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共建美好家园 共创美好未来——阿克塞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19-12-04 15:38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共建美好家园 共创美好未来 ——阿克塞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系列报道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是我省唯一以哈萨克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有哈萨克、汉、回等12个民族,户籍人口9113人。其中,哈萨克族3303人,占全县总人口的37%。经过不懈努力,阿克塞县先后3次被国务院、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单位)”,2017年12月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阿克塞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两个共同(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落实党的各项民族政策,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全县呈现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

  坚持富民富县 厚植创建大优势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阿克塞县坚持富民富县,厚植创建大优势。其中,围绕打造千万千瓦级光热发电基地、千吨亿元有机羊肉生产基地、百万吨石棉尾矿综合利用基地和哈萨克民族风情体验基地,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抓招商添动能、抓产业促发展,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牧农业发展方面,阿克塞县积极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和设施养殖业,稳步推进牧农业产业化进程。在工业发展方面,阿克塞县持续开展干部下基层纾困行动,紧盯恒亚水泥扩面增量、泰戈化工产品销售、风光电企业电力外送等重点问题,采取驻企统计、蹲点协调等方式,全力保障企业生产,全县工业经济实现止滑稳增。在文化旅游发展方面,阿克塞县抢抓“一带一路”和敦煌文博会机遇,围绕打造民族风情旅游城目标,积极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稳步增加。阿克塞县还在民族博物馆设立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展厅。民族博物馆被命名为“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年均参观群众达8万余人次。

  坚持共建共享 做大创建蛋糕

  阿克塞县始终把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作为“两个共同”的重要内容,坚持共建共享,做大创建蛋糕,走出了一条富有阿克塞特色的民生发展之路。阿克塞县积极推行“三语”教学,率先普及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十五年免费教育,实行高中异地办学,城乡教育事业均衡发展。阿克塞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覆盖城乡,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建立完善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医疗保障制度实现城乡全覆盖。阿克塞县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职工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100%,将全县年满16周岁的牧农民和城市居民全部纳入养老保险范围,参合率达到100%。实现住有所居,困有所助,实行城乡低保一体化,低保标准连续5年每年提高10%,每人每月达535元,做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坚持守法守规 共筑创建大防线

  阿克塞县始终把团结稳定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的生命线,坚持守法守规,共筑创建大防线,形成了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共谋发展的干事创业氛围。每年对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开展哈萨克语培训。重视民族干部选拔和培养,全县科级以上干部中,少数民族干部达150人,占总数的42.1%。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阿克塞县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群众满意度明显增强。积极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引导和支持各族群众理性表达诉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阿克塞县建县以来,未发生一起群众性的民族纠纷和矛盾,形成了感情上互相信任,生活上互相帮助,风俗习惯上互相尊重,工作上互相学习的民族团结大家庭氛围。

  下一步,阿克塞县将建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长效机制,在抓好各项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落实、强化协调联动、促进融合共建等方面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为推动全市实现富民兴陇走前列、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周爱玲

  通 讯 员 岳延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北县屋顶式光伏发电项目年底前或完成 酒泉肃北县屋顶式光伏发电项目年底前或完成
  • 甘肃首开先河!1月1日起全国公安民警可享景区门票免费优惠 甘肃首开先河!1月1日起全国公安民警可享景区门票免费优惠
  • 索鸿宾督查河长制落实工作 索鸿宾督查河长制落实工作
  • 麦积区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 麦积区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
  • 麦积区召开产业扶贫工作调度会 麦积区召开产业扶贫工作调度会
  • 定西渭源:专业合作社带民富 定西渭源:专业合作社带民富
  • 航拍银凤湖 发现不一样的美(组图) 航拍银凤湖 发现不一样的美(组图)
  • 图解|建筑“气质”提升兰州新区“颜值” 图解|建筑“气质”提升兰州新区“颜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