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筑牢信仰之基 坚定为民之心 凝聚奋斗之力 ——金昌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19-11-27 14:54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筑牢信仰之基 坚定为民之心 凝聚奋斗之力

  ——我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金昌日报记者 刘伟业

  这是一场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在寻根问本中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

  这是一次牢记使命的思想激荡,在学思践悟中担当使命、勇毅前行、开拓奋进。

  我市把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在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牢牢把握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坚持“四项重点措施”融合贯通、一体推进,及早着手,统筹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走心,各项任务有力推进。

  率先垂范 起而行之——

  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

  9月11日,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建太强调,要扎实抓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全市党的建设质量,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金昌各项工作新局面。

  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市开展主题教育的主题主线。市委常委会集中举办了为期5天的读书班,围绕8个专题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5次、集中研讨交流4次;市委常委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带头加强党性锻炼、带头接受思想政治洗礼、带头交流自学成果、带头检视整改问题,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我市还先后举办了“大国工匠”潘从明先进事迹报告会,观看国家安全、保密教育和廉政警示专题片,邀请省上有关专家作专题辅导,举办“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在红西路军永昌战役纪念馆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仪式。通过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真学真信中进一步增强了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打牢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市委坚持重大问题决策部署常委会定期研究、关键节点和重要任务领导小组把关定向,建立健全分析研判、党建联系指导、“三单一账”、调研督导、统筹联动、基础保障、示范引领、考核问责等8项机制,先后召开33次常委会会议、领导小组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及早谋划部署,加强工作调度,强化分类指导,推动主题教育精准实施、精准推进、精准落实。主题教育办公室实行工作周例会和周提示、具体问题即时答复、专项整治工作月调度、随机抽查暗访等制度,出台了力戒形式主义12条刚性措施等制度规则,先后组织抽查督导3轮;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大盘点”3轮、“回头看”4次,认真查漏补缺,适时纠偏“补课”,做到工作无遗漏、落实有保障、推进有实效。

  第二批主题教育覆盖范围广,单位层级下移、群众期望更高,开展活动应该抓什么、怎么抓?

  金昌的答案是:主题不变、镜头不换,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我市分6个领域制定指导意见,派出12个巡回指导组差异化、精准化、全覆盖、全过程指导。

  ——指导机关党组织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着力解决党建工作“灯下黑”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机关。

  ——指导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组织推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站式办理等措施,着力解决服务意识淡漠、“中梗阻”“弹簧门”、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指导农村基层党组织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结合,重点解决领导基层治理水平低、服务群众不到位等问题,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感召力。 

  ——指导街道社区党组织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和兼职委员制,重点解决统筹协调能力弱等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增强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

  ——指导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责任岗、示范岗、先锋岗“三岗联创”等活动,重点解决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以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升级能力不强等问题,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指导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三亮三比”(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比技能、比业绩、比作风)活动,重点解决党员意识淡薄、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方面的问题,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

  全市各级党组织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采取办“夜校”、上“晚自习”、现场教学、百姓宣讲、知识竞赛、在线测试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规定书目篇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集中收看《榜样4》专题节目,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等先进事迹,共举办读书班211期13122人次,中心组学习2319次40968人次,专题研讨1365次15825人次,自学成果交流1106次10817人发言,轮训党支部书记1117人。

  立足实际 刀刃向内——

  推进主题教育往心里走

  以百姓心为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我市注重开门搞主题教育,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自觉对标对表,认真检视反思,力求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挖深挖透、把事情办实办好。

  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层层落实,迅速在全市掀起活动热潮,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

  ——市委常委会统筹市级领导调研工作,研究确定了市上四大班子领导调研课题,集中力量进行调研。市委常委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就农村和城市社区党的建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防沙治沙、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大项目建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等课题,带头深入基层精准调研,并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成果转化。

  ——各级领导班子集体研究调研主题和方向,围绕群众关注的交通拥堵、行业乱象、居家养老、困难职工帮扶、就医就学、农村饮水安全与住房安全、厕所改造等问题,市级确定调研课题391个,认真研究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全市领导干部参加基层调研2199人次,交流调研成果213场次,讲授专题党课887次,梳理问题3205个,已经解决1449个。目前,调研成果正在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举办“院士专家金昌行”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屠海令等专家来金考察交流,对我市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并聘任干勇、屠海令为金昌市科技专家。联合国家和省上有关单位,举办甘肃优质牧草产业高质量发展(金昌)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等全国草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加强交流合作;分别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省农科院签订技术协议,与蒙牛乳业等5家客商签订牧草饲料购销协议总额1.16亿元。举办第二届丝绸之路电子商务改革发展论坛,为电商产业发展聚智聚力。

