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实干创业勇担当——记全州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瞿学保 本报记者 马玉兴

19-11-27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实干创业勇担当——记全州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瞿学保

  本报记者 马玉兴

  村民徐丰梅是千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名社员。她告诉记者,家里种了13亩的百合,合作社为像她这样的百合种植户保障了百合销路,稳定了价格,大家再也不怕自己地里的百合卖不出去了,这些都要感谢瞿学保。 

  提起永靖县陈井镇瞿家庄村的党支部书记瞿学保,在当地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近年来,他凭着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不服输的实干精神,成功创办千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该县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2018年5月,瞿学保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农村“三变”改革,坚持均等持股、规范办社,按照每户入100元、县财政配套200元的原则,带头组建成立千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全村脱贫攻坚事业注入“新动能”,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成为带贫帮困、脱贫攻坚的“新引擎”。 

  瞿学保自担任千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以来,始终坚持以党支部为引领,以村民为主体,以合作社为纽带,使农户紧密团结在党支部周围,引导社员积极参与农村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处等村级治理和各项公益事业,倡导移风易俗,促进乡村治理,实现“一切工作归支部”。 

  他动员全村建档立卡户和一般户入社,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闲置资源,壮大合作社整体实力。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285户,入社率达100%,其中贫困户157户,入社资金8.58万元,财政注资80万元,并为90名残疾人每人配股500元(共配股4.5万元),财政投入资金的80%按一般户和贫困户1:1.2的比例折股量化到每个社员名下。依托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实现保底销售,合作社自主经营进行反季节销售。积极打造有机百合种植基地,已建成示范基地300亩。目前,已完成百合交易量148.29吨,实现销售收入289.2万元,实现分红5.2万元。 

  “我们合作社成立以后,村里种百合的农户基本上都参与进来了,进一步稳定了市场。今年来,有些商贩的收购价格比较低,面对这种情况,合作社以十元左右来收购,既稳定了客户,又稳定了售价,群众种植百合的信心也就增强了。”瞿学保介绍道。 

  今年10月,瞿学保被评为“全州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更加激发了他投身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瞿学保表示,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叫富,今后会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书记“火车头”作用,争取把合作社打造成为省级示范社,探索建立联合社,借助“龙头”企业优势做大百合产业,全力抓好有机百合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带动全村百合产业规模化发展,积极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 

  “未来,我们要借助党建+合作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双轮驱动互促共进的模式,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弘扬社会正能量,遏制农村高价彩礼、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引导群众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意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力争2019年底实现更多盈利,确保全村贫困群众稳定持续增收、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瞿学保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和政迎来滑雪季 和政迎来滑雪季
  • 2月10日起兰州市内停车场停车不足30分钟免费 2月10日起兰州市内停车场停车不足30分钟免费
  •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的古长城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的古长城
  • 甘肃省终末期儿童肝病免费救治公益项目启动 甘肃省终末期儿童肝病免费救治公益项目启动
  • 甘肃省启动实施主要城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甘肃省启动实施主要城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的古长城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的古长城
  • 甘肃旅游丨雪山冰川天池草原,自然“醉”人 甘肃旅游丨雪山冰川天池草原,自然“醉”人
  • 体验羌寨古风 有一种美,叫官鹅沟的冬天(图) 体验羌寨古风 有一种美,叫官鹅沟的冬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