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体验丝路文明 传承中华文化——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魅力研学游正当时

19-12-04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体验丝路文明 传承中华文化——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魅力研学游正当时

  泥板壁画创作

  沙画创作

  “千年敦煌•无声守护”公益研学之旅

  流沙西进,千年梦婆娑。飞天曼妙,壁上显梵音。

  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敦煌,被誉为古丝绸之路上的明珠。古老的丝绸之路,连接着东西方文明。敦煌作为丝绸之路上的咽喉要地,承载了璀璨的文化艺术,蕴含着东西方文明的交汇密码。今天,敦煌依然延续着丰富的当代文化交流,持续推进着人类文明的汇聚与创新。

  2016年,敦煌入选国家旅游局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2019年,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与莫高窟深度合作,联手打造“莫高窟·九色鹿星空”“莫高窟·念念敦煌”系列研学游项目。

  为让学子们更好地感受敦煌,景区聘任敦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甘肃省副高级民间剪纸艺术师何克风,敦煌民俗研究者陈钰,敦煌鸣沙艺术馆沙画艺术家刘瑞玲等多位讲师,推出“敦煌非遗手工剪纸”“敦煌故事讲座”“沙画创作”“泥板壁画”“手工木板雕刻”“手工白描画”“手工陶艺制作”“戈壁徒步”“西北特色美食制作”等深度体验课程。

  其中,敦煌非遗手工剪纸研学体验活动可现场目睹敦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何克风传统手工技艺的魅力,剪纸体验期间,何老师将手把手指导,并同时讲述敦煌剪纸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以及各个作品不同的技艺和韵味,可使研学师生“零距离”地触摸和体验丝路重镇敦煌的非遗文化。

  泥板壁画研学体验活动可以全程体验“古法”制作泥版画的整个过程,由月牙泉小镇九色鹿艺术空间宋老师现场指导,体验敦煌莫高窟古老壁画的笔尖轻触。

  沙画创作研学体验活动将以手为笔,以沙为媒,通过敦煌鸣沙艺术馆沙画艺术家刘瑞玲现场讲解,探索并创作出一幅幅唯美的敦煌人文画卷,感受塞外风情中柔情沙画的奇妙魅力。

  无论是泥板壁画体验还是敦煌剪纸创作,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都紧紧围绕着敦煌艺术开创各类研学体验,旨在弘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让学生们走出校园参与实践,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并期望在研学过程中增强大家的动手能力和热情,提高求知欲和探索精神,当离开的时候,在心里种下一颗种子,带着一份文化自信,去行万里路,在漫长的人生中,等待它开花结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体验风的速度 感受雪的激情 兰州人滑雪去哪里? 体验风的速度 感受雪的激情 兰州人滑雪去哪里?
  • 定西陇西:35万亩中药材获丰收 定西陇西:35万亩中药材获丰收
  • 《考古公开课》演绎《天马传奇》 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再次亮相央视 《考古公开课》演绎《天马传奇》 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再次亮相央视
  • 【文化掠影】“五泉山人”与五泉山 【文化掠影】“五泉山人”与五泉山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政府党组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政府党组会议
  • 为期3个月!甘肃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正式启动 为期3个月!甘肃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正式启动
  • 成少平主持召开中共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政府党组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 成少平主持召开中共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政府党组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
  • 2019年下半年天水市重点项目检查观摩活动总结会在麦积区召开 2019年下半年天水市重点项目检查观摩活动总结会在麦积区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