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黄河水要上董志塬了 庆阳市区应急水源工程开工建设

19-11-27 08:44 来源:陇东报 编辑:田洋

  陇东报讯 (记者 张昶昶)庆阳市区应急水源工程日前正式开工建设。11月25日,记者走进位于庆城县庆城镇西塬村的庆阳市区应急水源工程二泵站项目工地,现场机器轰鸣,施工人员正忙着进行土方作业,一片繁忙的景象。

  我市是一个资源型、工程型、水质型缺水问题并存的地区,全市水资源总量13.72亿m3,人均占有水资源不足300m3,水资源短缺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和人口的不断壮大,巴家咀水库作为市区唯一饮用水源地,供水缺口大、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日益凸显,建设备用水源工程迫在眉睫。

  庆阳市区应急水源工程是将扬黄工程富余水量输送至城区作为城市应急水源,解决特殊干旱年份和突发事件情况下供水问题的备用水源工程,是提高市区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有效发挥扬黄工程供水效益的根本举措。工程设计从庆城县芡子沟水库取水,经二级泵站提水至驿马镇后自流至西峰区新建水厂。输水线路总长56.48km,共设泵站2座,设计总扬程494m。设计引水流量0.44m3/s, 年引水量497万m3。总投资2.13亿元,建设工期2年。

  从黄河调水,解决干旱缺水问题,是庆阳老区人民多年来的夙愿。1992年7月,陕甘宁盐环定扬黄甘肃专用工程开工,1996年5月黄河水通环县甜水镇;2009年4月,扬黄续建工程开工,2011年7月成功引水到环县张南湾水库,2012年7月开始向环县县城供水。该工程的实施,让环县20多万人喝上了黄河水,告别了吃水难。

  2012年,我市决定利用扬黄续建工程富余水量,从环县张南湾水库铺设输水管道至庆城县芡子沟调蓄水库,解决庆城人民的吃水问题。2018年11月工程通水,庆城人也喝上了黄河水。

  将黄河水引向董志塬,是市委、市政府谋划部署的重大民生工程。2018年,市水务局委托省水电设计院组织完成了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2019年4月编制完成初步设计报告,10月完成了部分土建、监理及材料采购的招标工作。目前,征地相关手续已经落实,征地拆迁工作全面推进,土建工程全面开工。

  “我们一定抽调精兵强将,组织精干队伍,创文明工地,建优质工程,齐心协力把这件党和政府关心、社会各界关注、人民群众受益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工程参建单位甘肃正德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王林锁说。

  据悉,近年来,我市积极争取项目,持续加大投入,不断优化水资源配置,先后实施了扬黄续建工程、小盘河水库工程、葫芦河引水工程等水利项目,全面提升了水资源利用效率和综合保障能力,全市水利基础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姓视角看兰州丨无烟的士城市流动的文明符号 百姓视角看兰州丨无烟的士城市流动的文明符号
  • 兰州:“创文”进行时 志愿者在行动 兰州:“创文”进行时 志愿者在行动
  • 兰州七里河区彭家坪都市文化休闲公园昨日开园(图) 兰州七里河区彭家坪都市文化休闲公园昨日开园(图)
  • 兰州市修改停车收费管理办法 兰州市修改停车收费管理办法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渠水欢歌孟津笑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渠水欢歌孟津笑
  • 甘肃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区块链技术专题学习会 唐仁健出席会议 甘肃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区块链技术专题学习会 唐仁健出席会议
  • 兰州市修改停车收费管理办法 12月10日起市内停车场停车不足30分钟免费 兰州市修改停车收费管理办法 12月10日起市内停车场停车不足30分钟免费
  •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在武威市调研督导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在武威市调研督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