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牧草:蓬勃发展的绿色朝阳产业

19-11-27 14:57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金昌牧草:蓬勃发展的绿色朝阳产业

  金昌日报记者 厚银娟

  月19日,甘肃优质牧草产业高质量发展(金昌)论坛开幕,来自全国、全省牧草产业的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齐聚金昌,为牧草这一绿色朝阳产业聚智聚力,建言献策。

  目前,我市牧草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以上,苜蓿产品粗蛋白含量达到一级草水平,综合营养指标在国内最好,“丝路花雨”牌牧草产品供应全国80%的动物园和马术运动场……

  依托区位优势发展牧草产业

  金昌自古就水草丰茂、牧业兴旺。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以苜蓿为主的牧草产业,培育发展沿祁连山优质燕麦和中部绿洲优质苜蓿产区,成为甘肃省最大的商品苜蓿种植基地和国内优质牧草重要产地。

  迎着秋日的阳光,在永昌县东寨镇上三坝村紫花苜蓿连片种植基地,永昌县宝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志斌投资260万元引进的两台收割机正在作业。眨眼的工夫,原本葱茏成片的苜蓿,变成一条条宽宽的“绿带”,整齐地躺在地上晾晒着。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苜蓿进口国,河西走廊是中国最主要的优质苜蓿生产区,而金昌是河西走廊优质商品苜蓿种植最为集中的区域。“金昌有资源、有传统、有条件,具有发展牧草产业的独特优势。”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南志标说。

  我市地处北纬38°这条光热资源充沛的地球黄金分割线上,域内干燥少雨,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特别适宜牧草种植,苜蓿干草粗蛋白含量达16%—18%。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院长师尚礼说,在永昌县水源镇,一年可收割四茬苜蓿,头茬苜蓿蛋白质含量最高、商品性最好,产品供不应求。

  2018年,我市牧草产值达4亿元,直接经济效益达1.6亿元,牧草产业已成为我市一个新兴产业和朝阳产业并迅速兴起。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及时研判市场趋势,依托我市发展牧草产业的天然优势,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引进和培育苜蓿种植龙头企业,争取国家扶持政策,通过土地流转集中连片种植苜蓿,牧草种植面积逐年扩大,推动我市牧草产业迅速发展。

  目前,我市苜蓿种植面积达20万余亩,燕麦等其他牧草约5万余亩。2018年,全市规模化苜蓿种植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大户等经营主体达64家,3000亩以上的牧草种植企业达39家、牧草及饲料加工企业10家。

  科技创新壮大牧草产业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理念,以特色优势产业为抓手,积极引进和培育牧草产业龙头企业,鼓励扶持龙头企业与周边农户建立合作关系,对内带动引领、对外开拓市场,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政策扶持、企业运作、农户参与的牧草产业发展格局,吸引了内蒙古圣牧高科集团、甘肃杨柳青牧草饲料公司、甘肃润牧生物工程公司等20多家草产品加工生产企业在金昌建立优质苜蓿基地,也吸引了蒙牛、伊利等知名乳品企业来金“抢”草。

  甘肃润牧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反刍动物饲料加工与销售、肉羊养殖与育种、畜牧兽医技术咨询服务和培训为主的企业。他们深知科技创新所带来的成效。

  该公司拥有自主研发设计、工艺先进的饲料加工机组,装备了玉米清选、糖蜜添加以及粗饲料前处理系统,年生产各种饲料达10万吨;建立了国家级星创天地和金昌市反刍动物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创业平台,已开发新技术、新产品15项(种);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件,受让国家发明专利2件;实施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8项。

  为进一步增强牧草产业发展活力,我市通过技术进步和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升级,引导牧草生产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依托先进技术和人才优势,推动牧草产业在品种、田间管理、加工工艺等环节实现了技术进步。

  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市已形成了成熟的收储运体系和生产技术模式,整体管理水平国内领先。种植企业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攻关,解决了测土施肥、水肥一体、快速烘干、分级打包、选择性除草等技术难题。目前,我市高产优质苜蓿平均亩产达到800—1000公斤,远高于我国大部分苜蓿种植地区,质量达到美国苜蓿行业标准的一级草水平。

  10月18日,宁夏向东农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向东,又开始了他每年两次的金昌之行。因为看中“牧草的品质和企业的信誉”,他与永昌县宝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5年的牧草订购合约。这次金昌之行,马向东还特意引荐了2名宁夏养殖大户。

