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以史为镜 检视初心——定西临洮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展引起强烈反响

19-11-18 09:33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记者 王亚海 通讯员 符缨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临洮县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精心打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展,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史为镜,明入党初心、明从政初心,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回望历史,以知其“根”

  “这是一张上世纪二十年代初拍摄于临洮县的老照片。那时的临洮县,社会黑暗,民生凋敝。而在当时,无数仁人志士正在为实现民族独立而前赴后继,四处奔走……”

  走进党史展厅,讲解员正在将临洮县百年风雨兼程的发展历史娓娓道来。480㎡的展厅以编年体的方式划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临洮、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建立时期的临洮、拨乱反正时期的临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期的临洮等七个单元,400余幅图片的背后,浓缩着1919年至2019年全县历史、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历程,直观展示了临洮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励精图治,逐梦小康,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的铿锵足迹。

  “我是土生土长的临洮人,这里展示的一些老照片,我看着很亲切,但我的孩子并不知道他们的父辈是如何呕心沥血创造出如今的美好生活。”一名党员将自己8岁的女儿带到党史展厅参观,他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和自己一样,铭记历史,勇担使命,继续前行。

  致敬先贤,以正其“身”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榜样是最有力的引导者。

  临洮县是甘南农民起义的策源地、陇右革命斗争的重要区域,也是红四方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红色传统由来已久。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视死如归、前仆后继,还是在建设年代激情燃烧、干劲冲天,或者在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拓进取、敢于担当,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临洮县用热血和奉献践行着自己的誓言、追求着远大的理想,写下了气壮山河的发展史诗。

  党史展厅内,图文并茂地再现了王仲甲、王德一、李彩云等优秀临洮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披荆斩棘、浴血奋斗的光辉历程,牛金铭、田得如、柴生芳等优秀共产党员一心为民、无私奉献,为临洮县发展不懈努力的先进典型事迹。

  在这些革命烈士和优秀前辈的展板前,大家纷纷驻足,品读老一辈的革命家们的故事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感受他们身上闪烁的光辉,检视自身的“短板”、察觉初心是否丢失、行为是否偏离轨道。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先烈、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能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方能对得起胸前的党徽。”

  汲取力量,以明其“路”

  从积贫积弱到脱胎换骨,重温临洮县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光辉历程后,“波澜壮阔、发人深省、振奋人心”成为来访者们口中的“高频”词。

  连日来,参观党史展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一些临洮市民带着自己的孩子前来接受红色教育,很多机关单位在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重温历史,学习一代代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和精神中,以史为镜,以人为鉴,从中汲取正能量。截至目前,参观人数已逾3000人(次)。

  “每一次讲解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心灵的触动。”党史展讲解员杨波坦言,“每一位参观者都听得非常认真,讲解结束时,总是能收到经久不息的掌声,有些党员干部在参观结束后还会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能感受到大家确实很受启发、很受鼓舞。”

  “回顾历史是为了继续前进,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弄清楚筚路蓝缕、艰苦卓绝是怎么回事,我们才能更好地感悟党的初心,才能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先烈、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在留言本上,一位来访者这样写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启动(图) 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启动(图)
  • 雪后山丹马场 雪后山丹马场
  • 雪覆乌鞘岭 雪覆乌鞘岭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特别报道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特别报道
  • 索鸿宾督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索鸿宾督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 马勤学赴四川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马勤学赴四川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 甘肃省安排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甘肃省安排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 甘肃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全省上下联动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及监督举报受理电话 甘肃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全省上下联动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及监督举报受理电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