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问答|坐地铁你更青睐哪种方式过闸?

19-11-21 10: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晚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问答 坐地铁你更青睐哪种方式过闸?

  1号线地铁列车上的残疾人专位

  从候车站台上方的标志可以找到列车内残疾人专位车厢指引

  列车上张贴的文明行为指引,你做到了吗?

  核心提示

  11月20日,记者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了解到,截至11月10日,共发售交通部一卡通29.43万余张,其中标准卡19.44万余张,老年卡3.7万余张,敬老卡3.26万余张,爱心卡0.75万余张,学生卡2.28万余张。那么你更青睐哪种购票乘车方式呢?

  1 单程票使用占比高但逐渐呈下降趋势

  周末的地铁1号线西站十字站、西关站、五里铺站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排队购票客流。

  为了帮助市民快速购票乘车,市轨道公司在重点客流站加派了人手。“相比于运营之初,目前绝大多数市民都可以快速通过自助售票机购票。”一位工作人员说。

  “我觉得就目前而言,银联信用卡最方便,一刷就过闸了,而且还有优惠。”市民曹女士说。相比于不少有银联信用卡的上班族,不少就读于高校的大学生多数还是选择购买单程票。“平时还行,周末人好多,排队买票浪费了不少时间,要是能刷微信、支付宝就好了。”就读于西北师范大学的小罗告诉记者。

  “截至11月10日,共发售交通部一卡通29.43万余张,其中标准卡19.44万余张,老年卡3.7万余张,敬老卡3.26万余张,爱心卡0.75万余张,学生卡2.28万余张。”市轨道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建飞说,“统计10月份的过闸方式,其中交通一卡通使用占比为29.76%,单程票使用占比为49.64%,银联ODA使用占比为8.15%,轨道交通APP使用占比为10.63%,其他票卡(计次型纪念卡、本站进出卡、外服卡、员工卡等)使用占比为1.82%。”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整体情况看,购买单程票为市民的主要乘车方式,但使用比例在逐渐下降。同比9月份发售情况,交通一卡通总体发售减少0.7万余张,交通一卡通消费使用占比增长0.97%,单程票使用消费占比增加1.9%(国庆节期间单程票使用比例较高),银联ODA消费占比降低4.17%,轨道交通APP消费占比减少8.33%,其他票卡使用比例增加6.39%。

  2 微信、支付宝乘车即将上线

  正如小罗所言,习惯了微信、支付宝日常支付的市民,对于我们的1号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过闸方式主要有交通一卡通(分标准卡、老年卡、敬老卡、学生卡、爱心卡)、单程票(可用支付宝、微信、银联卡购买)、银联ODA、轨道交通APP二维码等;另外,兰州轨道交通将不断改进售检票系统功能,创新乘车过闸方式,支持使用支付宝、微信等新媒介验票乘车。为市民提供一个可靠、公平、便捷的乘车方式,促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张建飞说。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刚刚开通试运营150天,说起来还算是“新生儿”,每一天的小成长都是一种大变化。如果你对地铁的运营、服务、设施上还有哪些意见建议,欢迎告诉我们。如果你在地铁上看到了暖心的事,亦或不文明的行为,欢迎通过我们来传播和制止。如果你在1号线沿线各站点发现了哪些好吃的好玩的好逛的,欢迎来报料!我们替你去跑腿,深度探店、挖掘商机、整合资源。有事发邮箱哦:1225280578@qq.com。

  有事儿,您说话!

  1 问:兰州轨道交通之前推出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票”和“百日纪念票”都很受欢迎,一抢而空,之后有没有其他主题的纪念票或周边文创上线呢?

  答:我们已经围绕“黄河之滨也很美”的主题,开始设计黄河桥梁系列、黄河游园系列的纪念票,并且以单程票或者全国交通联乘票的形式发行。一方面可以满足票卡爱好者收藏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能宣传兰州和甘肃的文旅资源。其他的周边文创我们正在探讨并做市场分析。

  2 问:最近感觉1号线的列车在经过某些路段时震动有点明显,而且噪音比原来大,不知何故。

  答:我们每天都会对车辆、线路进行排查检修,没有发现异常状况。不过现在正处于1号线的试运营阶段,各项技术指标也在不断调整。市民如有类似发现,请麻烦记下车辆号、感觉震动的行车区间、时间段,拨打热线5166666告诉我们。

