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针对森林火灾特点 多措并举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19-11-14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甘肃针对森林火灾特点 多措并举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中新网兰州11月13日电 (刘玉桃 史静静)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总队长刘根善13日表示,秋冬季历来是甘肃森林草原火灾的多发期,森林火灾主要集中在由冬季向春季过度的2月到4月,此时月降水量减少,加之气温回升,风力加大,森林火灾发生的可能性持续增加。

  刘根善表示,对此,我们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加强部门协调沟通,深入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增加重点地域力量部署,组织专人对林内超载可燃物进行清理,加大林区防火执勤和防火巡查力度,严格控制火源流入林区。

  近年来,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紧紧围绕主力军和国家队的战略定位,按照“一专多能、多能一体”要求,大力推进转型升级、提质强能。建设了以兰州大队为主体的200人特战大队,全力打造遂行综合救援的尖刀和拳头。着眼“3分钟集合、5分钟出动”战备能力,推动战备工作由应急演练向随时能出动、随时能实战转变等。

  针对甘肃森林火灾特点,刘根善表示,甘肃森林火灾主要集中在小陇山、白龙江、子午岭、祁连山等林区,特别是甘南、迭部等地区,平均海拔在2700米以上,平均坡度达70度,陡崖峭壁间隔,断崖沟谷穿插,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扑救难度很大。

  随着甘肃生态建设工作开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森林资源总量不断增加,林内可燃剩余物的总量也相应增大,森林整体可燃性增高,这也部分加重了森林防火工作的负担。

  刘根善表示,加之甘肃林农交错现象比较普遍,受传统生产方式和生活习俗影响,“烧荒”“烧秸秆”“烧地头”等农事用火依然存在,上坟祭祖、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现象也没有完全杜绝,这些行为都有可能引发森林火灾。

  为此,甘肃加强森林防火科普宣传力度,持续开展森林防火科普“七进入”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推进移风易俗等。

  今年以来,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先后扑救和处置森林火灾火警60起,处置民房火灾、地震等应急救援任务5次,累计动用力量2643人次。

  刘根善呼吁,“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如果您发现森林火灾,请及时拨打专线电话12119,并告知森林火灾发生的时间、地点、火情大小及植被情况,我们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努力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静宁苹果”深圳行:“扶贫果”南下“捞金”12亿 “静宁苹果”深圳行:“扶贫果”南下“捞金”12亿
  • 定西陇西积极推进中药材加工精深化 定西陇西积极推进中药材加工精深化
  • 独爱白龙江的石头 独爱白龙江的石头
  • 【品藏】唐三彩马的尾巴为什么很短 【品藏】唐三彩马的尾巴为什么很短
  • 【走进考古】金戈铁马——毛家坪遗址的重要发现 【走进考古】金戈铁马——毛家坪遗址的重要发现
  • 一册2000年前的汉简,窥见大汉王朝的法治基因(图) 一册2000年前的汉简,窥见大汉王朝的法治基因(图)
  • 【黄河之旅(二)临夏篇】陇上水乡——黄河三峡 【黄河之旅(二)临夏篇】陇上水乡——黄河三峡
  • 莫高窟与吴哥窟横跨万里的千年之约(图) 莫高窟与吴哥窟横跨万里的千年之约(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