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 “引进来”的金融扶贫新模式

19-11-27 09:3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 “引进来”的金融扶贫新模式

  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驻村扶贫干部走访帮扶户

  来进文

  11月初的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阳光依然很温暖。放眼望去,一排排灰瓦白墙的房屋窗明几净;一条条笔直的水泥路纵横交错;一座座温室暖棚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一幅优美的田园画卷徐徐展开。

  真心帮出移民新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富民新村就在黄花滩生态移民区,贺云就生活在富民新村。

  67岁的贺云原是古浪县黑松驿镇称沟台村村民,他因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而丧失劳动能力,老伴也体弱多病,以致家庭因病致贫。了解到贺云的困难处境后,2017年,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介入帮扶。该行帮扶人员多次到贺云家了解情况,给他讲党和国家的扶贫惠农政策、讲邮储银行的帮扶办法,劝他搬迁到黄花滩移民区。贺云同意搬迁后,邮储银行的帮扶人员又协调办理相关手续,帮助贺云于2018年8月喜迁新居。

  由于没有劳动能力,又缺少其他经济来源,贺云是政府兜底保障户。但为了让其生活得更好些,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又想办法为其争取了一个公益岗位,收入增加了3000元。该行驻村扶贫干部王睿智算了一笔账,“通过政府补助5000元入股睿驰农业合作社,年分红500元,享受一类低保8000元,公益岗位3000元,还有光伏扶贫金1500元。粗略计算,贺云的家庭年收入逾1.3万元,已达到国家脱贫标准。”

  在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帮扶下,住进新房、过上幸福新生活的不止贺云一家。

  古浪县是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甘肃省58个贫困县之一,也是甘肃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其南部高深山区自然条件恶劣,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艰苦,“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为此,古浪县决定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把南部高深山区11个乡镇73个贫困村群众搬迁到黄花滩生态移民区,黑松驿镇称沟台村就在搬迁范围之内。

  按照武威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黑松驿镇是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的帮扶镇。“2017年,分行指派我和另外一名同事常驻称沟台村帮扶,前期帮扶工作就是动员群众往山下搬。”王睿智说,两年来,他和同事一边动员一边帮助群众搬家,经过大量的工作,称沟台村已完成了整村搬迁,321户1377人全部搬进了富民新村,开启了新的生活。

  创新金融扶贫新模式

  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是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创新精神探索扶贫模式、完善体制机制,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加快贫困群众的脱贫步伐。

  公益岗位就是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创出的扶贫新模式。

  今年以来,借助山东省分行和甘肃省分行结对共建,重点推进金融扶贫领域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契机,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与潍坊市分行通过协调沟通,携手推出金融扶贫领域扶贫新模式——潍坊市分行通过给当地优质企业发放企业经营贷款,通过“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号召山东企业跨省帮扶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定点扶贫的贫困乡镇及贫困村。具体模式为,山东企业与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帮扶乡镇政府(武威市古浪县黑松驿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三方协议,通过增加公益性岗位,吸纳贫困人口参与保洁、治安、护路、管水、扶残助残、养老护理等工作,增加贫困人口收入,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同时,鼓励贫困村民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建设美丽乡村。此外,对接的山东企业提供每年3000元/户的帮扶资金,由山东企业直接转入黑松驿镇政府开立的专户。帮扶资金主要用于贫困户发展产业,包括日光温室、养殖暖棚、特色种植业等。截至10月31日,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向邮储银行潍坊市分行报送建档立卡贫困户202户。其中,与潍坊市分行成功签订协议149户,帮扶资金到位123户36.9万元,53户协议正在陆续签订。

  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行长梁伟业说:“除了增加公益性岗位,与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合作的兄弟单位、大型国企还通过招收贫困户到山东务工、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支持发展养殖等举措,全力做好对黑松驿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不忘初心助力脱贫攻坚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支持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

  作为国有大行的分支机构,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始终把助力脱贫攻坚当作自己的社会责任,尽心尽力,做好做实。为了加强帮扶力量,靠实帮扶措施,提升帮扶工作质量和实效,该行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成立由党委书记、行长担任组长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金融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确定工作目标,制定帮扶计划,靠实帮扶责任,明确要求市分行中层管理人员要认真落实好帮扶责任人每年走访帮扶贫困户不少于4次,对未完成帮扶计划的帮扶责任人按帮扶工作责任书要求进行年度考核。同时,派出对古浪县域情况相对熟悉、年龄、学历等综合素质较高的党员干部驻村,按照“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吃住在村的驻村工作制度要求,加强对驻村工作队员的管理,落实相关保障措施,每季度对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并纳入绩效考核。

  在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冲刺清零专项行动中,对照十项目标任务对一户一策、动态监测进行了回头看,确保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产业培育、就业扶持、贫困人口动态管理等十个方面的问题按期全部整改清零。

  一系列的保障制度和措施,使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的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吴国成是古浪县黑松驿镇称沟台村文书,妻子看病治疗期间,家里欠下了巨额的医药费用,还有女儿上学的各种费用,让他不堪重负。今年5月,吴国成报名参与酒钢集团肉牛养殖产业,可是资金问题没法解决。为支持吴国成发展养殖产业,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与其签订了帮扶协议,通过山东企业,帮扶他发展养殖产业,增强其内生动力和脱贫致富的信心。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实现“搬下来、稳得住、摘穷帽”,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结合称沟台村实际,通过对符合条件且有产业发展意愿的农户进行信贷资金支持,引导村民参与古浪县黑松驿镇能繁母牛肉牛养殖示范项目。截至9月底,已有25户村民报名参加养殖项目。同时,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还结合“党旗领航信用村”建设,在黑松驿镇开展“信用村”建设,加大扶贫信贷资金投放力度,重点支持搬迁后农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

  黑松驿镇人大主席朱国南说:“通过东西协作,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完成帮扶的称沟台村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累计搬迁321户1377人;为当地创造公益性岗位190多个,让村民为农业合作社服务,在创收中学习技术;支持养牛示范基地带动218户村民通过养殖增收。目前,称沟台村基本实现每户介入2个至3个产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下一步,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将继续积极探索金融扶贫联动机制,合理配置金融资源,加大金融扶贫投入力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抓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精准施策,为帮扶乡镇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提供强有力地金融支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月10日起兰州市内停车场停车不足30分钟免费 2月10日起兰州市内停车场停车不足30分钟免费
  •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的古长城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的古长城
  • 甘肃省终末期儿童肝病免费救治公益项目启动 甘肃省终末期儿童肝病免费救治公益项目启动
  • 甘肃省启动实施主要城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甘肃省启动实施主要城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的古长城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的古长城
  • 甘肃旅游丨雪山冰川天池草原,自然“醉”人 甘肃旅游丨雪山冰川天池草原,自然“醉”人
  • 体验羌寨古风 有一种美,叫官鹅沟的冬天(图) 体验羌寨古风 有一种美,叫官鹅沟的冬天(图)
  • 【影评】探寻文明根脉 彰显艺术之美 【影评】探寻文明根脉 彰显艺术之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