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双塔镇:干群齐心共圆小康梦

19-11-14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魏金龙 马晶晶

  瓜州县双塔镇成立于2006年,是疏勒河移民开发项目以整建制形式,由地方政府参与建设并移交管理的新建移民乡,辖金河、古城、福泉、月牙墩和新华回族村5个行政村,49个村民小组,耕地4.5万亩,安置永靖、礼县、和政3县移民2762户12988人。近年来,双塔镇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帮助贫困群众理思路、定措施、鼓干劲,通过采取产业政策扶持、教育文化支撑、技能技术培训、民政医疗救助等措施,移民群众生活发生了大变化,2018年,全镇累计脱贫1827户864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1%,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被酒泉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脱贫攻坚的红色引擎

  近年来,双塔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全面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先后探索了“党建+金融扶贫”、“党建+劳务经济”等特色典型,形成了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党建加强的生动局面,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实现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双促进、双提升”。  “2018年我镇实现了整体脱贫,为全县脱贫攻坚交上了圆满的答卷,接下来我镇将继续在产业培育上用功、群众增收上发力、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群众真脱贫、不返贫。” 双塔镇镇长石玉平说。

  小枸杞成为脱贫致富大产业

  现年49岁的陈显才是双塔镇古城村五组村民,2006年从古浪迁到瓜州。据他回忆,当时分给家里的40亩耕地盐碱板结地程度严重。前两年,种植小麦,基本是颗粒无收。那时候都产生要回老家的想法。2008年,在政府的引导下,首次试种了25亩枸杞,没想到枸杞都活了。2009年,由政府免费提供枸杞苗木,并给予每亩地450元补贴款,鼓励群众种植枸杞。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枸杞就挂果,有了一定的收入。群众看了希望,接下来几年,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群众开始抢着种植枸杞,枸杞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枸杞产业成为双塔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

  “以前不长庄稼的盐碱板结地,如今变成了‘万元田’,今年24亩枸杞纯收入达到12万元。我们以前老家靠天吃饭,没想到来这边一年收入十几万。”陈显才说。

  如何让贫困村,村村都有扶贫产业,户户都有致富门路,实现长期稳定脱贫,双塔镇推行“3+X”产业扶贫模式,提出枸杞产业提质增效、养殖产业扩群增量和劳务产业提技增收的“三提三增”产业发展思路,围绕枸杞、日光温室、草畜等增收产业,扩规模、抓订单、拓销路,全面加快“扶贫车间”建设,打造多元化增收格局。采取“公司+农户+互助合作社”的办法,把打造“绿色枸杞专业镇”作为主攻方向,提升知名品牌、产业效益,让枸杞真正成为群众“挂满枝头的红果果,承载希望的金蛋蛋! 

  至目前,双塔镇整合扶贫开发、财政专项、一事一议项目,先后建成枸杞提质增效示范点5个,枸杞栽植面积突破3.2万亩,占到全镇总耕地面积的70.5%。2019年,更新枸杞3000亩,全镇无公害枸杞栽植面积突破5000亩。

  “我们原先的这个一亩地几百块钱增加到几千块钱,而且枸杞产业用工量比较大,所以说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就地务工,采摘、除草,以及到我们加工厂加工,这样不仅发挥了家庭效益,而且发挥了社会效益,带动了各方面的经济发展。”瓜州县世纪红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生祥说。

  贫困乡村的美丽蝶变

  “记得2012年9月1日刚到双塔报到的时候,政府门口、通往各村的道路都是土路,一下雨到处都是泥,集镇上也没几个门店,看起来特别荒凉,心里面都凉了半截,就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下定决心,要为这里的群众、这片土地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这几年双塔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实施了铺路修渠、绿化造林、路灯架设、环境整治等措施,目前,村庄整洁了、集镇面貌提升了,柏油马路实现了全覆盖,路灯也全部架设了。” 双塔镇精准扶贫办公室负责人赵伟见证了双塔镇的蝶变。

  近年来,瓜州县双塔镇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促进农村繁荣。采取坚持建管结合,因地制宜全面推进厕所革命选择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和建设方式,改建卫生厕所420户;严格落实集中整治和日常保洁常态化措施,重点抓好村庄内“脏乱差”环境问题;坚持把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配套相结合,重点突出民俗文化特色,把风貌改造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采取“月兑换、季排名、年奖励”的运行机制,打造“美丽乡村积分超市”示范点,引导教育群众改变生活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全力打造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良好环境和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家园。

  至目前,全镇农业生产总值达到2.79亿元,枸杞栽植面积达到3.2万亩,完成危旧住房改造2148户,衬砌渠道101公里;实施村委会改造5个,新建村级文体活动广场6个,改扩建组级文化室9个;营造防风林184.6公里、栽植绿色通道82.7公里,农田防护林365公里,全镇呈现出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农民收入明显增加、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甘肃永靖:太极岛,黄河边的“高原小江南”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甘肃永靖:太极岛,黄河边的“高原小江南”
  • 甘肃通渭入冬时节药香四溢 农户多径增收发“药财” 甘肃通渭入冬时节药香四溢 农户多径增收发“药财”
  • 甘肃省三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科技部验收 甘肃省三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科技部验收
  • 甘肃针对森林火灾特点 多措并举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甘肃针对森林火灾特点 多措并举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 “静宁苹果”深圳行:“扶贫果”南下“捞金”12亿 “静宁苹果”深圳行:“扶贫果”南下“捞金”12亿
  • 定西陇西积极推进中药材加工精深化 定西陇西积极推进中药材加工精深化
  • 独爱白龙江的石头 独爱白龙江的石头
  • 【品藏】唐三彩马的尾巴为什么很短 【品藏】唐三彩马的尾巴为什么很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