喜善在交流发展中表示,作为高等学校,要切实提高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做好学习领会、理论宣讲、思想阐释和咨政建言工作,展现社科理论工作者的时代担当与历史责任。

  孙健作交流发言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健从准确认识和理解国家治理效能、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必要性和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的路径三个方面作了题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交流发言。孙健认为,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意味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宏观框架下,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制度、环境和技术等既有条件,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贯彻到各个领域的治理实践中。

  马进作交流发言

  甘肃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进以《把国家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强大效能》为题作了交流发言。他表示,高校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的学习教育活动。同时,要通过推进文化建设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健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体制机制,突出育人导向,打造文明校园、文明教室、文明宿舍,构建良好有序、文明高雅的育人环境,培养体现真善美的高文明素质的合格大学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山县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武山县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 省政府教育督导办 省教育厅调研武山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推进工作 省政府教育督导办 省教育厅调研武山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推进工作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主题教育接地气 环境治理显成效(图)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主题教育接地气 环境治理显成效(图)
  • 甘肃省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近百人零距离感受阳光法治(图) 甘肃省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近百人零距离感受阳光法治(图)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麦积区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 兰州市安宁区高校反电诈打击成效显著 2019年发案同比下降26.7% 兰州市安宁区高校反电诈打击成效显著 2019年发案同比下降26.7%
  • 麦积区组团参加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 麦积区组团参加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
  • 小辣椒 大产业 真扶贫——陇南青岛深入合作大力发展山东订单辣椒产业 小辣椒 大产业 真扶贫——陇南青岛深入合作大力发展山东订单辣椒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