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对定西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19-11-20 09: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对定西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戴超

  大健康产业是对人的生命健康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全要素服务的系统产业体系,是转变传统医疗产业从单一救治向“防—治—养”一体发展的产业模式。目前,我国的健康产业及其相关服务业增加值仅占生产总值的4%~5%,发展潜力巨大。而定西因土壤气候适宜中药材种植,自古就以“千年药乡”著称,发展大健康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

  2017年2月,甘肃省被确定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定西因中药材种植和仓储优势,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大力创建核心区。概括起来,目前已具备了五大先天优势。

  五大先天优势是:一为品种优势。定西种植中药材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是全国道地、优势地产中药材的主产区之一。岷县、陇西、渭源还分别被命名为中国当归之乡、中国黄芪之乡、中国党参之乡。在全国统一普查的363个主要品种中定西有135种,常用的130多个品种中定西有97种。

  二为种植优势。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占全省的二分之一,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2018年中药材总产量达到了34万吨,种植业总产值达79亿元。当归、黄芪、党参种植面积分别占全省的74%、70%、65%,占全国的60%、20%和40%,形成了以岷县为主的当归、陇西县为主的黄芪、渭源县为主的党参三大道地优势品种种植带。

  三为仓储优势。定西气候湿度小、光照足、通风好,干而不燥,凉而不阴,气温适宜,所存的药材不生虫、不发霉、不变质,适合大宗中药材的仓储保管,自古以来就是中药材的“天然药仓”和集散地,素有“天下药仓”之称,形成了“南药北贮”格局。

  四为区位优势。定西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甘肃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第一个节点城市。特别是随着兰渝铁路、宝兰高铁建成通车,大幅缩小了与中东部和西南地区的时空距离,通定、定临、陇漳3条地方高速加快建设,“八通十六达”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定西的区位优势、后发优势更加凸显。

  五为天赐“凉”机。我市年均气温5.7-7.7℃,最热的7月份平均气温16.1-19.8℃。通渭温泉富含32种元素和化合物,有“陇上神泉”之称,是调理身心、康养旅游的绝佳去处。

  目前,定西市有中药材加工企业243户,具备了年50万吨的加工能力,已建成以陇西首阳、康美甘肃西部中药城、岷县当归城、渭源渭水源、会川江能等5个中药材市场,具有以产地集贸市场、各乡镇收购网点、电子商务为补充的中药材市场体系的销售优势和政策优势。定西作为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坚持“以医带药、以药促医、医药并举、药医共荣”的发展思路,在标准化种植、加工、检测、储藏、应用方面做了许多尝试,初步实现了中医药产业从种植到应用的基本产业化,发展大健康产业具备良好的条件、明显的优势和迫切的需要。

  纵观当前定西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其短板在供给侧。所以,发展大健康产业要坚持在优化供给方面聚焦发力,着力提升大健康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生活需求。

  医养、药养、食养、游养、住养、水养、文养、体养是我们的特色所在和方向焦点,是我市发展大健康产业的特色所在。按照“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你优我特”的思路,研发健康产业特色产品、优质产品;标准化就是加快健全推广农业、工业、服务业领域的绿色健康标准体系,促进各环节之间的标准统一和无缝对接,提升健康产业标准化水平;一体化就是通过统一品种、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品牌、统一检测,聚集力量,用一个声音讲健康,用一个拳头打市场;市场化就是坚持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用市场化措施推进、用项目支撑大健康产业发展,同时政府要在引导、规范市场方面发挥好应有作用;信息化就是大力推进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成果在大健康产业发展中的深度运用;国际化就是坚持国际视野,开拓国际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着力推动我市大健康产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此外,按照“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要求,坚持健康农业、健康工业、健康服务业融合发展,以“八养”为方向,延链条、强龙头、聚集群,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编制大健康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规划建设定西大健康产业园和渭河沿岸大健康康养产业带,优化健康产品及服务结构,打造中医中药、保健养生、药膳食料、文旅休闲、体育健身、现代养老六大健康产业集群,促进大健康产业聚集发展。

