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舍文军:园丁”警察 用法、用情、用心感化“顽石”

19-10-25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园丁”警察 用法、用情、用心感化“顽石”

  心,是否装着戒毒人员,情,是否为戒毒人员所系。要说这一点,在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就不得不提一个人,他就是人称“园丁”警察的第一管教大队大队长、四级高级警长舍文军。自1992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舍文军始终战斗在基层一线,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5次被评为全市公安系统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同时,在他的带领下的第一管教大队,从2012年起连续4年被评为全市公安系统先进集体,2016年度评为戒毒所先进集体等一系列集体荣誉。

  1知行结合,实干为先铸就管教工作过硬本领

  舍文军常说:“作为一名基层管教民警,没有过硬的管教业务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是无法胜任纷繁复杂的管教工作的。”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为了成为管教工作的行家里手,他付出了比其他同志更多的努力和艰辛。

  经过15年的身体力行,舍文军实现了由管教工作“门外汉”向“活字典”的华丽变身,他所主持编撰的《第一管教大队规章制度汇编》和禁毒文化期刊《春蕾》受到了全所上下的一致好评。他结合岗位特征和戒毒工作特点,研究试行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跟踪管理制度》和为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节日送温情、生日送祝福、冬日送温暖、夏日送清凉活动等各项管理教育措施,在全所得到全面推广,有效拓展了戒毒管教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为推进兰州市公安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2春风细雨,循循善诱 用“三用”感化“顽石”

  舍文军坚持严格、依法、科学的管理方法,将自己的热情、善良、细心、负责演绎得淋漓尽致,不仅使大队民警、辅警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更是拯救了众多悬崖边上的生命,让浪子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用法”:大队一名侯姓学员多次强戒,文化层次较低,吸毒史较长,每天精神恍惚,并有暴力倾向,给场所安全稳定和正常的教育矫治秩序带来了安全隐患。为了做好该学员的教育矫治工作,舍文军向该学员说教“法纪法规”来排除“心魔”,每天监督该学员学习强戒人员行为规范守则、禁毒法、禁毒条例等各种法律知识,同时对其依法采取相关严管措施,学习法律知识,使该戒毒人员逐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想法和歪曲的心理,思维和情绪日趋正常,能够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各方面表现均有明显提高,发展成为病室值日员。

  “用情”:大队戒毒人员鲁某某入所之后思想情绪极不稳定,拒绝进食,随时有脱逃、自杀、自残的可能。舍文军用了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和真情感化双管齐下的方法,6天时间20余次对其进行谈话教育,在加强与其谈话交流沟通的同时,细心关照鲁某某的日常生活,自己出钱为他购买日用品,甚至把自己从家里带来的中午饭给这名戒毒人员吃。通过真情感化,抚慰了这名戒毒人员的心灵。

  “用心”:大队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徐某某自小吸毒,性格孤僻、情绪多变、价值观歪曲、厌倦生活,被列为重点管控对象。为了做好该学员的教育转化工作,舍文军采取了个别谈话的方法,不厌其烦地通过谈话掌握其思想动态和行为动向。随着谈话次数的增多和多种教育矫治措施的实施,徐某某慢慢被舍文军的执着、善良所打动,放下戒心,建立了信任关系,成功地转化为普通戒毒人员。

  3心系场所,舍小顾大用奉献彰显热血忠诚

  15年的戒毒管教工作经历,舍文军养成了兢兢业业的工作习惯,在他的时间表上,似乎只有工作和加班。

  2019年3月6日凌晨1时许,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强某急性胃出血,所医务科医生建议送榆中县医院手术治疗,家属极不配合,在家休息的舍文军听到后立即驱车赶往强某家中,耐心说服,将其家属接至榆中县医院,积极配合医院救治,直到该学员情况好转才放心离开,此时已是次日早晨10时许。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2017年8月,当时民警培训、休假人员集中,大队警力不足,管教压力巨大。这期间他血压居高不下,头晕目眩,但他依旧坚守岗位。由于工作措施得力,大队整体秩序井然,实现了连续多年的安全管理无事故目标。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

  通讯员杨钊 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母亲雕塑封闭保养今日完工 黄河母亲雕塑封闭保养今日完工
  • 甘肃省公安厅部署大会战,11月1日起—— 挂图对表全面查找93467辆报废机动车 甘肃省公安厅部署大会战,11月1日起—— 挂图对表全面查找93467辆报废机动车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加强组织领导 力戒形式主义——甘肃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加强组织领导 力戒形式主义——甘肃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甘肃省2020年高考报名工作11月1日-9日进行 甘肃省2020年高考报名工作11月1日-9日进行
  • 甘肃省实施“两个办法”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甘肃省实施“两个办法”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展“爱在重阳”主题画展系列活动 暖心相伴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展“爱在重阳”主题画展系列活动 暖心相伴
  • 省市主流媒体聚焦武山县主题教育特色做法 省市主流媒体聚焦武山县主题教育特色做法
  • 麦积区博物馆“流动微展”进校园 麦积区博物馆“流动微展”进校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