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打造文明商贸

19-11-27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文明引导、母婴室、志愿者服务……

  兰州市打造文明商贸

  公共卫生间干不干净、有没有洗手液,商超有没有母婴室等都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细节之处。近日,记者走访注意到,兰州众多大型商场大力推进母婴室建设,基本上都建设了温馨又方便的母婴室。11月26日,记者从兰州市商务局获悉,该局不仅仅推进了商场服务设施的完善,还紧贴“精致兰州·文明城市”建设,全力构建“为民商务、诚信商务、高效商务、廉洁商务”的商贸服务体系。

  商场里的母婴室,暖了消费者的心

  在亚欧商厦,一楼总服务台设有母婴室位置的温馨提示,这里还常态化提供爱心帮扶、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通过总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指引,记者在母婴室看到,沙发、备用尿不湿、免费试用装的奶粉等,门口就有饮水机,可供热水……这里配备了宝妈可能需要的各种设施,房间里还贴心地摆放了毛绒玩具。商厦工作人员介绍,母婴室使用率较高,受到了宝妈们的好评。

  “孩子还小,有时候带出来,想哺乳或者换尿不湿,以前常常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地方让我左右为难,现在好了,很多商场里都有母婴室,这对于带小宝宝的妈妈来说实在太方便了。”一位正带着孩子逛商场的母亲告诉记者,母婴室既方便又隐秘,让她感觉很温馨。

  “大型商场超市的文明创建工作是兰州市商务局重点工作之一。”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型商超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建设工作是兰州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不仅体现了对妇女、儿童的尊重和关爱,还体现了公共服务理念的人性化,更是兰州市商贸行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一直以来,我们始终把大型商场、超市创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主动作为,督促引导商场、超市落实好具体创建工作。组织动员各商场超市,以商场超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者文明岗、遵德守礼、讲文明树新风、无障碍设施建设、母婴室设施建设等工作为重点,增强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督促商场、超市做好公益广告宣传、商场卫生整洁和文明劝导工作。”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作人员采取张贴悬挂、电子屏滚动播放公益广告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突出“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宣传。督促商场、超市完善安全基础设施,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确保商场、超市整体环境整洁有序,从业人员诚信文明、礼貌待客、规范服务,提升商场、超市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创建文明城市,商务领域诚信建设是亮点

  据了解,通过培育诚信理念、建立诚信发布制度、完善诚信监督体系、深化普法教育等措施,使全市商务领域诚信建设工作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亮点工程。积极培育,推进窗口行业诚信建设,鼓励引导商场、超市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督促指导商场、超市做好公益广告宣传、卫生整洁、文明劝导工作,完善商场安全基础设施,健全投诉处理机制,做到优质服务、整洁有序、诚信文明、礼貌待客。

  目前,兰州市建立商务领域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并及时推送至市信用信息平台,市大数据管理局根据推送的信息建立相关数据库。于9月21日完成商务领域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共计企业基本信息69家,从业人员信息1581人,企业资质资格信息151家,备案信息70家等,建立了台账并上报市大数据局。

  同时,市商务局还进行商贸市场秩序整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将市场秩序整治和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截止目前,全市累计出动执法车辆65台次、检查人员165人次,摸底排查41个加油站(点)、112家再生资源回收站、27家集贸市场、10家保鲜库、8家商场。”该负责人如是说。

  兰州市商务局还成立了党员先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妇女志愿者服务队,网上志愿注册75人,注册率达到95%,通过三支志愿者队伍形成“全员参与,志愿服务”的格局。结合当前任务自主组织好本单位志愿活动;与渭源路街道组成联合志愿者队伍共同开展好活动;结合党员、职工主题日活动,利用科室人员到区县深入行业窗口企业进行检查指导、督查服务时机,以志愿者身份发挥好宣传、引导、劝导、督促作用,推进整体工作落实。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星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修改停车收费管理办法 兰州市修改停车收费管理办法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渠水欢歌孟津笑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渠水欢歌孟津笑
  • 甘肃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区块链技术专题学习会 唐仁健出席会议 甘肃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区块链技术专题学习会 唐仁健出席会议
  • 兰州市修改停车收费管理办法 12月10日起市内停车场停车不足30分钟免费 兰州市修改停车收费管理办法 12月10日起市内停车场停车不足30分钟免费
  •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在武威市调研督导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在武威市调研督导
  • 林铎在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顺应国家战略大势 破解突出瓶颈制约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林铎在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顺应国家战略大势 破解突出瓶颈制约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 新修订的《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明年起实施 新修订的《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明年起实施
  • 甘肃省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培训班在兰举办 甘肃省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培训班在兰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