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陈少柏:小兔子帮村民圆了小康梦

19-11-13 16: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艳 关银桃 苏云霞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洮砚村“80”后小伙陈少柏,养兔不到四年时间,养殖规模翻了十几倍,年销售肉兔两万只以上,从昔日的贫困户变身成为当地的脱贫先锋,成为远近闻名的养兔能手。

  见到陈少柏时,他正往返在合作社、厂房和兔子散养户之间,为养兔业的发展而奔忙。陈少柏告诉记者,2015年刚开始养兔子时,他信心满满的从5只养到100只,兔子却突然开始死亡,一死就是87只。他没有放弃,借路费专门找大型兔场打工,一边打工,一边学技术,学成后,他又回家继续养兔子。

  “我自己没有想过退缩,我认定了只要它这个发展方向是对的,产业符合现在农业发展的需求,那么就坚持一定把它走下去。” 瓜州民和兔业负责人 陈少柏说。

  2017年,陈少柏开始尝试在温室大棚中养兔,由于日光温室的温度更有利于兔子养殖,兔子繁殖快,肉质好。很快,他的兔子繁殖到了2000只,并以每只100元的市场平均价出栏,收入了近10万元,摘掉了贫困的帽子,陈少柏坚定了养兔的信心。

  “目前的种兔是1000只种兔,这样一个量,就是两个月生产一次,大概达到了5000-6000只。一只兔子平均可以卖到85-90块钱,几乎一只兔子上,今年可以赚到40块钱。”瓜州民和兔业负责人陈少柏介绍说。

  陈少柏养的兔子远近闻名,销路很好,供不应求。在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他琢磨起了带领大家一起致富的事。

  “作为一个贫困户整体脱贫之后,走上养兔子的道路,正因为有这样的帮助,作为我自己来说是要感恩,要不忘初心,然后带动更多的人去养兔子,通过养兔子走上致富的道路。”瓜州民和兔业负责人陈少柏说。

  2018年,陈少柏带头在村上成立合作社,探索建立“代养”与“带贫”相结合的扶贫发展新模式,农户们看到养兔子带来了增收致富的希望,纷纷加入合作社,签订了散养协议。

  “兔子养殖到4.5斤的时候,陈少柏会给我们有一个保值的话是50块钱每一只兔子,也就是说我们的收益最低一只兔子保证到50块钱。然后技术方面都是由他这边合作社来提供的,包括打疫苗呀这些。我对这种模式是挺看好的。”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村民乔俊和说。

  “今年我养了50只兔子,今天又跟民和兔业签订了这个兔子散养协议。我感觉养兔子还挺好的,给我们带来了另一份收入,所以看好这个养兔子。”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村民何才平说。

  2019年,在政府的扶持下,陈少柏新建了5000平米的自动化厂房,他的兔产业开始朝着规模化的方向发展。

  “我们准备到明年的3月份,要进行扩建一个饲料加工厂,屠宰车间,收购车间,深加工这样一个产业链的规划。”瓜州民和兔业负责人陈少柏谈了明年的打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北民族大学学子用镜头记录时代变迁 西北民族大学学子用镜头记录时代变迁
  • 白银靖远:绿色产品成脱贫“致富果” 白银靖远:绿色产品成脱贫“致富果”
  • 图解|干货满满!甘肃七举措促进金融服务民企 图解|干货满满!甘肃七举措促进金融服务民企
  • 陇南宕昌县新寨乡:小毛驴“唱响富民曲” 陇南宕昌县新寨乡:小毛驴“唱响富民曲”
  • 甘肃省:美丽乡村路让老百姓搭上致富快车 甘肃省:美丽乡村路让老百姓搭上致富快车
  • 数量增加到65匹 敦煌普氏野马种群持续壮大 数量增加到65匹 敦煌普氏野马种群持续壮大
  • 雾起黄河岸 雾起黄河岸
  • 雪飘张掖祁连山 雪飘张掖祁连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