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全力实施“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 兰州市永登县持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

19-11-27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全力实施“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 永登县持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忠德 特约记者 郁俊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支点。今年以来,永登县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要求,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深入开展陇原乡村文明行动,积极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大力建设乡风文明,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努力打造美丽乡村,不断推动农村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进发,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也为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弘扬时代新风

  今年以来,永登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公益广告进乡村工程,在全县广大农村张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建设、孝道文化、乡风文明、乡贤文化、“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暨道德信贷工程实施等内容的宣传画2000多面,完成墙体书法、绘画作品3000多幅两万多平方米,完成大型公益广告喷绘1500多幅。

  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推荐评选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推荐城关镇北灵观村、柳树镇黑城村等4个村、红城镇、中堡镇北坪台社区参加2018-2019年度市级文明单位申报工作。

  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以提高农民思想道德水平为重点,围绕环境改善和乡风文明等重点内容,已打造了红城镇宁朔村、大同镇王家坪村等5个省级示范点和苦水镇苦水街村、柳树镇教场村等5个市级示范点,今年推荐城关镇满城村、红城镇下河村等4个村申报新一轮市级“八个一”示范点建设。

  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创文工作,全县共建成16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210个行政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扶贫帮困、环境卫生整治、邻里守望、义诊义演、关爱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环境保护等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推进农村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立”“破”并举,让乡风民风“新”起来

  深入开展“兰州好人”推荐宣传活动。今年向市上推荐“兰州好人”候选人12人,有5人荣获“兰州好人”称号。各乡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身边好人评选活动,设置“好人榜”“善行义举榜”,带动更多的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结合“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在全县营造好人好报、争当好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县妇联牵头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最美母亲”创评活动,组织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教育讲堂、家风讲堂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引领广大市民学家训、立家规、树家风、传美德,扎实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县教育局牵头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全年共评选县级文明校园30所。

  加强道德讲堂建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道德讲堂规范化建设,全县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规范道德讲堂活动,结合向模范好人学习、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乡风文明等主题,累计开展道德讲堂活动300多场。

  实施“五星级文明户”暨道德信贷工程。对历年来评选出的4306户“五星级文明户”进行审核复查,积极做好五星级文明户数据登记工作,对情况变化不再符合条件的坚决予以去除,对全县五星级文明户进行动态管理,有进有出,良性循环。评选出的“五星级文明户”同时也是信贷“信用户”,经各乡镇基层信用社评级授信后可以享受最高额度10万元的“无抵押、无担保、低利息”道德信用贷款,让“文明作担保、诚信作抵押”的“五星级文明户”道德信贷工程惠及千家万户,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有力支撑。

  大力开展“抵制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活动。出台《永登县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县域内婚嫁彩礼、礼金、酒宴等提出指导性的标准。各乡镇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各行政村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将抵制高价彩礼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全县200个行政村先后成立红白理事会,对办事流程、宴席标准、办事规模、礼金标准进行规定监督,着力整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

  文化惠民工程发力,涵育乡村文化根脉

  今年来,永登县深入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组织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春节联欢晚会5场次、文化下乡百村行15场次,“送戏下乡”活动30场次,周末广场文艺展15场次,文化活动进景区15场次、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2次、书画展览4场次,良好文化环境不断形成,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围绕重大节庆和传统节日,组织各乡镇、有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春节期间,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和“美丽永登美丽人”、“三下乡”、新春送福、春节联欢会等活动;清明期间,发动干部职工、中小学生开展“网上祭英烈”、义务植树、青龙山烈士陵园祭英烈等活动;端午期间,组织文明单位和社区志愿者开展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送粽子送温暖活动;七夕期间,组织开展经典诵读、乞巧座谈会等。

  同时,强化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牵引,在全县农村实现乡镇文化站、乡村舞台、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户户通”、村民健身广场等“十个全覆盖”。争取省市体育部门支持,为15个村级文化广场配备了体育健身器材。对102个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即“乡村舞台”进行了巩固完善。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总抓手,不断整合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用于农村基础建设和民生保障,有力夯实了精神文明建设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旅游丨雪山冰川天池草原,自然“醉”人 甘肃旅游丨雪山冰川天池草原,自然“醉”人
  • 体验羌寨古风 有一种美,叫官鹅沟的冬天(图) 体验羌寨古风 有一种美,叫官鹅沟的冬天(图)
  • 【影评】探寻文明根脉 彰显艺术之美 【影评】探寻文明根脉 彰显艺术之美
  • 【视界】莫高窟与吴哥窟 【视界】莫高窟与吴哥窟
  • 敦煌古乐器“飞”出莫高窟 重获新“声” 敦煌古乐器“飞”出莫高窟 重获新“声”
  • 武威雷台文旅综合体项目稳步推进 武威雷台文旅综合体项目稳步推进
  • 兰州市又添一处高颜值公园 兰州市又添一处高颜值公园
  • “粤享丝路·冬游甘肃”旅游月活动走进广东 “粤享丝路·冬游甘肃”旅游月活动走进广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