  ——注重“敞开门”广听民意,依托传统媒体、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市长热线同步推出“金昌12345”微信公众号,畅通群众参与渠道,发放征求意见表1.3万多份、调查问卷2万多份,征求到棚户区改造、市场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进工作作风等群众关心的意见建议,经过汇总梳理,形成意见清单2483条,为检视整改提供了依据。

  ——注重“走下去”问计于民,市委常委调研范围覆盖全市12个乡镇、6个街道、33个社区和大部分村、部分窗口单位和企业。

  ——各级调研组“身”入基层、“心”入基层,与一线群众座谈交流404场次,访谈2800多人次,走访困难群众1000多户。市委注重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围绕永昌西河片区教育发展、提升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等开展专题调研,听取群众的愿望与诉求,找准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将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的为民行动中。全市党员干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6063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023件。

  立行立改 知行合一——

  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

  第二批主题教育一开始,市委就聚焦中央确定的8个方面、省委提出的5个方面专项整治问题及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的8个方面共性问题,结合金昌实际,查找出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列出《中央提出的八个专项整治问题清单》《省委提出的五个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市委提出的六个突出问题整治清单》《十三届省委巡视和八届市委巡察反馈共性问题清单》“四张清单”,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建立工作台账,由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牵头,实行项目化推进和销号管理,逐条逐项抓好落实。10月初,结合工作实际,又将棚户区改造、农村“三留守”和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大排查大化解纳入专项整治范围。目前“四张清单”问题已整改完成17个,即知即改长期坚持的44个,正在整改的54个。

  ——针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建立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协调联席会议机制,梳理负面清单和容错纠错清单,推动领导干部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

  ——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执纪问责,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件,给予党纪处分14人。

  ——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查处慵懒散慢等相关问题21起,处理4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点名道姓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3件4人。出台了为基层减负措施,梳理精文简会、压缩督查考核事项正负面清单,前10月全市“三类文件”同比减少41%,市级会议同比减少38%,市级层面核准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压减55.6%。

  ——针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建立统筹联动、定期协调、调研分析、清单销号“四项机制”,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集中整治,17项整治任务已销号整改11项,整改率64.7%。综合运用各项救助帮扶政策,对城市困难家庭进行精准分类、精准施策,一户一策、应扶尽扶,共提供就业岗位6200余个,解决就业1650人次;积极筹集资金374万元,慰问困难职工2.6万人次,救助困难职工子女512人,完成了380户困难职工的解困脱困任务。扎实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清查“一卡通”发放、管理和使用不规范等问题4885个。

  ——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采取挂牌督办、工作组督导、领导包抓等方式,整顿各领域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8个,调整撤换不胜任现职的村党支部书记11人。

  ——针对包庇纵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问题,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6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2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15人,查扣非法财产1473.05万元;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0件67人。

  经过务实有效的整改,许多长期未解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集中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和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整改家庭人均收入已超过农村低保标准而未按规定退出低保范围的68户153人。

  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立案4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集中整治项目谋划中存在的问题,征集“十四五”规划项目369个,谋划储备“十大生态产业”领域重点项目92个、基础设施领域项目422个。

  集中整治农村环境面貌脏乱差问题,拆除破旧房屋3395院,改造新建农宅3006院,建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9453户,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15%,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发生明显变化。

  集中整治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存在的问题,健全“三调联动”和司法确认机制,建立诉源治理“法官联系点”制度,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积极推行“红袖章”工程,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行动,今年以来各类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8.6%。

  集中整治交通拥堵问题,对市区5条主干道16个灯控路口进行智能联网改造,在11处路段人行道上开辟非机动车道,交管部门增时增点增警力,全市主城区拥堵指数较去年同期下降2.98%,车辆行驶速度同比提升15%,经省城市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测评组测评,我市排名全省第三。

  集中解决民生保障中的问题,实施4个小区1863户居民水暖改造工程,解决了住户电力、天然气供暖费用高的问题;市区54个沿街单位卫生间面向社会开放;集中维修路灯设施,主干道路灯亮灯率达到98%以上……

  初心使命铭刻在心坎,主题教育落实在行动。如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正勠力同心,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昌的磅礴伟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非遗之美 匠心筑梦 ——访省级非遗武山夜光杯雕传承人李生强 非遗之美 匠心筑梦 ——访省级非遗武山夜光杯雕传承人李生强
  • 王军率队赴武山县检查观摩重点项目建设 王军率队赴武山县检查观摩重点项目建设
  • 西北民族大学暖冬活动 让爱从这里出发 西北民族大学暖冬活动 让爱从这里出发
  • 定西:办实事 解民忧 出实效 定西:办实事 解民忧 出实效
  • 和政迎来滑雪季 和政迎来滑雪季
  • 2月10日起兰州市内停车场停车不足30分钟免费 2月10日起兰州市内停车场停车不足30分钟免费
  •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的古长城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的古长城
  • 甘肃省终末期儿童肝病免费救治公益项目启动 甘肃省终末期儿童肝病免费救治公益项目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