  3 问:我发现1号线列车上有专门的残疾人座位区域,但好像只有上车后才能找到,站台上候车时却没有明显的标志。

  答:有残疾人专位的车厢一般都在直梯附近,而且候车站台上方的指引牌上有标志,大家抬头可以找到。不过我们会根据市民提议,下一步增加明显的地面标志,方便寻找。另外也提醒大家,残疾人专位的扶手下方还有伸缩式安全带,便于固定轮椅。

  4 问:1号线西关站的其他出入口都有上下电动扶梯,唯独兰大二院附近的出入口没有双向电动扶梯,不太合理。

  答:根据一期工程的开发造价以及路面人行道宽窄情况等综合因素考量,兰大二院附近出入口的设计暂时只能这样。不过这种状况很快就会改善,西关十字枢纽站的地下空间开发正在进行中,力争明年年底前完工,届时会增加马路南北方向的人行通道,增设双向电动扶梯等更人性化的设施设备。另外,在2号线的建设中,我们会想尽办法给各个出入口都设置双向电动扶梯,方便乘客出入。

  5 问:我看1号线已经做了一两次行车调图,不过现在的行车间隔还是有点长,错过一辆车要等5分钟左右时间。

  答:1号线目前还有一个站点——省政府站未开通,预计明年开通,届时行车间隔可能压缩至2分半钟左右时间,加之未来2号线等轨道交通网络的形成,地铁列车肯定会给乘客带来更快捷的出行体验。

  6 问:上次看到1号线还有警犬巡防,这是日常还是偶遇?

  答:轨道交通1号线目前配备了247名警力、8个大队、三班两运转的治安管控力量,警犬大队是其中一支队伍;另外我们还制定了三大类17个子类的应急预案,从人防、物防、技防、犬防等多层面全力保障轨道交通安全,让1号线不仅成为兰州的交通动脉,也必将成为“幸福线、民生线、安全线”。

  7 问:1号线的文化墙做得很有特色,尤其是东方红广场站,特别漂亮,值得打卡推荐,未来还会有更多惊喜吗?

  答:在即将开通的省政府站及未来的2号线里,我们也都考虑了车站文化墙。例如2号线的兰州车站站,我们可能会做成铁路发展史;另外还会在其他相应站点加入牛肉面、《读者》等“兰州名片”式的文化元素。

  8 问:1号线的票价还是有点贵……而且支付方式不太便捷。

  答:目前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的票价和贵阳的水平相似。不过我们通过与银联等支付平台合作,努力给乘客优惠,票价4元之内的打五折,4元以上的最高优惠2元封顶。下一步,我们会努力将支付宝、微信支付、云闪付等线上支付整合到一个票务平台,让乘客更加便捷地购票;另外,我们也在规划做“积分兑换乘车码”的活动。

  9 问:我来兰州时间不长,而且估计有很多外地人来此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那就是关于地铁的查询还不是很方便,比方说,我想找“离我最近的地铁站在哪?”“我该如何换乘?”等问题就很难解决。

  答:后期我们会开发更方便查询的微信小程序,同时加强与导航应用的联系,解决乘客的找车和换乘烦恼。目前,乘客们可以下载“兰州轨道”手机应用来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也会在兰州西客站北广场站、兰州大学站等外地客流量较大的地段加大宣传力度。

  本版文图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赵文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暖冬行动情暖社区孤残老人 兰州:暖冬行动情暖社区孤残老人
  • 黄河之滨也很美丨马拉松公园:活力四射 气质非凡 黄河之滨也很美丨马拉松公园:活力四射 气质非凡
  • 兰州:培黎环卫所 文明新风尚 兰州:培黎环卫所 文明新风尚
  • 兰州:付出爱 感受爱 传递爱 兰州:付出爱 感受爱 传递爱
  • 环卫工人 用心擦亮美丽兰州 环卫工人 用心擦亮美丽兰州
  • 定西临洮:洮河两岸产业旺 定西临洮:洮河两岸产业旺
  • 甘肃省提出全面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 甘肃省提出全面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
  • 甘肃省红十字会“无翼天使健家园”项目关爱听障儿童 甘肃省红十字会“无翼天使健家园”项目关爱听障儿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