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让文化活起来百姓精神富起来——米金锁深耕文化沃土丰富群众生活

19-11-20 11:24 来源:嘉峪关日报 编辑:沈文刚

  嘉峪关日报记者赵明霞

  “文化建设,要与时俱进,精准对接,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米金锁说。

  米金锁是市文化馆馆长、副研究馆员,同时还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评委库专家成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嘉峪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嘉峪关市第二批、第三批领军人才,建有“嘉峪关市文艺界名家工作室——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米金锁工作室”。

  唯有苦心孤诣方能笔精墨妙,在未当文化馆馆长之前,米金锁把全部的身心和精力都用到了艺术创作中。他沉浸其中,顺笔而来。自2014年始,他创作的国画作品15次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并获奖。《大漠行》《雪域情怀》《香远益清》《雪域吉祥》等画作获得了很高的赞誉。特别是2017年创作的《香远益清》,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2018年创作的《雪域吉祥》,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8年7月,米金锁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被聘为甘肃省美术家协会评委库专家成员,同时还被任命为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副秘书长,嘉峪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然而一切成就的背后,无不浸润着他的汗水和心血。“在艺术创作之路上,从来没有什么捷径可走,除了用心、用情、用力的琢磨之外,别无他法。”米金锁说。

  2017年,米金锁任市文化馆馆长,他将工作重心投入到创新文化活动、推动群众文化稳步发展的建设之中。

  为了让群众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文化产品供给,他在文化馆创新性地开设了市民艺术大展厅。展厅本着“高品质、高水准”的质量要求和“不间断、无缝隙”的展览频次,让市民享受高水平文化产品的熏陶。2018年全年举办了各类展览20场(次),展览天数300余天,笔会交流培训19场(次),接待参观交流活动10次,参观群众达16000余人(次)。其中组织举办了多个有影响力的展览,如《雄关画家绘雄关暨嘉峪关市第25届迎春美术作品展》《丝路墨韵·彩绘雄关——全国中国书画作品邀请展》《翰墨言志·丹青抒怀——颉江泊、米金锁、陈新长书法美术作品联展》等。

  文化要面向大众,走雅俗共赏之路,不能束之高阁、养在深闺。深思熟虑之后,米金锁提出了开办市民艺术大讲堂的设想。在他的积极奔走中,市民艺术大讲堂如期开办,并邀请到了国内及本地知名的专家学者,前来开讲座、作辅导。如在2018年特邀《全国中国书画邀请展》作者孟繁静等6人在文化馆书画笔会交流培训、甘肃省美协副主席王晓银《美术创作及展览专题讲座》、甘肃省美协主席李宝堂对我市美术骨干进行现场辅导等。

  为让文化活动惠万家,在米金锁的推动下,文化馆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定期开展“节日”活动,组织非遗团队表演霸王鞭和秧歌以及组织歌舞团表演节目,组织馆办团队分赴新城镇和文殊镇开展了以“送文化下乡,种文化入心”为主题的“三下乡”活动,春节期间开展送福进社区、春联进万家等系列活动……一系列的文化活动,丰富了城乡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的记忆,是一种精神财富。如何宣传、展示、推广好非遗,米金锁不断地探索、创新。他组织实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免费开放;组织开展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系列活动;组织有本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非遗项目参加嘉峪关市首届旅游(文创)产品展览会、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旅游(文创)产品展览会等;组织省级非遗项目“大漠风雨雕石艺画”参加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举办的“甘肃文化周”活动等,展现我市非遗独特魅力。

  “芨芨草编扎工艺”是我市濒危非遗项目,为加大传承保护力度,米金锁积极申报专项保护资金,组织市非遗保护中心人员及“芨芨草编扎工艺”代表性传承人赴外学习交流,并开办“嘉峪关芨芨草编扎工艺”培训班,扩大项目传承人群,培养后继人才。

  “让文化‘活’起来,离群众近点、再近点,让文化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最有意义的事。”米金锁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山文旅局:示范引领 真情拓开产业路———堡子村精准扶贫散记 武山文旅局:示范引领 真情拓开产业路———堡子村精准扶贫散记
  • 麦积区召开主题教育8个专项整治暨民生领域10个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第二次调度会 麦积区召开主题教育8个专项整治暨民生领域10个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第二次调度会
  • 中国炭素行业领跑者 ——探访方大炭素高质量发展路径 中国炭素行业领跑者 ——探访方大炭素高质量发展路径
  • 【溯源甘肃】焉支山——匈奴故地 国博故里 【溯源甘肃】焉支山——匈奴故地 国博故里
  • 天水首条有轨电车全线轨通 天水首条有轨电车全线轨通
  • 图解|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 就为了干好这件实事! 图解|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 就为了干好这件实事!
  • 爱多一点 情暖一度  “温暖一双手,让爱更多多”暖冬公益行走进积石山县 爱多一点 情暖一度 “温暖一双手,让爱更多多”暖冬公益行走进积石山县
  • 冬季来甘肃 看“世界石窟长廊” 冬季来甘肃 看“世界石窟长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