  一是中医中药产业集群。按照“以医带药、以药促医、医药并举、药医共荣”的思路,优化种养、仓储、加工、中医医疗、康养服务五大空间布局,加快推进集种苗繁育、标准化种植、规范化加工、规模化仓储、现代化检测、市场化交易为一体的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继续高质量办好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大力宣传“岐黄文化”“医圣封衡”“敦煌医学”“武威汉简”等中医药文化,持续开展“西医学中医、中医学经典”和中西医并举、中医五级师承教育,形成“人人学中医、户户种(养)药材、处处搞康养、层层兴岐黄、县县做产业”的新格局。

  二是保健养生产业集群。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继承和发扬传统中医养生保健技法,建设中医药养生保健特色农庄,进一步开发推广推拿按摩、针刺艾灸、拔罐药浴、温泉洗浴等养生保健产品和服务,将陇西、岷县、渭源等地建设成为全国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基地。利用通渭、渭源、岷县丰富的温泉、湿地等水生态资源,开发亲水性养生项目,着力打造“温泉水疗”品牌。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个性化健康检测评估、咨询服务、调理康复、健康教育等为主体的健康管理服务。

  三是药膳食疗产业集群。抓住三大道地药材全部列入“食药同源”目录机遇,大力开发推广中药药膳产品和健康养生产品,构建大健康食品产业体系,加快功能性中医药健康园区建设,在陇西、岷县、渭源打造以中医药膳为主的健康产品生产和服务聚集区。立足马铃薯、高原夏菜、草食畜产品等绿色农产品优势,在安定、通渭、临洮、漳县打造以绿色农产品为主的健康食品加工、药膳宴和餐饮服务聚集区。大力推动绿色健康品质药膳餐饮走进旅游景区、大众餐馆、农家乐、夜市等消费场所,争取实现家家户户、时时处处都能提供特色药膳食疗服务。

  四是文旅休闲产业集群。紧盯“渭水源头·李氏故里·当归定西”形象定位和“五个转变”的理念,以“体商养学闲情奇”为发展方向,大力开发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的健康文旅产品。加大文旅休闲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馆藏文化,规划建设马家窑彩陶、李氏文化、渭水文明、通渭书香农耕文化等博物馆聚落和非遗展览馆、陇中名人博物馆、剪纸摄影博物馆等为重点的健康文化体系和文创基地,着力打造“人文定西”品牌。

  五是体育健身产业集群。以市区为核心,以申办省十六届运动会为契机,推进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发展,引导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体育健身休闲产业。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健身休闲设施建设运营,加大市县城区足球场、篮球场、体育馆、体育场等体育设施建设力度,打造一批户外体育营地、徒步骑行营地、马拉松及竞走精品线路、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表演场所等体育基地。健全政府购买体育公共服务的体制机制,加快开放体育场馆等体育资源。

  六是健康养老产业集群。创新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兼顾发展医养结合、异地养老、互助养老等养老服务业态,建设一批综合养老服务基地。整合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等基层健康养老服务资源,建立居家养老服务平台,逐步打造以安定临洮养老服务产业为核心,陇西岷县医药疗养养老基地、漳县渭源旅游休闲养老基地、通渭悦心老年书画温泉健康养老基地为支撑的医养综合试验示范区。(作者系中共定西市委副书记、市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东和兰州北收费站28条车道下月底抬杆通车 兰州东和兰州北收费站28条车道下月底抬杆通车
  • 图解|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 就为了干好这件实事! 图解|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 就为了干好这件实事!
  • 兰州市犬只免疫办证点达到27家 兰州市犬只免疫办证点达到27家
  • 天水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全线轨通 天水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全线轨通
  • “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榜首次发布甘肃5所高校入围300强 “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榜首次发布甘肃5所高校入围300强
  • 甘肃省集中整治报废机动车大会战完成过半任务 甘肃省集中整治报废机动车大会战完成过半任务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乌金之城”转型记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乌金之城”转型记
  • 民营企业对甘肃省外贸带动作用增强 前十月进出口总值占全省外贸总值的44.6% 民营企业对甘肃省外贸带动作用增强 前十月进出口总值占全省外贸总值的44.6%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