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痴迷于指尖 倾心于纹路——记兰州七里河公安分局刑事技术大队副大队长王贤得

19-12-02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痴迷于指尖 倾心于纹路

  ——记七里河公安分局刑事技术大队副大队长王贤得

王贤得在认真工作

  2019年11月20日,随着犯罪嫌疑人李某被押解回兰,尘封21年的“1998.6.02特大入室抢劫杀人案”正式告破。而此案得以侦破的关键,缘于一枚被七里河公安分局刑事技术大队副大队长王贤得发现的带有汗液的指纹。在刑事技术岗位坚守24年的王贤得,虽然很少与犯罪嫌疑人正面交锋,但凭借在指纹痕迹方面的精深“造诣”,总能在幕后找到定罪的“命门”。

  一枚指纹破获21年前命案积案

  1998年6月2日,兰州市城关区秦安路33号华富大厦42室发生一起特大入室抢劫杀人案。受害人丁某及其儿子张某、儿媳梁某在家中被杀,犯罪嫌疑人杀人后抢走银元、纪念币、首饰、手表等物品。

  案发后,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多方展开侦查,但因技术条件限制等原因始终未果。

  “云剑”行动第二阶段启动后,2019年11月8日,七里河公安分局技术大队副大队长王贤得在对该案现场留下的一枚汗液指纹比对时,发现天水市麦积区一名李姓男子的指纹与之相符。随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命案积案专班立即对李某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确定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11月19日,刑警支队专案组赴天水市麦积区,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同时在其家中起获部分被抢物品。11月20日,李某被押解回兰。经审讯,李某对其入室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11月26日,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余建来到兰州市公安局,对侦破这起21年前命案积案做出突出贡献的王贤得进行表彰,并记个人二等功。

  把嫌疑人的指纹装在钱包里

  “这世界找不到两片相同的树叶,也找不到两枚相同的指纹。一枚指纹就是一个世界。”在刑事技术岗位坚守24年,王贤得对这句话的理解越发深刻。

  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王贤得一直坚守在刑事科学技术一线,从事现场勘查和痕迹检验工作。24年来,共勘查检验各类案(事)件现场2000多起,利用痕迹物证直接或间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侦破近百起重特大刑事案件,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个人嘉奖三次。

  在王贤得的生活里,处处都有指纹为伴。早上起来,他一边刮胡子一边看最近提取的指纹,甚至自己钱包里装的都是现场指纹的照片……

  “尤其是‘云剑’行动以来,王老师主动下载查询全省命案积案历史数据,一轮又一轮的反复比对论证,有时一干就是一个通宵。”身为徒弟的小牛对记者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过,王贤得痴迷指纹,最根本的动力,还是为了破案。

  只要认真细致,就没有攻克不了的案件

  “百姓看公安,关键看破案。侦破案件是刑警的责任,更是群众的期盼。作为现场勘查人员如果把群众的期盼怀揣心间,带着深厚感情去认真细致地勘查比对,就没有攻克不了的案件。”这是王贤得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3年10月9日晚,七里河区一村民报案称其家中被盗。接到警情后,王贤得和同事立即赴现场进行勘查。现场勘查中,一个看似不起眼的饮料瓶引起了王贤得的注意,他连夜比对,终于发现嫌疑人的“马脚”,当侦查员冲进嫌疑人家中进行抓捕时,嫌疑人鲁某连称没想到警察这么快就找到了他。

  痴迷于指尖,倾心于纹路

  作为案件侦办的突破口,指纹比对容不得半点马虎,一个失误比对轻则影响案件进展,重则引发冤案。因此,王贤得在工作中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在案发现场,从不轻易放过任何一处痕迹。

  2005年12月,七里河区一女子被害,王贤得通过受害人损伤情况,结合现场分析,精准提取到房屋门把手上的一枚血指纹,经快速比对认定,他将信息反馈至专案组,锁定犯罪嫌疑人吴某。

  2011年8月,七里河区韩家河某单位办公室被盗,虽然现场勘查条件不好,但王贤得并没有放弃。通过对案发现场的足迹关联,他一直追到离现场两公里以外的荒地里,找到了嫌疑人的作案工具,并且提取到关键证据,为破案起到决定性作用。

  2019年3月,被害人张某某报警称,当日凌晨,她在出租房内睡觉时,一陌生男子翻窗入室,言语威胁后对其实施性侵害。在案件侦破中,王贤得细致勘查,提取到犯罪嫌疑人遗留在现场的指纹痕迹,并耐心细致询问受害人,提取到嫌疑人的DNA物质,认定嫌疑人为王某。该案共破获刑事案件5起,(其中强奸案3起,通过指纹串并认定跨省盗窃案2起)。案件的成功告破,也有效预防了该嫌疑人由强奸、盗窃案转化为命案的可能。

  痴迷于指尖,倾心于纹路,坚守刑事技术岗位24年,虽然很少与犯罪嫌疑人正面交锋,但王贤得凭借在指纹痕迹方面的精深“造诣”,总能在幕后精准确定嫌疑人的身份。

  王贤得说:“指纹比对在别人眼里枯燥无味且责任重大,但我就是喜欢这种窥一斑而知全貌的感觉,享受快速搜寻锁定罪犯的成就感。”在他的眼里,刑事技术人员要有“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执著,要有为“纹”消得人憔悴的坚守,最后才能功到事成。特约记者 苟宏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行鼓敲响“黄河神韵”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行鼓敲响“黄河神韵”
  • 甘肃省开展禁止使用童工专项行动 甘肃省开展禁止使用童工专项行动
  • 【促“六稳” 强信心】前十一月甘肃省属企业生产经营稳健向好 【促“六稳” 强信心】前十一月甘肃省属企业生产经营稳健向好
  • 甘肃省2019年宪法宣传周启动 胡焯讲话 马青林余建郝远出席(图) 甘肃省2019年宪法宣传周启动 胡焯讲话 马青林余建郝远出席(图)
  • 第二十届绿博会甘肃农产品交易总额达到1.43亿元 第二十届绿博会甘肃农产品交易总额达到1.43亿元
  • 甘肃省着力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甘肃省着力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 甘肃省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甘肃省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 兰州特警:风劲雪舞严寒天 战旗猎猎铸精兵(图/视频) 兰州特警:风劲雪舞严寒天 战旗猎猎铸精兵(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