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让优秀教师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 兰州市实施同工同酬缓解师资力量紧缺

19-12-02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让优秀教师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 我市实施同工同酬缓解师资力量紧缺

  中国甘肃网12月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我们学校有两个校区,教师资源尤为紧张。但是实施同工同酬政策后,学校引进了19名同工同酬教师,极大地缓解了兰大附中教师紧张的问题。”11月27日,兰大附中校长骈旭说。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兰州市始终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强化责任担当,提升作风效能,立足教师编制增加困难的政策底线和师资力量亟需补充的现实要求,创新机制,公开招聘“同工同酬”聘用制教师,让优秀师资力量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确保了家门口就有好学校、家门口留得住好老师,从根本上解决“上学难”“大班额”问题,促进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5.3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涌进兰州

  据了解,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和省会城市教育吸附力的不断增强,教师资源紧缺已经成为制约兰州发展的突出问題。一方面,兰州市主城区接受优质教育的学生每年以7%的速度增加,截至目前,共有15.3万名外来人口子女在兰州市上学,其中绝大部分在城市四区就读,由此带来的教育资源不足的难题非常突出,“择校热”“大班额”等现象随之出现。为了解决“上学难”问题,兰州市实施了新建改建扩建、住宅小区配建学校移交、“腾笼换鸟”原址举办基础教育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扩大教育资源总量,2018年、2019年仅职业学校“出城入园”原址新增28所中小学、幼儿园用以教学,增加学位3万个,新建学校急需相应的配套师资力量。另一方面,新课改后课程种类增多、精准扶贫教师支教数量增加、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引起休产假教师增多等因素的出现,使得大部分学校教师紧缺,教师超负荷工作已成为普遍现象,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捉襟见肘。全市教师编制刚性需求缺口在1.1万名左右,教师紧缺已成为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

  城关区教育局副局长徐江表示,城关区教育系统现有在编教职员工4968人,中小学、幼儿园现有学生85296人(流动人口子女约占45%),班级1698个,按师生比测算(国家标准:初中1∶13.5,小学1∶19。城关区现状:初中1∶14,小学1∶21.4),现有教师无法满足教育教学需要,缺口达1000余人。

  打破常规创新办法

  为此,兰州市打破教师招聘“有编才进人”的固定模式,把招聘制教师作为补充教师队伍力量、破解师资紧缺现状的有生力量,制定出台了《兰州市中小学校聘用制教师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全市中小学非在编聘用制教师聘用、工资福利保障、管理考核及解聘等相关规定,2018年以来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小学校非在编聘用制教师2131名(2018年1149名,2019年982名)。实行按需设岗、统一招聘、分级管理、同工同酬,有效缓解了公立中小学教师紧缺难题,满足了学校用人需求,确保了新建学校按期办学。

  聘用制教师招聘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由市上统一组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招聘程序参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程序,按照确定招聘计划、发布招聘公告、统一报名、笔试、资格复审、面试、体检、考察、公示、岗前培训、签订聘用合同等程序进行。聘用合同使用教育主管部门统一范本,由用人单位与聘用制教师签订,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并报同级编制、人社、财政部门备案。聘用制教师不得跨县区、跨县市流动,在本级系统内可以合理流动,本级系统内流动不再参加公开招聘考试,但必须符合《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规定及新岗位聘用条件。

  保障教师就保障了课堂

  据市教育局人事处负责人介绍,提高招聘教师待遇,实行同工同酬制度,建立职称正常晋升机制,为招聘教师吃下了“定心丸”,保障了队伍稳定性。一是工资同等化。聘用制教师工资福利由同级财政列支,与在编在岗教师同工同酬,执行绩效工资制度,工资结构由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构成,基本工资由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组成,岗位等级和薪级等级参照公立中小学校在编在岗专业技术人员确定,并执行对应标准的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绩效工资由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组成,基础性绩效工资按月与基本工资同步发放,奖励性绩效参照本单位在编在岗职工发放办法发放。建立工资正常晋升机制,并随在编在岗人员工资调整政策进行调整。二是职称一体化。聘用制教师职称评定、岗位聘用等方面均参照现行在编在岗教师相关规定和资格条件执行,建立正常晋升机制,有效畅通了发展空间。三是福利均等化。聘用制教师享受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待遇及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费用由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双方承担比例参照城镇企业职工缴费比例执行。聘期内享受法定的节假日和寒暑假,并与在编在岗教师同等享受假期工资。参照在编在岗教师享受各种奖励性补助。

