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通渭山沟梁峁变果园 “基地+超市”助农“淘金”

19-11-20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入冬以来,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新景乡一派丰收景象。图为果农们在田间地头忙着摘果装箱。 赵世军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9日电 (张婧 赵世军)眼下,正是苹果收获和销售旺季。甘肃定西市通渭县新景乡一派丰收景象,果农们在田间地头忙着摘果、分拣、装箱、搬运,一旁的客商们也不闲着,他们验果、过称、计数、付款……拉运苹果的车辆络绎不绝。

  近年来,定西市通渭县扩大苹果销售渠道,果农们尝到甜头之后扩大种植面积,就连山沟梁峁都变成了苹果园。 赵世军 摄

  “近年来,村上苹果从零星种植到规模化种植。”谈及变化,新景乡王湾村村主任郑长吉如数家珍,原先单靠农贸市场和个体销售,如今他们招引客商上门收购,从混级混价销售难转变为分级分价卖好价,就连山沟梁峁都变成了苹果园。

图为迎来丰收季的果农们分拣装箱。 赵世军 摄

  “苹果不像庄稼,头几年没效益,所以,前些年农户栽植苹果的积极性不高。”郑长吉说,后来,政府免费投放苹果树苗,加之补偿,村里家家户户都开始栽植,眼看果树挂果进入盛果期,可管理不到位,导致果品质量差异大,仍旧卖不上好价钱,果农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

  郑长吉表示,现在,合作社党支部统一规划和培训,引导果农栽植新品种,其中,高山水晶红富士适合在当地山地栽植,果园便很快由川地扩伸到山梁,产出苹果个大色艳、质脆味美,深受外地客商和消费者青睐。如今,果农收入一年更比一年好,村民们也争先发展苹果产业。

  “今年苹果丰收了,果型、大小和色泽都比往年好得多,平均每公斤以6.6元的价格订给成都客商。”现年67岁的王湾村村民郑亚军说,家里本身有13亩果园,由于管理跟不上,产量低卖不上好价钱,后来通过村上党员带动,他加入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又将其余土地全都栽植了果树。现在,郑亚军共经营管理着24亩果园,去年苹果收益7万多元,今年预计能卖到12万元以上。

  据了解,该乡采取1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帮扶3户贫困户发展苹果产业的帮带模式,13个村100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动300户贫困户,栽植果树面积达2600亩,手把手教农户修剪果树、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带头创建优质山地苹果基地,补齐果品生产、包装、物流等产销短板。同时,该乡还采取“线上+线下”“基地+超市”“订单回收”等方式,扩大苹果销售渠道,增加果农收入。

  新景乡党委书记田斌洲说,目前,全乡果园总面积达到3万多亩,其中,盛果期果园面积达到1.2万亩,年产量42000吨以上,果品销售额达10万元以上的农户有70余户。今年,他们还组队赴广州、四川、浙江等地推介促销苹果420吨,对接定西扶贫创客中心、乐淘村电商等与合作社签订苹果销售协议360吨。下一步,他们要建设标准化果园,完善产业链,打造“苹果之乡”品牌。(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山文旅局:示范引领 真情拓开产业路———堡子村精准扶贫散记 武山文旅局:示范引领 真情拓开产业路———堡子村精准扶贫散记
  • 麦积区召开主题教育8个专项整治暨民生领域10个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第二次调度会 麦积区召开主题教育8个专项整治暨民生领域10个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第二次调度会
  • 中国炭素行业领跑者 ——探访方大炭素高质量发展路径 中国炭素行业领跑者 ——探访方大炭素高质量发展路径
  • 【溯源甘肃】焉支山——匈奴故地 国博故里 【溯源甘肃】焉支山——匈奴故地 国博故里
  • 天水首条有轨电车全线轨通 天水首条有轨电车全线轨通
  • 图解|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 就为了干好这件实事! 图解|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 就为了干好这件实事!
  • 爱多一点 情暖一度  “温暖一双手,让爱更多多”暖冬公益行走进积石山县 爱多一点 情暖一度 “温暖一双手,让爱更多多”暖冬公益行走进积石山县
  • 冬季来甘肃 看“世界石窟长廊” 冬季来甘肃 看“世界石窟长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