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百姓视角看兰州丨垃圾不落地 让兰州显出“本色”(图)

19-11-26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创文”改变了什么——百姓视角看兰州大型系列报道之七

  垃圾不落地 让兰州显出“本色”

环卫工在擦拭街道栅栏上的宣传牌。

  从之前的“垃圾不落地”,到现在的“市容环境文明细化管理”;从疲于应对街头垃圾,到街头建筑立面清洗、城市“家具”擦拭。随着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活动的深入开展,兰州市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容市貌靓丽了,兰州市民的精神面貌也越发神采奕奕。

  1 市容整洁 市民感觉“舒坦”

  熙熙攘攘、人流涌动的西关什字、西站什字、火车站广场附近,身着工作服的环卫工穿梭在人流中,不时将遗落路面的零星垃圾收进手中的簸箕。

  “兰州的街道现在比以前干净太多了,抽完的烟蒂都不好意思随手乱丢了。现在我也养成了有垃圾扔到垃圾桶里的习惯。”家住城关区大众巷的殷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的印象里,大众巷以前垃圾随处可见,午饭、晚饭时间,地面上的竹签、用过的餐巾纸,以及其他时间花花绿绿的宣传单,环卫工要一遍一遍地从街头扫到街尾,垃圾还是不断地在出现。这几年他发现,虽然楼下街道上的人流依然不减,但这条街却越来越干净了,环卫工虽然依旧拿着扫把和簸箕在街道上打扫,但簸箕里面的垃圾却少了不少。“走在这么干净的街道上,心里都感觉舒坦!”殷先生说。

  2 垃圾不落地 市民在行动

  “这几年兰州人的素质提高了不少,乱扔垃圾的人几乎没了,尤其是那些上学的娃娃,见到地上有垃圾,还会捡起来扔进垃圾桶。再就是现在街上垃圾桶也多了,走几步就有,路人扔垃圾也方便了。”11月12日,一位负责大众巷街道卫生的环卫工告诉记者,大众巷里的落地垃圾确实少了很多,偶尔会有食客或者路人随手丢弃的垃圾,但成片成片的垃圾已经特别少见了。

  这位环卫工告诉记者,因为各种管理规定的发布,沿街商铺也特别注重自家门前的卫生。她经常能见到有路人捡起路上的垃圾丢进附近的垃圾箱。而随着街头越来越干净,他们现在的工作标准也在逐步改变,除了清扫街头垃圾以外,保证街头公共设施洁净也成了他们一项重要的工作,垃圾桶、隔离栏也要保证干净整洁。

  记者从城关区环卫局了解到,虽然没有具体数字,但通过对日常工作的统计,现在环卫工从街头地面清扫的垃圾数量,较“创文”前大幅下降,整个城区所有大街小巷都很干净,以前脏乱差的一些区域已经得到了彻底整治。

  3 探索环卫“全覆盖、无缝隙”管理模式

  兰州市城管委环卫科科长张军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努力,接下来他们准备筹措资金,购置环卫作业车辆,提高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减轻环卫工人工作强度,降低主干道人工作业风险,并转变作业模式,采取对主干道每日至少洗扫2次,人行道每周至少扫2次;次干道每周至少清洗1次,每日洒水不少于2次;其余道路定期洗扫洒水,结合指数变化择机开展高空喷雾,每月至少冲洗2次的作业标准;通过加强对城区主次干道、繁华路段油污路面、污水井口的清洗工作力度,特别是对主干道牛肉面馆、餐饮门店附近的污水井口实行不间断的高压冲洗,实现所有路面见“本色”的目标。

  同时,张军太表示,环卫部门将按照繁华程度、商业网点的密集程度和人车流量等要素将全市道路清扫划分为三个等级,重点解决环卫作业标准、作业时间、作业责任落实。探索环卫工作“城乡一体化”和“全覆盖、无缝隙”管理模式,清扫保洁范围由主次干道、中心城区向城中村、背街小巷延伸,提高城市环境卫生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文/图 记者 姚智 赵鑫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心系大河的“守河人”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心系大河的“守河人”
  • 兰州:9000斤“爱心萝卜”免费送市民(图) 兰州:9000斤“爱心萝卜”免费送市民(图)
  • 新修订《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明年起实施 充分体现“史上最严”处罚措施 新修订《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明年起实施 充分体现“史上最严”处罚措施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安排部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安排部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事宜
  • 林铎在甘肃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四十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林铎在甘肃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四十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 甘肃机场公安查货查获一起物流寄递贩毒案 缴获冰毒1公斤 甘肃机场公安查货查获一起物流寄递贩毒案 缴获冰毒1公斤
  • 临夏永靖关山出现雾凇宛若童话世界(组图) 临夏永靖关山出现雾凇宛若童话世界(组图)
  • 甘肃景泰县法院公开审理范常绅等23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图) 甘肃景泰县法院公开审理范常绅等23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