  助力消除大班额

  骈旭告诉记者,学校引进的19位同工同酬的老师都在教学一线,12位在本部校区,7位在东校区工作。极大地缓解了兰大附中师资紧张的局面。据他介绍,这19位老师的待遇不仅跟其他老师一样,这些老师在职称晋升方面的待遇,与其他老师都一视同仁。同时,学校对这些老师的培养也是同等对待。

  徐江表示,同工同酬教师的入职,一是解决了教师大量缺员的燃眉之急,二是为全面消除超大班额提供了师资保障,截至目前,城关区消除超大班额143个。

  记者在兰州市一只船小学采访时了解到,得益于该校聘用教师同工同酬的实施,以前困扰该校的大班额问题已经得到明显改善。一只船小学校长张文博告诉记者:“前几年,为解决社会对学校优质学位的供给,一只船小学最大限度地为社会提供学位,从而造成了学校办学场地不足,人员众多的阶段性大班额现象。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我们曾想方设法消减学校的大班额现象,将三间办公室改造成永久性的教室。但有了教室却没有老师,面对这一问题,学校招聘了同工同酬的老师,从而解决了教师缺员的问题。”

  张红格是2018年10月通过考试进入兰州市三十三中的一名同工同酬老师。记者见到她时,张红格正和自己的师傅高万泰老师进行教研交流。她告诉记者说,自入职以来,无论工资待遇还是教学培养方面,自己和其他老师享受一样的待遇。“学校给每一位新进来的老师安排了师傅,每节课前我们都会找师傅去学习教学经验,都会得到他们耐心的教导。”三十三中校长骈旭说:“同工同酬聘用教师是解决师资紧张问题的有力举措,这两年我们学校招进19名同工同酬教师,大大缓解了师资紧张的局面。现在,19名教师都在教学一线,不仅工作量和其他老师一样,工资待遇也一样。学校对这些青年老师的培养也和其他老师一样。” 

  据悉,市教育局对所有新聘用的教师全部实施“青蓝工程”,一对一结对子,捆绑式定期考核,建立淘汰机制,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管理机制,切实提升其教学的积极性,激发整体活力,打造优秀师资队伍,兰州市同工同酬聘用教师的创举,破解了长期困扰教育事业发展的教师力量不足问题。截至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数由2017年底的1638个减少为600个,大班额比例从2017年底的16.15%下降为7.32%。义务教育阶段超大班额数由2017年底的2015个,到现在全部消除。普通高中学校大班额数由2017年底的307个减少为24个,超大班额班由2017年的215个减少为3个,高中大班额到今年底将全部消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宁滑雪场今冬提前迎客 兰州安宁滑雪场今冬提前迎客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行鼓敲响“黄河神韵”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行鼓敲响“黄河神韵”
  • 甘肃省开展禁止使用童工专项行动 甘肃省开展禁止使用童工专项行动
  • 【促“六稳” 强信心】前十一月甘肃省属企业生产经营稳健向好 【促“六稳” 强信心】前十一月甘肃省属企业生产经营稳健向好
  • 甘肃省2019年宪法宣传周启动 胡焯讲话 马青林余建郝远出席(图) 甘肃省2019年宪法宣传周启动 胡焯讲话 马青林余建郝远出席(图)
  • 第二十届绿博会甘肃农产品交易总额达到1.43亿元 第二十届绿博会甘肃农产品交易总额达到1.43亿元
  • 甘肃省着力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甘肃省着力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 甘肃省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甘肃省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