  近年来,随着加拿大阿迪娜、美国FGA公司WL系列世界最优苜蓿品种落户金昌,在这片沃野良田上生根发芽,大批牧草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以土地流转和订单农业的方式,走上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之路,吸引了像马向东一样的订购商纷至沓来。

  永昌县康田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永昌县宝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合作方。从去年开始,合作社理事长李思林流转土地,种植了1万亩紫花苜蓿,年产值达1200万元,是当地种植大户之一,生产的牧草全部交给宝光公司收割打捆制作。因看好牧草种植前景,李思林正盘算着扩大规模:“再流转土地3000亩,使牧草年产量达到1万吨。”

  而在金昌三杰牧草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贮藏棚里堆放着巨大的绿色草垛,饲草车间散发着青草的清香,加工后的草颗粒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的畜牧和乳品企业。公司总经理苏克先说:“为了提高牧草产品附加值,公司规划新建10万吨紫花苜蓿草产品储运及加工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带动永昌县域种植优质紫花苜蓿20万亩以上。”

  优质牧草带动畜牧产业发展

  初冬,在永昌县东寨镇头坝村扶贫养殖基地,家家户户后院的高标准羊舍敞亮整齐,一只只羊羔膘肥体壮。

  我市结合祁连山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粮改饲等项目的实施,按照“做准定位、做活市场、做大龙头、做强品牌、做全链条、做高质量、做好服务、做优标准”的发展思路,高质量推动肉羊产业发展,形成了一条从牧草种植、饲料加工、高繁母本羊饲养到活羊市场建设、羊肉羊奶产品开发、电商及有机肥生产的完整产业链,建成了养殖技术水平较高的湖羊、奶绵羊繁育和供应基地,现已基本形成常年育肥出栏、四季均衡上市的产业发展态势。

  坚持把肉羊产业作为草食畜牧业发展的主攻产业,在大企业和养殖基地的辐射示范带动下,我市肉羊养殖规模迅速扩大。目前,全市已建成畜牧产业园1个、肉羊养殖龙头企业3家、万只羊场19个、养殖小区48个、养殖场224个,羊饲养量达165万只,羊肉产量达1.36万吨。永昌县畜牧业产值达到3.92亿元,农民人均牧业收入达到2079元。“永昌肉羊”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永昌县被认定为全省10个“养羊强县”之一,羊产业已成为当地真正的富民产业。

  为进一步提升养殖效益,促进产业后续发展,我市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凭借甘肃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的技术优势,建立了现代肉羊产业技术试验示范区,引进湖羊等优质肉羊品种,大大提高了母羊产羔率,降低了养殖成本。

  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的新西兰东佛里生奶绵羊,经过与科研院校专家开展“奶肉”兼用新品种培育,使羊产业由传统的“肉用”品种向“奶肉”兼用新品种转型,既增强了羊产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又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谈及东佛里生奶绵羊为何选择“定居”金昌,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张金生说,“东佛里生”羊最喜欢吃的牧草是苜蓿,而金昌就是苜蓿的重要产地,不仅产量高,而且草质优良。

  据了解,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万只奶绵羊生态牧场一期项目预计于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年可出栏奶绵羊种羊2万只,出售肉羊8万只,生产羊奶2.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8亿元。届时,永昌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奶绵羊奶生产加工基地,奶羊产业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金昌的“草好”是由于天然的祁连山雪水灌溉、营养物质丰富,以及我市持续加强水资源保护,为优质牧草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优质的牧草喂养出的牛羊,蛋白质含量丰富,氨基酸种类齐全,烹饪后味道鲜美、香而不膻,备受市场青睐。

  “小牧草,撬动大产业。”金昌牧草产业的不断发展,有力带动了畜禽养殖、物流交通、饲料加工等相关行业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非遗之美 匠心筑梦 ——访省级非遗武山夜光杯雕传承人李生强 非遗之美 匠心筑梦 ——访省级非遗武山夜光杯雕传承人李生强
  • 王军率队赴武山县检查观摩重点项目建设 王军率队赴武山县检查观摩重点项目建设
  • 西北民族大学暖冬活动 让爱从这里出发 西北民族大学暖冬活动 让爱从这里出发
  • 定西:办实事 解民忧 出实效 定西:办实事 解民忧 出实效
  • 和政迎来滑雪季 和政迎来滑雪季
  • 2月10日起兰州市内停车场停车不足30分钟免费 2月10日起兰州市内停车场停车不足30分钟免费
  •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的古长城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的古长城
  • 甘肃省终末期儿童肝病免费救治公益项目启动 甘肃省终末期儿童肝病免费救治公益项目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