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主题教育接地气 环境治理显成效(图)

19-12-05 14: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

  中国甘肃网12月5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牛亮 文/图)孟冬时节,沿着硬化路走进秦川镇炮台村,村社巷道干净整洁,两旁房屋窗明几净,一家家农家小院在阳光的沐浴下暖意融融。

  “路好走了”、“没垃圾了”、“违章建筑不见了”“环境好起来了”这是炮台村村民提及最多的的词,而这些让人耳目一新的变化,得益于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的持续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坚持以环境治理为重点,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提升创建质量,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常态化持续深入、全面广泛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使治理成果不断巩固扩大,取得了良好效果。

文化广场宣传墙

  记者来到村民口中的“卫生文明户”柴克义家中,他正在打扫着自家的院落。柴克义告诉记者,村里组织的“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比活动,让大家比学赶超,都不甘落后,村里的环境卫生也越来越好了。

  为推动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炮台村通过组建村级环卫队实行每天定人定时清扫,全天进行保洁,村社主要道路和重点路段做到保洁全覆盖,垃圾及时清理拉运,有效巩固了治理成果。同时,按照园区要求,炮台村成立了卫生督查小组,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每月对各社卫生保洁情况进行检查评比,评先树优,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环境卫生习惯,共同营造良好生活环境;此外,村里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微信、村社大喇叭、悬挂横幅标语等方式,集中宣传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调动了村社干部和广大群众参与全域无垃圾的积极性、主动性。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榆川村农户家里,干净卫生的卫生间已经成为这里人们居家的标配,水冲式马桶和生物马桶代替了臭气熏天、不卫生的旱厕。榆川村党支部书记滕生堂说:“农厕改革的实施不仅改变了这里群众的生活方式,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还提升了村里的文明指数。”

农厕改造施工现场

  农厕改革给榆川村百姓的生活带来的变化只是秦川园区开展“厕改”工作的一个缩影,为切实将农村改厕这一民生工程落到实处,秦川园区坚持农厕改造与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相结合,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的理念,通过组织发动宣传破解群众思想顾虑,帮助群众讲明改厕的经济效益、健康效益和环保效益,使群众变“要我改”为“我要改”,提升农民的内生动力,使农民支持并主动参与农村厕所改造。

  同时,秦川园区还结合各村实际精准定位,制定改厕模式,确定改厕标准,规范改厕费用,合理规划,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通过“厕改”工作的实施有效提高了农村群众的环境卫生和生活质量。

整治清理废弃坍塌房屋及破旧棚舍

  今年以来,秦川园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为契机,以“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为载体,以建设“清洁、生态、美丽”乡村为目标,按照“领导包片、部门驻点、干部到户、全民参与、城乡治理”的工作思路,健全管护机制、完善基础设施条件、明确创建重点、划定监管责任网格,持续推进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重点从“一拆、二处理、三结合、四化、五改造”等方面集中整治,累计拆除存在安全隐患和设置不规范广告和门头67处,清理规范占道经营流动摊点470个;拆除户外搭建旱厕285座、宅基地外畜禽圈舍152处,整治清理废弃坍塌房屋及破旧棚舍29个、残垣断壁56米,清理农村垃圾10万余方。同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台账式”管理,分类施策,明确整改时限,逐项督促销号整改,做到检查有记录、整治有成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主题教育接地气 环境治理显成效(图)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主题教育接地气 环境治理显成效(图)
  • 甘肃省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近百人零距离感受阳光法治(图) 甘肃省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近百人零距离感受阳光法治(图)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麦积区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 兰州市安宁区高校反电诈打击成效显著 2019年发案同比下降26.7% 兰州市安宁区高校反电诈打击成效显著 2019年发案同比下降26.7%
  • 麦积区组团参加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 麦积区组团参加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
  • 小辣椒 大产业 真扶贫——陇南青岛深入合作大力发展山东订单辣椒产业 小辣椒 大产业 真扶贫——陇南青岛深入合作大力发展山东订单辣椒产业
  • 甘肃文化丨无弋爰剑,从秦人奴隶到羌人总首领 甘肃文化丨无弋爰剑,从秦人奴隶到羌人总首领
  • 甘肃文化丨一件青铜啄锤 投射出西周早期对外文化交流 甘肃文化丨一件青铜啄锤 投射出西周早期对外文化交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