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平凉路20号暖气冷冰冰,兰州城关区物管办表示:全力以赴筹资尽快供暖

19-11-20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专题】关注2019兰州供暖

  原标题:平凉路20号暖气冷冰冰,城关区物管办表示:

  全力以赴筹资尽快供暖

维修现场

  11月19日,家住平凉路20号的住户打进本报嘘寒问暖热线4286666反映,小区因为管道破裂至今未供暖。随后,记者进行了走访。

  住户:管道破裂小区无暖

  11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读者反映的平凉路20号。小区位于兰州十一中教育集团(南校区)和农垦宾馆中间,靠近马路边的几栋老楼就是平凉路20号至24号。“因你处管道破裂,无法正常供暖,望住户尽快联系产权单位进行抢修,抢修完工后,我供热站立即恢复供暖。”记者看到,一纸停暖通知张贴在单元楼口,落款是兰州市热力总公司二热管网分公司,但并未写明时间。

  随后,记者联系了兰州市热力总公司二热管网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有产权单位,维修应该由产权单位负责。“我们已经告知了小区物业和街道物业管理部门,管道修好,我们就恢复供热。”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小区自11月1日开始至今一直都没有暖气。“都说是管子坏了,但是一直见不到有人来修。”一楼修表配钥匙的商户说。

  城关区物管办:筹措资金维修管道

  除了停暖通知,小区单元楼口还张贴有一则更换水表的通知,落款是七建物业并留有电话号码。“管子破了,昨晚已经开始修了,过个一两天就能修好。”记者拨通通知上的电话号码后,电话另一端的工作人员说。

  我市供暖已经半个多月,为什么1号发现问题,到现在才开始修?“我们和供热站一直在协商,一句两句也说不清楚,已经开始修了。”七建物业工作人员答复。

  就此,记者联系了城关区物管办。“事情发生后,我们一直在协调,一开始两家都说修,可是后来又都反悔说不修。眼看着天气越来越冷,我们只能筹措资金,先修管道,让小区尽快恢复供暖。”工作人员说,“目前材料已经准备好,11月18日晚工人进场施工。由于小区施工场地较小、地沟内情况复杂,加之上下水管线也存在老化的情况,为了以后的供热,我们准备采取架空管线的方式进行抢修。”记者在小区内确实看到了用于维修的管道和挖开的一处地面。

  问题:供热管网该由谁来修?

  那么,供热管网到底应该由谁来修?《兰州市供热用热条例》第四章供热设施管理中第三十七条规定,供热设施的管理维护责任按照下列规定划分:(一)供热锅炉设施及附属设施由供热单位负责;(二)供热锅炉房、换热站至热用户楼栋单元阀前的管网和楼内共用供热设施由供热单位负责;(三)非居民用户的供热设施由房屋所有权人或管理人负责。

  既然《条例》已经有了明确规定,为什么还会出现供热站和物业互相推诿的情况呢?“由于目前我市还存在有大量的公租房和房管房,因此一些供热站认为这部分房屋应该由产权单位负责,钻了《条例》的空子。另外,供热站普遍认为住户楼院管网为开发商建设,管道坏了自然由开发商维修,自己没有维修的义务,更没有维修的资金。”一位参与城市供热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了解决城市老旧供热管网问题,政府每年都会安排“冬病夏治”、“老旧管网改造”工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旧管网改造数量逐年增加,而每年的改造数量有限(每年只能将老化破损严重、投诉多的优先改造)。“面对老旧管网的破裂,应该建立政府、供热单位、物业(开发商)三方机制,在未完成管网改造的前提下,把责任完全抛给任何一方都不合适。对于老旧楼院管网的维修处置,也应该出台更为细化的规定、便于操作的规定。”从事多年供热工作的业内人士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礼县实验中学组织学生开展“红色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 陇南:礼县实验中学组织学生开展“红色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
  • 陇南康县长坝镇花桥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陇南康县长坝镇花桥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 @甘肃人!支付宝上能查公积金啦!攻略在这,秒懂~ @甘肃人!支付宝上能查公积金啦!攻略在这,秒懂~
  • 图解|别慌!“布病”常识在这里 图解|别慌!“布病”常识在这里
  • 【中央媒体看甘肃】山丹马场打牧草 【中央媒体看甘肃】山丹马场打牧草
  • 陇西名将辛庆忌 征战河湟边郡成为汉代豪门 陇西名将辛庆忌 征战河湟边郡成为汉代豪门
  • 一方归义侯印,隐藏着末代前凉王的历史迷踪 一方归义侯印,隐藏着末代前凉王的历史迷踪
  • 薛举?李世民?兰州秦王川得名之谜 薛举?李世民?兰州秦王川得名之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