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刘晓东:身中11弹的英雄刑侦队长

19-11-26 11:46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兰州11月25日电(记者胡伟杰)在甘肃省警察博物馆里,三枚黑色的子弹静静地陈列在展柜里,“诉说”着刘晓东烈士抓捕持枪歹徒,身中11弹壮烈牺牲的故事。

      战友们从刘晓东烈士的骨灰里挑出的弹头。甘肃警察博物馆供图

  刘晓东,生于1956年,陕西省延长县人。他曾是兰州热水厂工人,一直梦想成为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1979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历任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民警、七里河分局敦煌路派出所副所长、七里河分局刑侦队队长、兰州市公安局原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荣立二等功一次,受嘉奖两次。

  “每次抓捕犯罪嫌疑人,刘晓东都冲在前面。面对尖刀、枪口和炸药,他面不改色心不跳。他认准了一个理儿——见了坏人,当警察的就得往前冲。”老同事冀威回忆说。

  刘晓东在七里河分局工作期间,带领战友们出生入死,同各类犯罪行为做斗争。档案资料显示,仅1992年至1994年,他指挥并直接参与侦破的刑事案件达667起,其中重特大案件325起。

  1995年12月18日,刘晓东刚给妻子过完生日。走到兰州市滨河路附近,碰到两名持枪歹徒劫持一辆红色夏利出租车,司机倒在血泊中。

  看到无辜的司机被杀,刘晓东来不及等同事增援,独自追赶歹徒。在滨河路箭道巷北口,刘晓东拦住歹徒的去路。穷凶极恶的歹徒用冲锋枪扫射,刘晓东连中11弹,壮烈牺牲。

  刘晓东牺牲后,被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公安部追授他为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

  刘晓东牺牲时,他的独生女刘雯雯才12岁,在她的回忆中,父亲很忙。“有时候一个月只回两次家。”她说。

  长大后,刘雯雯继承父亲遗志,考入广东警官学院,毕业后成为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的一名民警。

  “父亲给我留下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责任和善良。他既教会我为人要善良,要与罪恶做坚持不懈的斗争;也教会我不埋怨、不诉苦,做人要有迎难而上不退缩的勇气和担当。”刘雯雯说。(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漫说甘肃提振消费市场 给你满满获得感(下) 漫说甘肃提振消费市场 给你满满获得感(下)
  • 临夏州广河县农业农村局农机服务中心组织农机深入田间地头免费为农户打包玉米秸秆 临夏州广河县农业农村局农机服务中心组织农机深入田间地头免费为农户打包玉米秸秆
  • 大红沟, 冷龙岭下的世外桃源 大红沟, 冷龙岭下的世外桃源
  • 成少平带队督查麦积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成少平带队督查麦积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 麦积区召开渭河流域生态环境协作保护暨“公益观察员”聘任工作会 麦积区召开渭河流域生态环境协作保护暨“公益观察员”聘任工作会
  • 天水市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培训班暨治理项目现场观摩会在麦积区举行 天水市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培训班暨治理项目现场观摩会在麦积区举行
  • 图说甘肃丨水韵八福沟 图说甘肃丨水韵八福沟
  • 陇南成县索池镇大川村菜农在采收蔬菜(图) 陇南成县索池镇大川村菜农在采收蔬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