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最美基层干部】记甘肃省最美基层干部、优秀人民警察徐执郡

18-01-26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做一名有担当的“守卡英雄”

  记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徐执郡

  最美基层干部

  “群众利益无小事”,从走上工作岗位那天起,这句话就如烙印一般,深深地刻进了瓜州县公安局柳园公安检查站站长徐执郡的脑海里。

  上任两年多来,他带领干警在十分艰苦和危险的条件下,先后抓获公安部上网逃犯205名;缴获毒品大麻100公斤;查获各类枪械3支,子弹191发;累计检查各类过往车辆215万余辆,人员508万人次……

  这就是被誉为“守卡英雄”的徐执郡和他的战友们取得的骄人战绩。今年9月,徐执郡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勤学苦练,火眼金睛擒顽凶

  徐执郡深知,公安检查站工作必须练就一套识敌破敌的过硬本领,必须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他总结出的“攻心盘问三法”在追逃工作中显示出巨大威力。

  2011年12月15日,在例行检查中,徐执郡察觉到有名中年男子有问题。徐执郡对他说:“你在外面跑了这么多年,没有安安稳稳吃过一顿饭吧?今天到了这儿也就等于到家了,我给你弄点酒肉,你吃点喝点咱们慢慢聊行吗?”

  中年男子似乎被徐执郡的一番话打动了,点了点头。“你有多久没回家了?” “今年过年的时候回过一次,悄悄和老婆、儿子见了个面。他们劝我投案自首,我害怕自己不会有好下场,就又跑了出来,没想到还没出甘肃就落在了你们手里。”

  中年男子最后如释重负地说:“你们给我做笔录吧,我叫彭步金,在外面跑了15年,只要听到警笛的声音就心惊肉跳,现在我的心终于能够平静了。”随后,他交代了15年前在江苏杀死一人、重伤一人后潜逃的犯罪事实。

  有人问徐执郡,如何练就了这一身过硬的本领,他淡淡地回答:“当警察,就得练就一身硬功夫,不然,连犯罪分子都会嘲笑你。”

  面对逃犯,总是第一个冲上去

  徐执郡的战友告诉记者,在2011年柳园公安检查站设立之初,徐执郡就成了该站负责人的不二人选。上任之后,他就给局领导立下军令状,绝不让逃犯从自己眼皮底下溜走。

  有一次,徐执郡只身追捕毒品犯罪分子,在毒品犯罪嫌疑人跳车逃跑之际,狂追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抓获并确认了犯罪事实。在戈壁深处被徐执郡追累趴下的犯罪嫌疑人说:“有你这样的人追,我死都不跑了。”

  在检查现场,只要徐执郡在场,第一个冲上去的总是他;在逃犯面前,总是他最先发现可疑线索和犯罪证据;有危险,他总是第一个冲在最前面。父母妻子都担心他的安危,经常提心吊胆提醒他注意安全,但他总是淡淡地说:“警察本身就是一个危险的职业,遇到危险,我不上谁上?”

  为民服务,践行核心价值观

  “人民警察为人民”,从当警察的第一天起,徐执郡就将这句话牢记心中,这也是他坚守不变的信念。

  2011年,柳园镇遭受了特大冰雪灾害,徐执郡带领检查站干警,冒着刺骨的寒风,连续奋战七昼夜,为滞留车辆和旅客送水送饭,疏导交通,维持治安,使滞留司乘人员无一发生冻饿和其他事故。

  2013年4月,执勤民警从一辆客车上发现两名河南籍少女被他人骗往新疆打工,因少女未带身份证,衣衫单薄,被困柳园。徐执郡于是给她们购买了食物和衣服,安排了住宿,并与其河南的家人取得了联系,直至第三天中午两名少女的父母来到检查站,领走了孩子。

  徐执郡常说,守好西大门,不仅要把不法分子绳之以法,还要将我们的亲人守护好,送到家,这些都是我们的责任。如今,柳园检查站已成了过往司乘人员的安全指示灯,成了他们的困难救助站,成了警民联系的桥梁,时常演绎着“警民一家亲”的动人故事。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首届十大优秀公证案例发布(图+视频) 甘肃省首届十大优秀公证案例发布(图+视频)
  • 【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基层干部:榆中县罗景村村委会主任丁建宝的苦乐人生 【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基层干部:榆中县罗景村村委会主任丁建宝的苦乐人生
  • 微解码:看甘肃“财政账本”2018年这些钱怎么花? 微解码:看甘肃“财政账本”2018年这些钱怎么花?
  • 【关注甘肃两会】2018年甘肃省失业保险金标准将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图) 【关注甘肃两会】2018年甘肃省失业保险金标准将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图)
  •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 【关注甘肃两会】人大代表话两会 (视频) 【关注甘肃两会】人大代表话两会 (视频)
  •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赵强:加强学习 履职尽责 反映百姓心声(视频)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赵强:加强学习 履职尽责 反映百姓心声(视频)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组图+视频)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组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未来几天甘肃将迎两次降雪过程
2   一周看甘肃|2018年甘肃省两会本周拉开
3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
4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5   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陆
6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
7   甘肃对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
8   2018年甘肃省“两会”准备就绪(图)
9   【环保整改进行时】甘肃省第一环保督察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