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好人用行动擦亮了城市名片

19-11-26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兰州好人用行动擦亮了城市名片

  在兰州市,近几年开展的“凡人善举和你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及月评十佳、年评百佳“兰州好人”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学雷锋标兵”“最美志愿者”“兰州好人”等可亲可敬的人、感天动地的人。他们身上传承的正是雷锋精神。他们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诠释了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以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实际行动使雷锋精神熠熠生辉、永放光芒。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文明之风润物无声,兰州好人层出不穷。他们擦亮了城市名片,托起了城市的道德高地。

  身边好人平凡而伟大

  尹建敏,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2002年,尹建敏来到了甘肃创业。初到这里,她投资的是红古区的一家民营天然气公司。十几年来,尹建敏每个月都会抽空去红古区养老院,亲手为老人们包上一顿饺子。2012年,尹建敏与临洮县大山深处的甘坪小学结缘,她为学校翻新校舍,带孩子们去外面看世界,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尹妈妈”。2018年,尹建敏在东乡县自筹资金成立黑木耳加工以及种植产业园,为当地近500名妇女提供就业岗位。18年来,尹建敏陆续为社会公益捐出爱心善款超过1800万元。2016年,尹建敏以个人名义发起“尹建敏慈善基金”。尹建敏先后荣获2012年中国好人、第五届甘肃省道德模范称号、2018年全国三八红旗手、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兰州奔马雷锋车队,可谓“好人车队”,至今已涌现出了像苏彪、张霞云、常志元等10名兰州好人,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每天轮班接送尿毒症患者、爱心送考、中秋节、教师节免费服务等,他们每天积极主动地为老弱病残孕的乘客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他们拎行李、过马路,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牛利,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里河大队民警。去年的一天,他着便装下班路经解放门附近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他寻声望去,见一名中年妇女与一名男子正在相互撕扯殴打。牛利赶紧跑过去,那名男子抢走妇女随身携带的包和财物后,夺路而逃,牛利绊倒抢劫男子,猛扑上去将该男子压住。周围群众协助他将该劫犯控制住。牛利手指、胳膊多处受伤,在民警赶到后,他却悄悄离开现场。民警在调查案件时,通过报警电话才查询到当时见义勇为并制服歹徒的正是牛利。

  张森,这位十六年如一日坚持开展公益活动的“中国好人”,是“兰州好人”中的代表性人物。从2000年以来,他累计无偿献血70次,共计14000毫升;2002年筹建“中国西部首个大学生干细胞库”;2013年发起成立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阳光公益志愿服务中心,开展照顾残疾青少年和残疾孤寡老人的行动;他组织开展精准扶贫“喜羊羊”项目计划,号召全国的8226名网友、阳光公益团队的3056人次帮助3个国家级贫困县的300户贫困残疾家庭脱贫致富;2015年,张森和母亲、妻子3人一同签署了“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协议”,成为全国第一个签订协议的家庭……

  高平,在他24年的公益慈善路上,先后资助了28位贫困失学儿童,累计捐款达到50多万元。他发起成立了一方公益团体,目前已拥有近千名志愿者。

  王俊,助人为乐好人。自1998年第一次无偿献血起,18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献血次数已达到129次。其中,捐献全血38次,13600毫升,捐献机采血小板91次,118个单位治疗量,累计献血总量达到了108000毫升;如果按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他所献的血已能救活135个病人。

  牟耀宏,最美公交司机。他是兰州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公司50路上一名普通的驾驶员,2017年8月被公交第四客运公司授予“拾金不昧好职工”,2017年9月,被兰州市文明办、市交通委、市总工会联合表彰为“十大最美公交驾驶员”。牟耀宏将装有3万余元现金及32万余元银行卡、14万元存单的手提袋交还失主。失主当场拿出红包表示感谢,牟耀宏婉言谢绝。

  左杰,在近年涌现出黄河救人的英雄事迹中,他就是其中一位。俗话说“欺山不欺水”,尤其是黄河,水深、水底下情况又复杂,涡流方向随时都在变,如果左杰稍有片刻犹豫将会错失救人的最佳时机,一个17岁孩子的生命有可能就此结束。当被问起救人的事情,他连连摆手:“真的没有什么想法,就觉得那个男娃娃危险,这种事情我们冬泳队任何一个人都会做的。”

  “兰州好人”影响力日渐深远

  其实,“兰州好人”中,他们或致力于某项公益事业、默默为社会作贡献,或拾金不昧,助人为乐,或孝老爱亲,敬业奉献,他们都生活在我们的身边,这样的人还有很多。而这些“兰州好人”共同的品质,就是——平凡而伟大,普通但崇高。他们虽然是不同的生活条件、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行事方式,但他们传承雷锋精神的版本是丰富多彩的。但这“不同”之中又有相同之处。他们都像雷锋同志那样,把党的重托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当成服务对象,把自己当成促进社会更加美好的一颗螺丝钉。不同的“版本”,共同的价值追求,让雷锋精神这一社会道德资产日益丰厚,润泽着越来越多人们的心灵。身边的榜样更具号召力,在潜移默化之中自然就会影响和带动越来越多人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学雷锋、做好事、当好人。这些凡人义举就如一支支点亮的蜡烛,不仅让人满目光明,照亮了每个人的前行之路,更温暖了一座城,让我市处处充盈着正能量。

  兰州市以雷锋精神为感召,不断地开展“凡人善举和你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及月评十佳、年评百佳“兰州好人”活动,目前已经产生了1000多名“兰州好人”。还有许许多多的人主动加入到崇德向善、向上向善的行列,社会上才会涌现出许多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学雷锋标兵”“最美志愿者”“兰州好人”等可亲可敬的人、感天动地的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好人”已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识,兰州作为“好人之城”的影响力日渐深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近年来,兰州市认真贯彻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好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坚持用“好人标杆、好人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市民在“好人”引领下从“价值遵循”到“实践养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不知不觉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近年来,兰州市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从2012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凡人善举和你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创新的方法和手段,推进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自2013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为进一步深化“凡人善举和你一起”道德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月评十佳、年评百佳“兰州好人”活动。每月评选推出十佳“兰州好人”,全年评选表彰百佳“兰州好人”,并将每月推选出的十佳“兰州好人”,推荐到中国文明网,参加“中国好人”评选。活动中,一个个平凡的英雄从群众中间产生,一批批“兰州好人”不断被推出。

  千名好人群体犹如灯塔,闪耀着道德的光芒,在全社会传递着正能量,弘扬着向上向善之风。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兰州市正在打造“兰州好人”品牌,使之成为城市形象新的符号,使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形成具有兰州特色的公民道德建设模式。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永昭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南篇 黄河之旅(三)】  探访“黄河首曲” 【甘南篇 黄河之旅(三)】 探访“黄河首曲”
  • 陇原各地冬闲培训忙(组图) 陇原各地冬闲培训忙(组图)
  • 兰州市低收入家庭冬季取暖补贴发放到位 兰州市低收入家庭冬季取暖补贴发放到位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深化改革提高市场监管效能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深化改革提高市场监管效能
  • 防癌体检不等于健康体检 防癌体检不等于健康体检
  • 张掖警方告破“7·08杀猪盘”大案 张掖警方告破“7·08杀猪盘”大案
  • 甘肃省2万余人参加“国考” 甘肃省2万余人参加“国考”
  • 百姓视角看兰州丨垃圾不落地 让兰州显出“本色”(图) 百姓视角看兰州丨垃圾不落地 让兰州显出“本色”(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